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否與時俱進?
2014/08/01 17:42:30瀏覽25|回應0|推薦0

近來為了一些選情,政論節目不時大轟候選人,候選人們彷彿古宮三千佳麗,主持人與名嘴們心情好,他們就得道升天,成為仕途順坦的天使;若惹得主持人和名嘴們不高興,他們就淪為砧板上的肥肉,任他們嘴刀俎割,體無完膚。而我們電視機螢幕前的觀眾,除了參考或全信電視人提供的訊息,罵罵批批或問問想想,能改變候選人選上後不要食言而肥嗎?

想當年,台灣選舉充斥污染。政黨黑箱,候選人鄉俚若土匪(有的真是黑道、流氓)。候選人平日就有喝花酒、到處趕場做秀、不認真過問政事、只知收紅包取利益的不良素聞,當選後的候選人當政壇放牛班也大有人在。問政不實在,辦事沒效率,嗜搞色情(還與官、警一塊淪墮),消息見報也面不改色,下次仍有他們。除了長得醜之外,不知他們怎會因此還變成大明星,讓媒體和民眾茶餘飯後聊他們,話題不絕?

當年我年幼純真,看到政治和選舉如此跑龍套耍猴戲,對政治和選舉一點興趣也沒有。一張張鄉下人的臉,一個個財大氣粗的西裝男走街拜票放鞭炮滿地紙垃圾,一頁頁印刷粗糙的抹黑或攻擊黑函夾報,一份份自清和謾罵別人的後段生語體文報紙全版或半版廣告和圖文並茂新聞,…這就是我們所經歷的民主政治潮流要體驗的文化細節嗎?

小時候不是數位時代,雖已有蒐集破爛物的清道夫性格,然那些文宣單張、報紙、旗幟、賄賂禮物、周邊文化商品等我想保存做紀念的欲望也不濃,不見了就讓它們不見吧!(應該是被拿到異能力倉庫那裡暫存。)等到離開校園,我仍舊經歷惡質選舉。我收藏它們,再數位化它們。我靜下心想:這樣的選戰也造成我蒐藏上的負擔,而且還錯過與優秀候選人進一步互動的機會,而且不了解人家就選擇使用他們,是違背天理和我個性的。等到我知道可以藉由媒體與他們互動如真,我更加肯定如此:我要淘汰爛人,提拔我喜愛的美男子,且是真實了解他們。於是,我說選舉只能留下插旗子和送扇子的方式(送小包面紙也可以)。後來發現自己不若有了愛情時積極主動,然後,才改為自動尋找政治新聞、政論節目和地方政績報導節目、網路部落格來找資源、關心。送東西最後會成為垃圾,增加環境負擔。

於是,看大明星般的政治候選人上我願意收看的主持人的節目,真的成為我新培養的嗜好;除了辦正事外,眼目之欲有愛情,是我所需要的。

連勝文是第一個我由眼目性慾變成純觀眾觀察的候選人對象。全國經濟潮流走成大家要領導人帶頭拼經濟,我想連勝文既是商人、又家財萬貫,不如找他當台北市長,用他會賺錢的方法一點一滴帶領台北市人賺錢、拼商機。連家不愁吃穿,連勝文又允諾不取任內時分文,應無貪瀆的危險,因為他沒必要多拿那些錢,否則拿了,堆閣樓、囤積生蟲嗎?

然則那天連用孺子發甜嗔的大嘴對鏡頭說「台北沒有石油!」,看得我莫名其妙,心裡也不太高興。如果連連我所謂的偷竊、演劇本都糊塗若喜、百玩不膩,那麼我願意觀察和期待他的動機也將失去意義。上次是輕浮,這次是不成熟,下次是惡搞嗎?連為什麼不認真思考謝震武、谷懷萱、姚立民、明義等一幫人光看他肥胖高大的外型就討厭呢?他難道忘了被槍擊襲腦嗎(連上天也不喜歡他呀!)?

柯P出身貧窮,外型不出色,服裝、身材也空徒四壁。我不想去理什麼柯語錄、失言錄,但以陸續有台灣窮人出身的總統(阿扁)高官貪瀆弊案掀底的邏輯來看,我擔心柯P上任後也會狗改不了吃屎貪污、醜聞。到時台灣民眾損失的不只是辛苦掙來的金錢,恐怕也會因為幾個月下來的情感習慣信賴和環境不友善,使得又有人三餐吃泡麵、或去自殺。(如阿扁時代)台灣爛總統領導的黑暗時代,我們已擁有過了陳水扁,現在進行式中又有個其次的馬英九,聰明的人不去整理個邏輯出來,你還要相信誰?

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捧上新政績-BRT,矜矜自喜。可是我看了電視新聞畫面,才曉得:那根本就是公車版的兩台大連結車駛上馬路,而一台巴士又與大卡車差不多大,大得近看豪壯恐怖嚇死人。幾乎每人都有在大卡車腳邊目睹車體行走、差點禍輪及身的夢魘經驗,誰會喜歡那樣一台大車子壓倒性地輾過馬路?大車體有盲點,司機看不見死角,要殺人(壓死人)是極其容易之事。這幾年不斷有駕車者輾死自己小孩、壓死路人或騎士等車禍新聞頻傳,當你四肢酸軟、背脊發涼、記憶未褪的情況下,你願意違背良心,去歌頌那樣的BRT嗎?若哪一天環境不同,司機又態度惡劣,不禮讓婦孺、不等候老人,口嚼檳榔抽煙爆粗口,開快車,放噪音音響等惡劣行徑故態復萌,你要說這是全民共業,所以默默承受嗎?執政十三年才繳出如此成績,胡市長這飯碗也捧得太輕鬆了吧?!

在台灣的政治圈,有志一同聚同一黨,卻未必都是菁英。我只愛好看的好男子,所以我一向跨黨派,主張四海一家,英雄惜英雄。當選民成長,而候選人水準仍在放牛童上吹響笛揮舞牧鞭講粗話,只是選舉方式改變,我覺得黨派們自己要內部嚴厲革命和教育,與時代前進一起努力用功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156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