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裝連續劇推薦【四】:民國初年
2013/11/20 17:04:32瀏覽20728|回應1|推薦3
《香格里拉》
推薦指數:★★★★
以雲南中甸地區的香格里拉為背景,圍繞著藏族青年扎西展開的一段故事。非常有異域風情的一部戲,也是從這部戲完全肯定了胡歌(飾演扎西)的演技。王力可飾演的卓瑪也很不錯!

《康定情歌》
推薦指數:★★★☆
感覺和《香格里拉》 比較類似的劇,同樣是藏族,不過故事背景是位於康定(四川)。

《血戰長空》
推薦指數:★★★★☆
非常非常精彩!看到抗戰時期的空軍從一開始的弱勢(連戰鬥機都沒有,向外國購買,還買到會在空中爆炸的瑕疵品),漸漸轉為勢均力敵的過程。如同連續劇中那些不能錯過的片段中所說,很難得的一部完全不帶當下政治色彩的作品。看完後真的很感動!

《小姨多鶴》
推薦指數:★★★
其實就中國大陸拍抗戰劇的一般傾向來說,《小姨多鶴》 算是蠻難得的,沒有將日本人塑造成「反派」,反而換了一種角度描寫一個滯留在戰後中國的日本少女的遭遇。孫儷飾演的多鶴為了活命及掩飾身份,不但被「借腹生子」還只能被親生孩子稱為「小姨」。超級討厭男主角可怕的上三白眼!

《唐琅探案》
推薦指數:★★★★
民初的懸疑推理劇。有養眼的俊男美女、有靠譜的劇情、有點點好笑、又有點點令人緊張的精彩片段。推薦!

《新上海灘》
推薦指數:★★★☆
黃曉明的許文強一開始還真的很秒殺觀眾,穿上西裝後很帥(哈哈)。孫儷的馮程程扮相也不錯,不過角色設定本身比較平凡(上海灘老大的女兒),不算出色。後期劇情太哀傷的,苦命到不行。想想孫儷實在也演了不少苦命的角色啊!

《走西口》
推薦指數:★★☆
前半部還不錯,挺有文化意義的。基本上是講述山西男子為了生存離開家鄉,冒著路途中種種危險與困難做生意找工作,進而帶動西北地區的發展的過程。很喜歡前面田青和豆花的感情線。但是到了後面,那千百一律的「正義光明的救世主共產黨」老梗又出現了。男主角聽到可以加入共產黨時那一臉虔誠感動,彷彿親眼見證了什麼神蹟的樣子讓人瞬間出戲。可惜!

《闖關東》
推薦指數:★★★★★看了三次,總有一天還會再重看
鏗鏗!第一個五顆星出現 (可能也是除了武俠劇/日劇之外唯一的一個)!題材有深刻意義與歷史價值,人物鮮活立體,所有的喜怒哀樂都令人嘆息與感動不已。必看之作!

《上海王》
推薦指數:★★★☆
一個亂世奇女子在上海灘的黑幫勢力角逐中蛻變上位的故事。一個貧寒的農村女孩,經過和三個黑幫老大的三段情與許多起起落落,最終成為「上海王」,卻又旋即解散浦江商會。說不上好看到不行,但是也不會不好看。

《四世同堂》
推薦指數:★★★
翻拍自老舍的名著。講述抗日時期一家四代的艱辛與道德掙扎。不是我很喜歡的題材。

《紙醉金迷》 
推薦指數:★★★★
很有警世意味的一部作品。女主角田佩芝從一個單純的女大學生,在抗戰時逃難到重慶,和公務員魏端本結為夫妻後,因不滿生活條件的拮据與無趣而一步一步淪為交際花,終至自我毀滅。與田佩芝做為對照的是她的兩位同學袁園和東方曼麗。三人雖然都先後自願或者被生活所迫,曾經做過或最後成為交際花,但是田佩芝示現的是步步淪陷、袁園是身不由己、東方曼麗是天性如此。陳好的田佩芝在劇中的旗袍扮相和跳舞那段超級驚豔,值得看!

《北方有佳人》
推薦指數:★★★
講述北洋政府官員流落民間的一雙子女,坎坷成長的故事。還蠻喜歡李依曉的,但是對這個故事本身沒太大感覺。

《塵埃落定》
推薦指數:★★★★
略帶寓言色彩的邊疆民族故事。由天性愚鈍痴傻的二少爺的角度,描述藏族土司之間的勾心鬥角與家族內部權力鬥爭。最後,所有聰明與用盡心機的人都輸了,只有與世無爭的二少爺笑到了最後。女主角很美,原著小說也很精彩。推薦!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推薦指數:★★★
超級善良美麗的金兆麗,不過不覺得這是范冰冰最出色的角色。對於茶花女類型的劇情不是非常有興趣,對於周渝民飾演的盛月如也沒什麼特別看法。個人覺得平平。

《風雨西關》
推薦指數:★★★★
年代有點久遠的劇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印象非常深刻。故事圍繞著廣州西關三個個性與人生際遇截然不同的青年,由女主角謝天慧(又是孫儷、又是苦命女!)做為貫穿故事的核心人物展開。野心勃勃,自詡為「南珠里的大哥」,從好大哥黑化成利慾薰心、反過來迫害兄弟,最後落得自殺下場的謝天佑 (從此後所有自以為是、要求別人只能聽從自己意見的人,在我們家一律稱為「南珠里的大哥」);從一個庸懦軟弱的小弟,因機緣湊巧成為警察局長,卻在終於娶得從小癡戀的謝天慧,又已生退隱之心之時被暗殺的梁錦坤;正直熱血,卻被大哥害死的方家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掙扎、挑戰與不幸,令人沉吟。

《鳳穿牡丹》
推薦指數:★★★☆
李小冉的長相還真適合演苦情劇。關於蘇州刺繡世家郁家與北平紡織霍家,為了爭奪「鳳穿牡丹」的刺繡秘技與傳承,所經歷的各種愛恨情仇。超級受不了女主角的妹妹郁芷嵐,一直瞪著眼睛,對姐姐各種羨慕嫉妒恨,對姐夫各種癡戀肖想。和大部份民初的戲一樣悲慘,二十世紀的中國果真是一個悲傷的地方啊...

《新京城四少》
推薦指數:★★★★
悲情中的小搞笑。雖然劇中有很多流淚的片段,但是也有一些輕鬆感人的正面劇情來做平衡。看完後不會覺得心情沉重。男俊(至少童家老二、老三、老四都不錯)女美(楊冪在劇中造型多多),優質劇!

《大丫鬟》
推薦指數:★★★
家族情感的戲碼、苦命的女主角、號稱「勵志」的劇情。其實我還挺喜歡男主角蕭清羽的,但是看不出來劇情有什麼勵志。女主角不算笨,但是也不能說非常出色,個性設定上沒什麼亮點。不過,至少劇情不會太令人悲傷,也沒什麼大漏洞。喜歡民國家族題材的可以一看。

《故夢》
推薦指數:★★★★
喜歡《人間四月天》的觀眾應該也會喜歡《故夢》。步調和近年流行的戲劇風相對來說偏慢,但是拍得很有質感和深度。改編自台灣作家林佩芬的同名半自傳小說,展現了清朝皇族遺少的情感與成長,以及自中國遷至台灣的過程與生活。

《被遺棄的秘密 / 藏心術》
推薦指數:★★★☆
看一開始的劇情鋪排,還以為女主角六六的身世揭發會是一個精彩的橋段。沒想到劇情後半部重心全都轉移到老一輩的恩怨情仇,六六也的故事就有點不了了之。不過前後不連貫、虎頭蛇尾也是于正製作的一個不大不小的通病。《被遺棄的秘密》還算可以啦,就是有點好奇,為什麼沈柔明明眼睛看不見,還會刺繡?

《如意》
推薦指數:★★
楊冪和劉愷威的訂情之作(恭喜),卻也是楊冪最不討喜的角色之一。能把一個明明應該善良溫柔的女主角,編成那麼討人嫌的角色,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一開始說絕不會和好姐妹搶情人,後來男主角一問她要不要下定決心和他在一起,就馬上堅定決心要在一起。說起來感情也是你情我願的事,無可厚非,但是都已經「搶」了好姐妹從小愛到大的未婚夫了,還一天到晚騷擾好姐妹、逼著好姐妹要原諒並且祝福她和男主角,就太過份了吧?能讓一個觀眾將一開始對女主角的所有同情轉為後來的嫌惡、對女配角的不滿轉為理解支持,也算是奇葩劇了。

《玫瑰江湖》 
推薦指數:★★☆
霍思燕和孫菲菲最清純最漂亮的時期,看《玫瑰江湖》完全是為了看美女!劇情倒是不太吸引人,孫菲菲的沈斯如因為嫉妒養父的女兒君綺羅,不甘心君綺羅幸福,所以設計拆散君綺羅和她的情人。不知道為什麼沈斯如讓我想到《美人心計》中的聶慎兒,不過沈斯如的結局比聶慎兒好就是了(因為沒有慎兒陰毒?)。

《胭脂雪》
推薦指數:★★☆
霍建華的夏雲開有點木,不知道是演技尚未突破還是角色問題。又是悲情的中國女人戲,只看了一半,沒看完。

《京華煙雲》
推薦指數:★★★
不喜歡被改編的劇情!原著多好啊,和氣敦厚 (雖然差一點誤入岐途)的曾蓀亞,配上大氣明快的姚木蘭;恬淡忠貞、溫婉聰明的姚莫愁,配上正直有理想的孔立夫。為什麼把曾蓀亞改成那種無賴?為什麼把我最喜歡的莫愁改成叛逆少女?就只是想讓觀眾覺得,木蘭和立夫沒有嫁娶對方非常可惜嗎?讀原著時還蠻喜歡莫愁和立夫這一對的,覺得理想的夫妻就應該像這樣,剛柔並濟。反而是木蘭和立夫太相像,不適合結婚 (就像《光陰的故事》中的汪茜茜和許毅源),但是電視劇中基本上把這種美好給毀了,立夫根本是為了報恩才娶莫愁,莫愁的真愛是牛懷玉和曾蓀亞,天哪。

《天一生水》
推薦指數:★★★☆
寧波天一閣(藏書樓)的故事。和《故夢》或《人間四月天》比較相像的風格。總覺得劇中所有的愛情都很無可奈何,真心相愛的人幾乎都無法相守。

《人生幾度秋涼》
推薦指數:★★★
關於古玩店老闆及學徒,和清末遺族分別在民國初年的紛亂局勢中,憑著信念生存或角逐權力的故事。好幾年之前看的,還可以。

《笑紅顏》
推薦指數:★★★☆
除了不是非常喜歡陳楚河的角色之外,還算不錯的一部劇。號稱「二摳子」、「三狐狸」、「四傻子」的姨太太們,紈絝但是心不壞的大少爺,和身份可疑的女主角梓桃(胡靜飾) 鬥智鬥勇鬥心機,有些人性的思考,還不錯。

《傾城之戀》
推薦指數:★★★☆
張愛玲的小說改編,拍得還不錯。覺得白流蘇真的是超可憐的,在那個年代真的是女怕嫁錯郎。看了之後真的覺得中國那種姨太太一堆、又很封建的家庭,真的是很無奈又很壓抑。在家裡反而是最被孤立、最寂寞的。大小老婆一堆,每一個都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算計遠遠大於真情。兄弟多,所以妯娌也多,兄弟之間鬥、妯娌之間也鬥、不同的老婆互相鬥、不同老婆生的孩子也互相鬥、爭寵也鬥、爭財產也鬥、爭權也要鬥。這種人生有意思嗎?真是自找麻煩。

《半生緣》
推薦指數:★★★☆
也是張愛玲小說改編。個人覺得林心如演得最好的一部戲,蔣勤勤也是大突破!不過祝鴻才太令人憤怒了,演員演繹都沒問題,但是劇情太悲哀,請大家自行選擇。

《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
推薦指數:★★★★
喜歡張愛玲、喜歡《人間四月天》的朋友們必看!很有韻味的一部電視劇,風格細膩婉約,對人物內心的刻劃卻又入木三分,一如張愛玲文風。劇情採用倒敘法,將張愛玲的生平與她的作品運用交錯手法穿插融合在一起。對張愛玲作品熟悉的觀眾對《她從海上來》應該能理解得深一點。台詞相對較少,很多劇情都是直接以畫面、表情與動作展現,完全實現了那句「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 - - - - 古裝電視劇盤點 第四部份 民國初年【完】- - -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9549518

 回應文章

Iris
2016/10/26 22:59
對於『來不及說我愛你』這部,軍閥時期背景也是民國初年嗎?
無筆戰之意,近日看了那部電視劇,劇情還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同樣都是改編作品,春欲晚真的不要有太大希望。
大大對於年代及分類詳加紀實,深感佩服。(miliskianne@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