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控制狂在妳身邊-檢視自己是否也有以下情況
2018/03/18 17:35:27瀏覽68|回應0|推薦0

文章連結https://goo.gl/62hrjQ 


還好我已經清醒了。離開不適合的朋友,控制狂朋友,控制狂的人不會認為自己是控制狂。看破了。雙手投降,裝睡的人叫不醒,離開就是放過自己。
沒有任何人可以支配控制任何人,父母,朋友,愛人,子女,都是一樣的。
這篇完完全全說中了我與一位朋友相處的情形。
我們都非完人。

控制慾這個東西
說實在的 人人都有 也是人性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要是成為控制狂,那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朋友之前常常發表一些他自己認為純屬是"他個人的意見"

用著很不客氣的語氣
一開始 我想說只是個人"表達風格"的問題
從出發點來看
他也只是發表"他個人的意見" 並無惡意
所以也沒放在心上
但是後來出現了很詭異的事情
那就是...

當有人舉一反三 甚至用當事人的觀點去糾正"他的個人意見"時
試著跟他說
還跟他解釋著也許因為他並非當事人
所以沒辦法完全理解當事人的心情

因為以一個"控制狂"來說 (感謝我的心理醫生朋友解惑)這是很大的地雷 --- "你不了解... 你誤會了..."這些對他們來說等於在被人在臉上劃了一個大XX
在一個"控制狂"的心裡
他們永遠是對的... 沒有什麼誤會, 甚至誤會對他們來說也不需要什麼理由

因為誤會永遠是別人引起的
與他們無關
他們只針對他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去掌控他們認為應該要怎樣就該怎樣


原來在他眼中
我是教也教不會 講也講不聽的笨蛋
回想起我們的一些對話
在跟我心理醫生好朋友聊過之後
我才慢慢的了解
大家可以檢視看看自己是否也有控制狂的傾向。

1. 自我感覺良好

在這邊"自我感覺良好"與自信無關
事實上, 有"控制狂"的人通常在內心是自卑的
就因為內心自卑, 所以外在的個性會強烈追求別人對他的"認同感"

而要證實你對他的"認同感", 就是要聽他的話...
他會很自信的跟你談論他的想法

會很驕傲的告訴你," #聽他的準沒錯"

當你反駁他 會有兩種狀況出現:
第一種就是對你置之不理
因為在他心裡, 他會覺得你不聽就算, 等著吃苦頭吧!
這通常是對他沒有什麼利害關係 或是較不親近的人

第二種狀況是發脾氣
他會覺得: 就已經跟你說了最好最適當的做法
你還不聽是怎樣?

接著他就會用盡方法去說服你
讓你跟他一個鼻孔出氣
這種狀況通常是對比較親近的人才會發生

2. 固執
有控制狂的人是非常固執的
他們不會為了任何人輕易的改變他們既有的想法
如果你試著去改變他,他的防備心會馬上出現
你很自然的會被他列入不合作名單"

就算他在你面前不會表現出來
但是他的心裡已經認定了你就是"不能信任的人"
因為"你不合作"

自然而然, 他也不可能會跟你做朋友

3. 他永遠是對的
這點非常重要
因為如果你做出不認可他是對的的事情
就會踩到地雷


要不然你沒照他的意思
不管你最後剪出來的髮型有多好看
他也會說 醜死了 就跟你說我說的那個髮型比較適合你嘛~
總而言之
#他永遠是對的他永遠是最厲害的
#你最好乖乖聽他的話

4. 永遠在分析你的言行舉止

你說一句話 他可以想的很深
你做一個動作 他可以聯想到你下一個動作
你處理一件事情的態度 他會去猜測你的想法
所有他分析聯想預設的你
#就是他所認為的你
你解釋再多也沒用
只會讓他覺得你在狡辯
因為他看到聽到感覺到的你就是這樣
沒有任何誤會也不用解釋什麼
所以當他已經分析到你下一句話

下一個動作
或是你的想法
你連說都不用說了
#因為他也不會聽進去
你就是你 他已經知道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他也不會浪費時間去聽你解釋
所以一個控制狂在你講出第一句話的時候
他分析出你會講的第二句話
在你講第二句話的同時
他其實正在想怎麼回你的第三句話
甚至會直接插嘴把你打斷
跳到他認為你會說的第三句話來發表"他的個人意見"

當你一頭霧水
跟他解釋第二句話

(因為他回的是他預設你會說的第三句,你當然聽不懂他說什麼, 還會有錯覺是他誤會或沒聽清楚什麼)

他就會覺得你在浪費他的時間
會有不耐煩還有乾脆不跟你繼續說下去的情況出現

例如佔有慾強烈, 情緒起伏不定,...等等

套用在家庭關係上
最典型的控制狂就是父母
他們會因為自己童年或是心裡原有的自卑

把期望放在小孩身上
希望小孩能照他們說的去做
來彌補他們的不足

他們除了以上這些症狀外

還包括了 "#我有權利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真正的控制狂
是不會察覺到這些的
以上所有症狀

#他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他永遠都是對的"!!
控制慾是人性本質一定都存在的東西
也是人類生存的必要範疇
但是真的要好好的察覺自己的控制慾是不是太超過

#這樣不但對自己身心不健康
#對於周圍關心你的親人或是視你為朋友的人也會帶來傷害

原文在留言,送給深受任何關係中(上司父母子女另一半朋友....)
因控制狂而飽受折磨的朋友們

點播這首:https://youtu.be/T7IK_5XCRiU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1116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