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髮記
2016/09/23 12:35:44瀏覽500|回應1|推薦14

我平均一至一個半月剪一次頭髮,在美國男士理髮,一般平價理髮店,並不包括洗頭,剪髮完用毛巾或吹風機稍微整理一下就完事。自己回家洗頭。

初到美國時,是在一家老外店的5元剪髮,不洗頭,記得有三位理髮師;其中一位客人很多都指名等他,經常要排隊等20~30分鐘。這家店很奇怪,沒有其他服務員或小妹,入門有一排椅子,坐定後就等看那位師傅有空,如果是人多那位,自己出個聲,沒號碼牌,完全是客人自動排隊等候。等剪完髮,直接把錢給師傅,通常再加1元小費。

後來經人介紹,找到一家「家庭理髮」,理髮師是為單親媽媽,在自己住家內,採預約制。當時剪髮是6元。我很喜歡這裡,預約好不需等待,價錢又好。但後來突然電話打不通,也不知是否搬家了,只好再找另一家。

新找的這一家是間髮廊,剪髮師來自台灣,是位木蘭軍人退伍;來美國後學了一技之長,就駐店幫客人美容或剪髮,不過費用較高,從12元起一直漲到15元。

後來附近又開一家理容店,男士剪髮只收7元。老板娘手藝好,很多客人指定找她。另外店裡還有1位理髮師,我去的時後並不指定誰,就是誰有空就誰剪。有時後髮廊沒客人,老闆娘也讓我給另一位小姐來剪,通常我並不要求,大概想給小姐多一點生意。

前幾天我去剪髮,老闆娘剛好有空,小姐正忙著服務另一位客人,但她沒有立刻招呼我,而是叫我坐一下。更莫名其妙的是她後來竟然坐下來「看報紙」。剛想發作之際,後面又來了客人,她卻起身招呼了這位客人,而叫我等另一位小姐。這下子我可不願意了,為什麼先來後到呢?這是不願意服務我這位客人嗎?我的時間不是時間嗎?我質問她為什麼,她一時也語塞,後來我跟她說,「我不剪了,服務客人應該有個順序,怎可以這麼先來後到!」彿袖而去。

這家店我已經光顧2~3年了,但是這次事情,讓我很不高興,老闆娘當時並沒有道歉,也沒有說什麼?美國的服務業很辛苦,但也不應如此差別待遇!

每次回台南探親,我趁機會到住家旁邊的理髮店剪髮,新台幣150元,洗頭加50元。去年弟弟介紹了另外一家家庭理髮,收費只有新台幣100元,真是便宜。還記得小時後理髮在我們村子口,一位眷村媽媽理髮,新台幣5元!記得當時是在他們家門口一棵大樹下,一張長腳椅,沒有鏡子,也沒有洗頭,那時後的學生,一律是三分頭。剪髮時用塊布一兜,又快又省事!我與弟弟都戲稱「樹下理髮店」。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7541359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4:56

現在台灣的男人大多數上女子美容院理髮兼洗頭,除了純男子理髮店極稀少外,在女子美容院理髮也比較便宜。

美容院有一個潛規則,就是算人頭的抽頭制,也就是底薪加抽頭的分紅就是月薪。因此在不指定美容師之下,第一次給誰理髮就算那位師傅的永久客人,這樣美容院的美容師們就不必彼此搶客人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6-09-26 07:07 回覆:
原來如此。現在換了一家理髮店,是香港同胞開的,理髮師就是固定的客人,而且採預約制,這樣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