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把我的重擔卸下
2012/09/04 03:45:20瀏覽504|回應0|推薦1
這些年來,台灣有如此多令人激動和讚賞的故事發生。 這些故事的背後有許
多行善不撤的人們, 相對的也有非常多的家庭破裂, 財務崩潰, 貧病交加,
舉目無親的弱者獲得幫助。這兩者交織出的是一種動人的火花, 它觸動到了許
多旁觀者已經沉睡的心情, 愛是可以感染的; 但人類的愛有其極限 。

聖經在更早之際就已經表明, 神將這些陌生人與孤兒寡婦擺在我們中間,就是
要試驗我們, 。聖經雖然講的不是慈善的福音, 但它所講的卻超越了行善狹
窄的疆界; 而是進入到個人永恆靈魂的救贖。在聖經中, 神張顯的慈愛與憐
憫一覽無遺; 神的本質就是愛, 神是愛(God is Love)。

我們讀申命記 10:17-19, 那裡說,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
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他為孤兒寡婦(the fatherless and
widow)伸冤,又憐愛寄居的(the stranger),賜給他衣食。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在你城裡無分無業
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
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24:19-21亦說,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
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
與你。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美國黑人在美國的歷史上, 從非洲販奴到被林肯總統的解放迄今, 絕大多數多
是經濟上的弱者, 他們面臨的問題讓人目不暇給。協助這些弱者(包括各種族)
, 美國各種救濟機制已經制度化到讓人們的愛心沉睡。但美國黑人在基督教的
信仰上, 其屬靈的程度卻讓人望塵莫及!

他們將生命生活纏累的重擔擺到全能上帝的信仰上, 他們屬靈喜悅的態度也讓
各種族的人們不能比擬。尤其是在美國南部各州, 教會之多, 主日之真誠讓北
部各州汗顏; 當然我不打算去辨別他們所相信教義的對錯, 因為神有意忽視這
些直到世界的末了。

申命記中“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和主耶穌基督時期那些”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 與 ”瞎子, 瘸子, 長大痳瘋的”, 以及“稅吏和罪人” 盡是他人嫌棄,
而主耶穌所痛惜的。除了羅馬帝國的猶太人稅吏之外, 這些人都是社會上弱者
中的弱者, 他們更是屬靈上的窮乏人。主耶穌給予他們的不是物質上暫時的需
要, 而是永恆靈魂救贖的寄望; 普天之下也只有依靠祂的名, 我們可以得安慰
, 得救贖 。

聖經在馬太福音有一個主耶穌基督對世人概括性的呼召(general calling),
這個呼召從耶路撒冷,然後到世界的地極, 聖經福音所到之處, 安慰了每一個屬
神的人們。
馬太福音 11:28 -30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
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我們無從知曉每個人的勞苦重擔是什麼? 但聖經讓我們知道, 我們每個人均犯
了罪與虧欠了 神的榮耀。主耶穌在聖經約翰福音的一個比喻說到那些自以為義
人們的罪:

約翰福音 8:2-11說,
“ 清早又回到殿裡,眾百姓都到他那裡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
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
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
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這婦人正是指向我們每個犯罪的人, 而那些自以為義的人也是我們每個犯罪之人的
另一面。這試圖為善的勞苦, 及罪的重擔壓的我們喘不過氣來,”凡犯罪的,就是
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一3:4)。” 人看為德高望重的, 卻也是犯罪最
多的; 從老到少無一能免。期待天堂之路, 只有一條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
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 14:6)。但在現實中, 我們人
類卻對救贖的呼召不是興趣缺缺, 就是只有五分鐘熱度;
這正是應了聖經在馬太福音太 22:14說的,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假若我們要把我們的重擔卸下,誰可以為我們的罪承受其重呢?
只有耶穌(Only Jesus) 能!
因為耶穌基督為在生命冊上的人們, 在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為我們成為被殺的
羔羊, 為我們成為承罪者(sin bearer), 為屬祂之人的罪而死。我們在以前,
現在,未來, 在世人認為天地不容的罪也皆已經蒙赦免, 且得救贖 。但是,對於
那些自以為義的人們, 試圖以自我的善行來滿足他們的良知, 或以此建立天堂之
路的基石的人們, 一切都是徒勞。

希伯來書 12:1說,
“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
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今天, 你我可能皆面臨
著人生無比的憂傷, 也可能面對的是生活各樣的重擔, 或許在心中隱埋著不可告人
的罪, 或許.. 。但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今天, 且讓主耶穌在馬太福音概括性的呼召, 成為對我們個人極其親密的聖召。
相信和信賴祂是大牧人, 你我則是祂草場上的羊, 謙卑地來在祂的面前, 放下各
樣的重擔, 仰望並等待祂的救恩。

以賽亞書55:1說,“每一個乾渴的, 都當就近水來,他沒有銀錢的, 也可以來。
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Ho, every one that thirsteth, come ye to the waters, and he that hath no money; come
ye, buy, and eat; yea, come, buy wine and milk without money and
without price.”( 水, 酒和奶都是福音之意 ) 。

馬太福音 11:28 -30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
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備註: 密西西比州的約翰•赫特(Mississippi John Hurt ) 在youtube 所彈唱
的” 自從我把我的重擔卸下”, 其平易純樸的南方藍調風格, 在他六十多歲的再
次复出中, 打從他內心的深處唱出”重擔卸下”之後的喜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681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