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惠蓀名人講座林懷民:在水泥地上種花-雲門舞集四十年歲月
2014/12/03 12:34:43瀏覽322|回應0|推薦0

2014.12.1 15:10~17:00

呼...終於打完了 這是我一邊聽一邊寫的再加上事後的整理^^;

97年中興堂是雲門第一次的演出

今天創立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老師來到了中興大學

暢談他的雲門四十歲月-在水泥地上種花

 

初中三年級,林懷民第一次投稿,刊登在「聯合報」的副刊上,六零年代在台灣,躋身「聯副」的作家就像是頂著台灣文藝圈的桂冠,而那一年,林懷民不過十四歲,拿了生平第一筆稿費之後,馬上去報名舞蹈班。同一年,到台中體育館觀賞美國荷西‧李蒙舞團演出,是林懷民第一次看到西方舞者的現場表演,之後他不斷的寫小說看小說還幽了自己一默說:兼退稿

因為太愛看小說了,所以差了三分沒考上一中,跑到衛道去唸初中(衛道中學的學弟妹應該很榮幸吧)

 

繼續看大量的文學作品武俠小說、還有繼續寫小說,也因如此,跟初中一樣,沒考上台大,考上了政大法律系(當時的志願是爸爸幫他填的)

因為太無聊所以之後轉系到新聞系,之後還是持續的寫作中,甚至接到愛荷華大學用英文寫小說,直到22、23歲那年才開始學跳舞, 1972年回國不久73年,林懷民創立了台灣,也是華人世界的第一個現代舞團,那年也不過25歲。

 

他說:我們是第一批從國外留學回國的留學生(在當時很多人都是選擇留下來拿綠卡)而他們是拼死拼回都要衝回台灣

1972年也正逢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在72年發生太多太多事了,震蕩著台灣,60年代乘船、大開放的時代氛圍理,

大家懷抱著理想,追尋自己的路。

 

講到這裡秀出甘迺迪ppt以他為例

甘迺迪就職時呼籲公民「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他創立青年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號召青年服務國家社會,照亮世界。林懷民老師說他正是在一個有責任有思維、開創的時代氛圍中長大。

 

例如當時的文化大革命,年輕人可以做很多事年輕人可以改變世界,就如同現在的太陽花學運對應著,1973年他自己糊裡糊塗創辦自己也一無所知的現代舞團(我覺得這是他的謙虛啦~)第一次表演在中山堂發少少的薪水,沒有現代舞的基礎就直接來教,從零開始學 學習怎麼跳怎麼編。

 

為什麼創立雲門?因為最初只想讓學校讓農民看到我們的演出,

感受到現代舞的表演,同時因為整個台灣當時的處境,使我看見其他國家的舞團,我深深覺得,要是我們超越不瞭其他國家至少也要一樣好!

 

當我知道我進到這個行業時,我就知道我這輩子沒辦法買房子。』

這個行業沒辦法有麵包 沒辦法賺很多錢

 

想編屬台灣自己的舞蹈!

1978年12月16日於嘉義體育館首演“薪傳”就在這情況下誕生

當林懷民老師講著這段歷史回憶時,全場是嚴肅的凝重的...

 

臺灣時值外交政治接連挫敗,有感而發,編創了首齣面對台灣歷史的劇場作品《薪傳》,

於1978年12月16日特意選擇在嘉義體育館首演,「藉以向建立笨港十寨的先民致敬。」

而演出當天美國卡特總統宣布中美斷交,全場情緒激憤。

 

薪傳是第一支以台灣歷史編的舞。

我們都知道長江、黃河,但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淡水河、濁水溪

為了讓大家體會 我放上一段<渡海>

這個影片中講述了幾百年前祖先自大陸穿越黑水溝〈台灣海峽〉,到台灣來的情形。

 

學生總說我試試看,我告訴他,如果你只想試試看,那你可以不用了!

因為你只會一直停留在『試試看的階段裡』

 

我不會想,我是要一定!(老師突然堅定大聲嚇注了我)

你一定一定要編一支舞  一定要去做 一定要如何如何...

 

1978年社會對表演藝術是陌生的,

好巧不巧在那天演出,是台灣人第一個身體姿勢。

那是一個掙扎的姿勢,大概是那時候我隊台灣國際情勢的焦慮吧!

 

1980年美濃社區公演白蛇傳

當時所謂的經濟起飛有點像廉價勞工

每個台灣人都拼阿 每個人都很努力 

相信台灣會更好 每個人都盡很大的力去闖

那是一個辛苦而美好的時代

那個時代就如同先民想來台灣開墾拓荒的心境一樣

我們從不去想說:可以嗎?我們想到的是我們一定要!

 

那就是一個台灣人的模樣

我們就是台灣,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尺寸

我們清楚知道我們要把台灣帶給世界的姿態

(那時候的國人真的很拼阿!)

 

雲門1979從美國表演回來沒有錢舞團又很累 累就更沒有錢

在前一個19年,雲門是一個沒有政府補助,都是一家一家敲門

問可不可以貼海報?有敲門有機會,沒問就不會有人認識你(雲門)

 

任何一個人不幫你,天經地義!

一個人幫你,心存感激。

 

雲門開始漸漸在這困阨的時候巡迴演出

那時還沒有藝文中心、文化中心,

在國泰人壽的協助下,才得以在戶外表演,接了很多大大小小表演

 

影片中下雨了,觀眾穿著雨衣繼續觀賞,台上拖地完繼續表演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RNycUTYHw

看了很難不鼻酸,很感動.....!!

有的有從少年郎到白髮蒼蒼;觀眾來來去去堅持的人一直在那裡。

那樣的能量讓大家都留了下來

 

從農村、鄉里、國小、各大校園裡,你都能看見雲門

 

讓台灣人認識自己的身體

 

2013年為池上鄉作戶外演出 『稻禾』

作品取材自台灣稻米之鄉池上的稻田風光,向土地與自然致敬;

 

林懷民引述音樂創作者林生祥寫給雲門40年的一段話,

雲門40年來的行動,似乎在創造一種與土地和解的力量,似乎在補償著台灣土地的創傷。和解的力量是台灣一直需要的東西。」

 

自然‧土地‧和諧

 

你沒有掌聲還開心、讓大家開心,我們(雲門)就開心了!

這行業是沒辦法賺錢的,只要可以去(表演)我們(雲門)就去!

所有的舞團都是一樣的,大家都是這樣苦捱過來的。

我還是跟1973年想的一樣,

為了表演給平常沒機會進劇場的人看表演

所以我們必須給他們最好的東西

今天不管有收費沒收費都是一樣的

要給每一個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目不轉睛的看完我們的演出

 

世界上最嚴厲的觀眾就是小孩子。

因為他們無法被討好很難被取悅喜歡就是喜歡直接的,

反倒因為如此 要讓小孩子能夠乖乖安分不躁動的坐好

其實很簡單,就是跳給他們開心,只要他們看得開心了、過癮了

老師甚至說:小朋友地板不要有垃圾喔!都會乖乖檢起來

因為精彩的演出,才能讓他們專注,讓他們心滿意足。

 

舞蹈是可以穿越不同國家文化的。

社會、國際給了我很多傑出一流的評價

但真正可以給我這些評價的人是觀眾 ,你們。

我們不斷的超越、不斷創作作品

給觀眾看得懂得舞、小朋友、農民、市井小民看得懂我們。

 

我像你們台下這群年輕人時,是多愁善感的,哈你們說文藝青年,真的是(笑)

我甚至覺得人最美好的時候是25歲,25歲就可以死了(向世界告別)

 

40年來 雲門的舞者每天要跳8小時的舞

我到現在依舊每天14~16小時工作

頭髮因為這樣變白了,我覺得很美好。

 

台灣沒有像這樣(指現代藝術)精緻藝術的基礎

所以彷彿是水泥地上種花(講到這裡點出今天的講題了!酷)

 

藝術是需要熏陶的、感化的,

甚至水泥地種花,不見得真是水泥地啊!水泥地是自己想的,自己設限的你不覺得那是水泥地,花就是花。

 

很多人都問我:欸你為什麼每次看見你都是一身黑?

為了方便跳舞,我都是現在這身打扮,以前經常要換脫許多次服裝好麻煩

只為了有更多時間可以練舞,另一個原因原因是不用煩惱要穿什麼

 

想跟你們說,小小的嗜好拿掉吧!這樣你才有更多時間

當歌手需要更多時間來練唱,舞蹈也是,夢想需要更多時間栽下去投入付出

 

剛剛說台灣的身體姿勢是掙扎,我要說作為一個台灣人最美的姿勢仍然是掙扎! 資訊太多FB一整天才發現天黑了,全世界的人都在22K、年輕人大家都是一樣的憑甚麼你覺得你會是那一個例外?

 

因為除了掙扎外,是沒有希望的,這個怕那個怕才發現越沒路可以走,你只會發現問題,卻從不去申論它。只顧著和媒體和社群一同喧鬧沸騰你上網上了半天,頭是暈的,好多資訊賭塞了。

 

微塵的片斷時代是甚麼?我的焦慮是甚麼?我在想我的事情接下來放上一張米開朗基羅的繪畫 由繪畫的演進 本來是站立值挺的人 下一張有了掙扎的動作 第三張有旋轉(文藝復興)

 

 

不管你有多大的痛苦、多麼的不舒服你依然要動。掙扎來了、動了,有掙扎才有希望、才有生息!讓我想到我媽老在唸的:要活,就要動~

 

 

年輕人除了死,甚麼都要去嘗試一下、勇敢當年輕人站出來的時候、關心的時候、付出的時候打倒高牆就是承擔的開始

 

它並不會上完成,它不會是同時的。因為我們還會修正還會調整

 

我想那時候的時代對應這個年代都是一樣的出了問題,就是機會來的時候。

 

這年代是年輕人的時代!讓我們開始站出來讓世界變好,謝謝大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946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