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帕情緣五香蘭篇
2019/03/11 11:00:00瀏覽357|回應0|推薦6

第四章苦澀的慈悲(上)

洪香蘭,因為出生時,外婆新種的蘭花開花,外婆聞到了這股蘭花香,因此取名香蘭,原本以為會是個男生,外公已經取好了名字叫洪緯,希望他的道路寬廣,又有宏偉的諧音,沒想到竟然是個女娃。

香蘭今年高中剛畢業,香蘭的外公覺得,女生以後就是要嫁人生孩子,沒有必要讀太多書,女生就要多學習相夫教子的工夫。香蘭的外公從來沒有對香蘭笑過,全家人都很怕外公,在外公家,大家從來都不能一起吃飯,一定都是外公和香蘭的父親吃飯,之後才輪到外婆、香蘭的母親和香蘭吃飯,香蘭很矛盾,又怕來到外公家,因為外公每次看她的眼神都非常的嚴厲,可是又很希望來外公家,因為外婆總是會準備好吃的點心讓她帶回家,還有,每次來吃飯,是香蘭難得可以和父親見面的機會。

今天的香蘭異常的高興,穿著她最美的洋裝,這件洋裝是幾天前父親讓母親帶她到百貨公司買的。

香蘭的母親說:爸爸今天要帶我們到小鎮最高級的餐廳吃牛排,妳趕快換上那件新買的洋裝。

香蘭可以見到父親的機會很少,今天又是第一次有機會到這麼高級的餐廳,香蘭一直望著窗外,等待著父親的出現。

香蘭的父親是這小鎮醫院的院長,受人景仰,他繼承了香蘭外公的醫院,香蘭的父親有二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已有一個兒子,因為香蘭的外公看中意,當時在香蘭外公醫院當醫生的父親,香蘭的父親和元配離婚,與香蘭的母親結婚,入贅到洪家,香蘭的母親因為沒能生下兒子,外公默許讓香蘭的父親長期住在另一個家。香蘭的母親原本有喜歡的對象,因為家族利益的考量,被迫要嫁給不喜歡的人,香蘭的母親對於先生長期不在家,並沒有太大的感覺,香蘭的母親平時要在醫院管理帳務,香蘭放學後常常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在這個冰冷的家。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終於來到餐廳,有一爺爺在入口處,熱情的招呼香蘭全家進入到貴賓室,香蘭的父親讓香蘭坐在爺爺旁邊。

香蘭的父親說:香蘭!妳要替爸爸好好招呼學長。

香蘭對父親的話必言聽計從,因為香蘭想討父親的歡欣。

香蘭說:爸爸!我會的。

爺爺開心的抓著香蘭的手。

爺爺問:香蘭想吃什麼盡量點。

香蘭雖然不喜歡爺爺一直抓著她的手不放,但是她不好意思告訴爺爺,怕爺爺生氣,她就不能達到父親對她的期待。

香蘭的父親說:一切學長做主就好。

爺爺點了餐廳最高級的料理,香蘭貪婪的吃著每一道菜,吃到差一點噎到。

爺爺笑著對香蘭說:香蘭慢慢吃,喜歡的話,以後有很多機會。

吃完最後一道甜點,香蘭的眼神充滿著幸福,她滿意的望著父親和母親。

香蘭的父親對母親說:妳先帶香蘭回家,我和學長還有事要談。

 

晚上香蘭被樓下的吵架聲吵醒,香蘭聽到母親罵父親的聲音。

香蘭的母親大罵:劉順達,你這個混蛋!

香蘭打開房門想要下樓去勸架,香蘭的母親是很優雅的人,平常講話都很溫柔,今天不知發生什麼事,讓香蘭的母親這麼生氣。

香蘭的母親繼續拉高音量。

香蘭的母親憤怒的說:他都六十好幾了吧!都可以當香蘭的爺爺,還想要香蘭嫁給他!

順達說:心美,妳少那麼誇張,學長才五十八歲,身體還很強壯。

心美說:那又怎麼樣,他們差了四十歲。

順達說:老夫少妻,學長會很疼香蘭的。學長在台北有二間醫院,香蘭嫁過去就已經是少奶奶了,能夠享受榮華富貴,如果香蘭有這個福氣生個壯丁,將來所有的財產都是她的。妳看妳,說好聽是醫生娘,每天還要在醫院忙裡忙外的,我做的都是為香蘭好。

香蘭聽了,跌坐在地上,沒有想到今天吃大餐的真相是這麼的醜陋,香蘭連忙跑到廁所,想要把今天吃的都吐出來,她看到自己在挖喉嚨的手,想到爺爺曾經摸過,她連忙拿起香皂狂洗,要洗去手上的污穢。

心美嗤之以鼻:為香蘭好?是為你的寶貝兒子的前途吧!難道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兒子在他的醫院當醫生,你死心吧!我絕對不會犠牲女兒的幸福。

順達忽然狂笑不止。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順達說:這是我聽到最好笑的笑話,這是妳可以做主的嗎?妳如果可以做主,當初還會嫁給我嗎?妳早就嫁給妳的青梅竹馬陳添福。

順達的臉色轉為忿怒。

順達咬牙切齒的說:妳那個冷血的父親會同意嗎?妳們家族哪一個人不是因為家族利益結婚?我為了付不出債務,必須拋妻棄子和妳結婚,背負著負心漢的名聲,到現在還是這個小鎮閒來無事聊天的笑話。

順達想到過往憤怒不已,等到心情和緩後,他從公事包內拿出一筆錢交給心美。

順達說:給香蘭買多一點嫁妝,讓她風風光光的嫁過去。

順達轉身要離去,在大門前停了下來,背對著心美。

順達又說:我不是那麼無情的人,妳包容我,讓我可以隨時回那邊,妳舊情人的女兒陳心蘭,在我們醫院當小護士,妳常常支助她,我也都當做沒看到。

順達說完,開門離開,香蘭聽到父親關門的聲音,哭著跑到母親身旁。

香蘭哭著問:媽!這是真的嗎?爸爸要我嫁給那個爺爺?

心美點點頭。

香蘭哭著說:媽!我一輩子留在家陪妳和爸爸!我不要嫁人!

心美哭著回答:香蘭!媽媽對不起你!

心美淚流滿面的抱住香蘭。

香蘭躺在床上哭著睡著,又在睡夢中驚醒。

 

香蘭每天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發呆,大勢已定已無力更改,香蘭正在享受剩下還可以呼吸到自由空氣的日子。

洪香蘭同學”,香蘭的耳邊傳入男子的聲音。

香蘭瞄了一下男子,沒有回答。

男子坐在香蘭的身邊。

男子問:洪香蘭同學!發生什麼事了嗎?

男子是洪香蘭的體育老師,這學年才來學校上課。面對老師的關心,香蘭害怕自己好不容易哭乾的淚水又要決堤,她拔腿就跑,也不管老師在後面呼喊,就這麼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力氣都用盡了,香蘭蹲在地上大哭,老師默默的站在旁邊等待。

香蘭哭著說:老師請走開,不要管我。

老師感覺到不對勁,怕香蘭會想不開,堅持要留下來。老師找了個比較隱密的地方,讓香蘭說出她的困難,聽完香蘭的故事,老師震驚不已,原本以為會是一般的男女感情問題,老師破口大罵。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老師對香蘭說:我已經想到了辦法。

 

這件事後的某一個夜晚,香蘭看著母親入睡,摸黑偷偷的拿著行李要離開,忽然間燈亮了。心美打開了電源開關。

心美問:妳打算要私奔嗎?

香蘭嚇的跪在母親面前痛哭。

香蘭說:媽!拜託妳放過我好嗎!

心美拉著香蘭坐下來。

心美哭著說:我怎麼會不明白妳的想法,我以前被外公逼著要嫁妳爸爸,我也是死都不願意,那時在外婆的幫助下,我也是打算私奔,只可惜被外公發現,把我鎖在房間,一直到結婚的那天才放我出來。

心美幫香蘭把眼淚擦乾。

心美堅決的說:我的悲劇不能再發生在妳身上。

香蘭抱住母親。

心美說:妳應該先找我商量,大半夜的我沒有辦法到銀行領錢。

心美進入房間拿了一包東西給香蘭。

心美說:這是原本買給妳的嫁妝,這裡還有一些錢,妳帶走,離開愈遠愈好。

香蘭大哭,心美催促香蘭快離開。

心美叮嚀:香蘭!無論如何都不要連絡,才不會被發現。

母女二人流淚抱別,香蘭偷偷的到達和老師約定的地方,遠離家鄉展開新生活。

 

香蘭哄著三歲多的兒子睡覺,自從和母親分別,已經超過四年,時常想念母親,但是香蘭只能看著一張母女合照,還有母親做給她的手帕來想念著母親。她和當時的體育老師,也就是現在的老公李翊鈞在一起,他們從南部連夜坐車來到中部,工作並不容易找,前半年是靠著李翊鈞到處打零工,以及香蘭媽媽給的現金過生活,他們輾轉來到現在住的地方安定下來。

李翊鈞和香蘭看到新聞報導,有小孩在住家附近被拐走,還有許多惡鄰居的消息。

李翊鈞說:現在的壞人很多,尤其是在大城市,妳少和街妨來往。

香蘭對外面的事都不太懂,住在公寓都看不到鄰居,香蘭原本的膽子就小,她家的事又是鄰居閒聊的話題,她以前就沒有朋友,怕家裡的事因為她被傳來傳去,她曾經有過這樣的遭遇,又因為私奔,怕被抓回去,現在又看到不好的消息,香蘭完全不敢和陌生人說話。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香蘭懷孕了,李翊鈞必須要有個穩定的工作,經過思考後,李翊鈞選擇成為房屋仲介人員,因為沒有入門門檻,而且至少公司有保障半年高額底薪,薪水比一般的工作還高,還有機會年收百萬,讓香蘭過好日子。

房仲的工作很辛苦,每天工作幾乎都要超過十幾小時,剛開始都沒有業績,李翊鈞要在有人潮的地點發傳單,甚至還要挨家挨戶敲門,詢問是否有買賣房屋的可能性,一直吃閉門羹,一直被拒絕,聽盡了不友善的言語,看盡了各樣的臉色,香蘭很心疼李翊鈞,原本是受人尊敬的老師,為了她吃盡了苦頭,李翊鈞完全不以為意,工作雖然辛苦,為了心愛的人,再苦也是值得的,李翊鈞沒有後悔離開舒適安穩的生活圈,雖然業績還是掛零,李翊鈞在膽識和見識上以及待人處事,有很大的提昇。

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李翊鈞又繼續敲了許多的門,總算有人願意委託李翊鈞賣房子,有了第一筆交易後,又出現了第二筆、第三筆的生意,李翊鈞收到了第一筆獎金,特地帶香蘭去吃大餐,香蘭原本是千金小姐,卻跟著他這個窮光蛋吃盡苦頭,香蘭瘦弱的身子需要補一補,也要替香蘭肚中的孩子補一補。

香蘭只有高中畢業,畢業後沒有做過任何的工作,李翊鈞是大學畢業,懂得比她多太多,她總是把李翊鈞的話當聖旨,從來不會懷疑,香蘭只想全心全意在家照顧孩子。

孩子都快要出生了,李翊鈞還沒有和香蘭辦理結婚登記。

李翊鈞說:我父親過世,習俗上三年內不能結婚,要暫時委曲妳了。

他們在替兒子取名字。

李翊鈞說:讓兒子暫時跟媽媽姓,我幾乎都不在家,這樣妳替兒子辦事才會方便,我只是個體育老師,妳家是醫生世家,家教這麼好,兒子的名字就由妳來取。

香蘭記得外公曾經取了洪緯這個名字。

李翊鈞誇讚說:果然是又好聽,又有氣勢。

股票的獲利不錯,香蘭變賣母親給的嫁妝,交給李翊鈞投資。洪緯出生了,李翊鈞的業績愈來愈好,又有朋友介紹李翊鈞投資股票,李翊鈞因為太忙碌,無法陪香蘭,現在經濟寬裕,可以讓香蘭住進了坐月子中心,安心養好身子。

李翊鈞已經不用再發傳單或敲門找業績,現在除非和客戶約好,通常中午才進辦公室,阿緯都已經三歲多了,在上幼稚園,阿緯去上課時,李翊鈞還在睡覺,李翊鈞幾乎每天都很晚才回到家,不過一到家總會立刻到房間看看兒子,李翊鈞每次都是看到兒子熟睡的臉孔,香蘭因為李翊鈞這麼忙碌,也不好催李翊鈞辦理結婚。

李翊鈞問:阿緯睡著了嗎?抱歉,今天又陪客戶看房子,又這麼晚才回來,孩子一直都是妳在帶,我們的房子這麼小,只有一間房間,阿緯也大了,我們需要大一點的房子,現在股市大好,賺了不少錢,抱歉,之前賺的錢,拿回家蓋房子,不過最近股票又賺了錢,我已經物色好一間房子,我們很快就有新房子住了。

香蘭甜甜的說:我老公真厲害!

李翊鈞說:最近公司來了一位新進同事,我跟他很談的來,我好像看到了當初剛進來的自己,我跟他分享一些工作經驗,再過幾個月,等他穩定了,我打算跟公司辭職,專心買賣股票,我很快就可以天天陪兒子。

香蘭說:我老公真棒!現在很晚了,趕快洗澡睡覺。

李翊鈞:好的!老婆大人,我現在去洗澡。

香蘭問:老公!兒子的床邊故事書買了嗎?

李翊鈞說:買了,在我的公事包內。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香蘭打開公事包取出童話書,有一本相冊掉在地上,香蘭撿起相冊,臉上出現震驚的表情,

她的老公和一位陌生女子笑得很開心,李翊鈞和那位陌生女子手上牽著一個小女生,陌生女子的肚子很大,好像快要生產,有些相片還有一對老夫妻。李翊鈞洗好澡走出浴室。

李翊鈞問:找到了嗎?

李翊鈞看見香蘭的背影一直在抖動,好像在哭泣。

李翊鈞問:發生什麼事?

香蘭沒有回答,只是不停的哭泣。李翊鈞連忙走到香蘭的旁邊,看見地上的相片冊。

李翊鈞急著說:妳聽我解釋!

香蘭哭泣的說:原來你一直在騙我!你爸爸過世是假的,原來你早就已經結婚有小孩,所以一直阻止我辦理結婚登記,小孩子登記母姓,也是一直避免我拿你的身分證辦事。

李翊鈞說:我承認妳說的這些,但是我愛妳是真的。

香蘭哭泣的說:誰曉得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李翊鈞說:打從我到學校上課的第一天看見妳,妳的臉上總是散發著一股憂鬱的表情,總是讓我想要保護妳,我總是遠遠的望著,不敢對妳開口說些什麼,深怕一開口就把妳嚇跑,我只想這樣遠遠的欣賞妳就很滿足了,直到那一天,知道妳的遭遇,我顧不得這世上人會怎樣看我,我一定要救妳脫離危險。

香蘭不發一語,眼淚還是不停的流下來。

李翊鈞繼續說:她是我鄰居,比我大四歲,從小她們家和我們家想要把我們湊成堆,我非常不願意,我一直把她當作姊姊,我高中畢業就和她結婚,我長期在外面上學、工作不回家,都是她在照顧我的父母,我女兒十二歲,我大學還沒有畢業就已經當了爸爸,之前我爸爸生病,我不好跟她提出離婚的事。

香蘭哭泣的問:為什麼她現在還大肚子?

李翊鈞說:她知道我們的事,願意成全我們,她只要求我再給她一個能夠生兒子的機會,等孩子生下來,再幾個月,孩子稍微大一點,我們就會離婚,到時候我就可以跟妳結婚,阿緯也會有名份,拜託妳再等幾個月好嗎?珍妮花說故事http://blog.udn.com/jenniferliang555/article

香蘭不知道該不該再相信李翊鈞說的話,但是她只能相信李翊鈞的話,因為失去李翊鈞,她什麼地方都不懂得去,什麼事也都不懂得怎麼做,她已經是個被剪掉翅膀的金絲雀,既使籠子打開,她也飛不出去,她也只能選擇留在籠內不飛出去。

未完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liang555&aid=12463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