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描的啟蒙老師─曉惠老師★感謝青春美麗的電小二★
2011/02/18 03:10:20瀏覽8698|回應23|推薦75

 

曉惠老師是我高二在外面畫室的素描老師,通常復興商工的學生大多會在外找畫室學畫,當然我也不例外,特別我是完全沒有美術底子的人。

我現在的課程幾乎是在電腦裡作圖,很少用手繪,高一至高三上了許多課,都是模模糊糊的,自己學得很心虛,例如上色調分離,老師會拿一些範本來,然後我們就開始做,都是憑著感覺做,色調分離需要掌握什麼重點,是否有什麼步驟,就完全不清楚,,而我至今,倒是可以把曉惠老師教我們的素描步驟很有畫面的記在腦海裡。

 

1.素描的訣竅是一開始時,先不放力氣,用很軟的5B鉛筆打搞,要注意背景和物品的融洽度,先確定每個東西的位置與比例,結構都化成幾何圖形取代。一開始只看見畫面的結構,所有的物品都化成幾何圖形取代,看不見物品的細節。

2.把草稿再用5B鉛筆確認出精確的線,確定陰影的位置。先定大結構定了,再定小結構,例如開始粗略畫眼睛的位置。小結構也定好了,就可以整體可以刷上一個色調,作一個大致的漸層,這時要用用衛生紙楺成小籠包狀,用衛生紙輕輕把色調揉開。

3.用3B 的鉛筆將陰影加深,用軟橡皮擦由最亮點擦至最暗點,把橡皮擦當成白色的筆,用筆觸的方式去擦拭。曉惠老師會提醒我們鉛筆不要來回塗抹,而是把握筆觸兩邊都虛的狀況下,這樣畫出來的素描會比較柔和,如果你兩邊塗抹造成重壓的筆觸會留下痕跡,那就會變成髒髒的。

4.整理細節、刻出細節,該模糊的地方模糊。.最後用2B刻描一次,將圖精細化。

曉惠老師那裡學到的線條,就像她的個性一樣清楚,跟其他畫室有明顯的不同,其他的畫室很柔和,因為曉惠老師最後有一個步驟是拿2B去刻,如果是碳筆畫的話,最後的步驟繪用碳精筆刻,一開始是用5B鉛筆去打稿,5B鉛筆筆芯軟,可以輕易擦掉。

曉惠老師她講話權威性十足,她告訴我們眼睛達到的準確率只有百分之九十,只要在百分之九十內,就不會出什麼差錯,圖畫就不會看起來比例不對,她嚴格要求我們,連照片擺放的位置都有規定,如果是站著畫,照片必須平放;如果是坐著畫,照片須夾在畫架;千萬不可以用手捏著照片,因為曉惠老師認為手捏著照片就容易分心,而且一會兒近一會兒遠,角度有時會有偏差,她擔心我們沒有養成正確的習慣,所以如果有學生手拿著照片太多次,就會踩到曉惠老師的地雷,警報器馬上就會響起。

另外,曉惠老師不准我們拿橡皮擦,她希望我們一開始就能夠確定位置再謹慎下筆,不要有塗改的怠惰之心。在曉惠老師的畫室裡,拿起橡皮擦是多麼可怕的事,曉惠老師的眼睛可是如雷達般的可以精確快速的掃描現場,一旦被曉惠老師發現,她的眼光就足以殺死你,就好像電影中周星馳的台詞:「喂,某某某,把那位姑娘放下來!」好像我們拿了一個不該拿的東西,馬上會聽見曉惠老師:「你手裡拿的是什麼?拿橡皮擦代表你線條不夠準確!」可是畫錯了怎麼辦呢?還是想偷偷擦呀~

明明曉惠老師說提醒也都還好,例如「小立,妳的筆下太重!」、「小立,妳的比例不對!」,但曉惠老師的眼神十分震撼人,同時,臉色也會顯得非常凝重,好像筆下得太重是會壓死人似的,她會過來拿妳的筆直接畫出兩筆讓你知道正確的位置,她說話的速度很快,連糾正你的錯誤也很快,畫室裡上課,每個人顫顫兢兢,大家的背都坐得直挺挺的,絕不會有懶散隨意的姿勢出現,而且,沒人敢在曉惠老師的課裡說話。

不是只有我們這些學生挫賽,連畫室裡的助教也是”挫咧蛋”的緊張,曉惠老師需要的工具一定要準備齊全,包括筆芯的長度都有一定的標準。只要曉惠老師輕輕說:「衛生紙」,助教馬上咻的一聲抽出衛生紙零時差的遞給曉惠老師。

記得每個禮拜六去上曉惠老師的課前,我就會全身緊張起來,進入備戰狀態。其實我也很想不緊張,可是不由自主的每根汗毛都會站起來,不必說曠課了,連遲到一分鐘都不敢。

每次上完課之後總有劫後餘生之感,我與采君走在路上,采君就會一直抓著我的手,講著剛剛上課的情形,其實我內心也一樣的挫賽,只是我臉上沒有表現出來,不知我們青少年的心靈是否比較脆弱,我們總是會在在捷運分手前,來個大擁抱,好像是在跟對方說:「啊,恭喜妳呀,終於平安度過這一堂課了!」

雖然這麼甘苦,可是我們還是非常愛上曉惠老師的課,因為曉惠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告訴我們她25歲才開始畫畫,不要以為畫畫是要有天份的人才可以做的事,起初我也是很自卑,因為復興的同學們都很厲害,而我卻不會畫畫。曉惠老師的優點就是在於她有辦法把素描變成平凡人都會,而且強調每個人只要有心,都可以把素描畫得很好。

曉惠老師也會跟我們聊小時候的事,她是在純樸的鄉下長大的,父親是蔗農,從小跟著父親到農地裡幫忙,一邊走路一邊吃著甘蔗。甘蔗可不是像我們看見攤裡賣的削好皮的那種,曉慧老師可是一路拖著一整隻帶皮的,長到可以拖地的完整的甘蔗,曉慧老師至今仍相當自豪她強狀的牙齒,可以毫無困難直接扯掉甘蔗皮吃,光想著那畫面就覺得很豪邁。

因為家裡不是很有錢,所以曉惠老師先去工作,工作到了25歲存了錢之後,才到畫室學習,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曉惠老師更珍惜每個可以畫畫的時間,她在畫室裡就非常認真的學習,後來順利考上了東海美術系,同時也在東海大學認識了她的另一半簡中威老師。曉慧老師說,簡中威老師從小對畫畫特別有天份,在年輕時,可是基隆市畫是畫室對外招生的鎮店之寶,因為他小時候是畫室老師眼中的得意門生。曉慧老師還爆料,簡中威老師每次洗澡時,就會唱著:我是天才~啦啦啦~我是天才~~

我真的非常感謝曉惠老師幫我奠定素描的紮實基礎,也謝謝有采君這個和我一樣膽小的好夥伴,度過了在畫室的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80925&aid=48970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柔美麗的曉惠老師
恭喜小立!為師與有榮焉!
2011/03/03 01:23
看了你的文章,我的心暖暖的、眼前濛濛的(相信你現在腦海應可以看到老師笑得多麼像一隻小白兔)….謝謝妳給我這麼大的肯定。

訴說一小段我為何採取教學嚴謹的想法~因我想讓學生在很快的學習過程中,認識他應該要懂得的專業知識(包含理論觀念、美感的賞析與繪畫技巧)。也許剛開始的程度無法快速理解進階到較高的藝術層次,但一開始的學習態度很重要,關係到一個青少年初次萌芽的興趣是否能繼續走下去而成為一個專業人。我上課要求嚴謹,學生自然學習專注,提高學習力,程度自然日日漸進。她會從一個沒自信的門外漢進入到繪畫的世界,開始累積出繪畫實力,慢慢的感受自己也可以畫得很好,自己也不差,這時就會產生成就感的愉悅,進而自我肯定。

「成就感的愉悅」是讓一個人能夠繼續在專業的路途上,不畏困難甘之如飴的鑽研下去,若形成一個好的循環,未來必定是個出色的專業人。

而我只是在他們剛萌芽的初段,讓他們感受一些些「成就感的愉悅」~很高興在小立的身上我看到好的循環~小立….加油

曉惠老師上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3-03 11:57 回覆:

曉惠老師好想念妳喔!


簡忠威老師
我是天才!
2011/03/02 19:20
我有點擔心....,會不會大家以為簡老師真的是個光頭佬........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3-03 13:52 回覆:

哈  很簡單啦   簡老師您僅管放洗澡的影片上來呀....

有照片為證,簡忠威老師有茂密的頭髮~

簡忠威老師在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繪畫教室進行水彩示範教學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哎唷
2011/02/25 21:11
那還用縮~~~妳明明是個美女啊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6 02:13 回覆:
既然妳尬意第一張,我就換囉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吼~~
2011/02/25 09:42

妳可以把大頭照換成第一張照片嗎?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5 13:14 回覆:

真有那麼難看唷


老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素描是所有繪畫的基礎
2011/02/24 03:15
兒子和妳一樣愛畫圖,可是他沒耐性坐下來”刻畫”,希望妳可以。
所有的畫家的素描功力都是一流的,包括畢卡索和米羅,他們的素描都是好到令人難以至信,學好素描妳將受用無窮。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4 15:24 回覆:

嗯嗯真的,如果是精細素描的話,確實要有耐心坐下來好好的刻,但又不能只顧細節不顧大結構的畫。

謝謝學長,我希望以後在做電繪作業之於,也可以重溫一下素描的手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曉惠老師是林志玲…
2011/02/23 17:16

如果曉惠老師是林志玲,那要看她教什麼。

如果是教裸體寫生……

啊!!雷公快來打死我吧 !! 我竟然跟小朋友談這種話題啊 !!我真的變成變態大叔了…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3 17:24 回覆:

大叔,我想曉惠老師會請您當麻豆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素描
2011/02/23 09:28

謝謝你把素描學習過程與我們分享, 請問黑白圖片事你畫的嗎 ?

日後如果有時間我也很想學呢 ?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3 09:47 回覆:

是的,黑白圖片是我畫的。

有興趣不妨可以先上網看看http://artprince.shop2000.com.tw/

您可以打電話至簡忠威畫室

畫室電話(02)86604573;29209331 ; 行動0958234806
畫室地址:台北縣永和市永和路二段233號2樓(捷運共構)
                      (捷運頂溪站2號出口正樓上2樓)

捷運:淡水→南勢角線(頂溪站 2 號出口)
公車:(永和路)→ 頂溪捷運站(中興街口站)


“蒨”。_。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與學習並重
2011/02/22 21:40

相信剛開始或許是尚未開竅

但老師也很重要

你自己的付出更是不可少

恭喜你

成功了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3 08:11 回覆:

感謝曉惠老師帶我進入素描的世界

如果有成功之處,那這一份成功也是屬於曉惠老師的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立,加油喲~
2011/02/22 20:44

老師教的真好

小立畫的真好

小立,加油喲~

活動倒數了...

但我好像還好多文待發....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3 08:04 回覆:

寶媽,好想看ㄋㄟ

您去日本的旅遊很引人入勝,讓沒去過的人也能飽覽美景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個小美女
2011/02/21 23:36

山頭那個

跟這個小美女實在判若兩人啊


小 立-我會永遠在這裡♥(jenny80925) 於 2011-02-22 00:04 回覆:
ㄎㄎㄎ可見得我的可塑性很高,可丑可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