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外國海關出狀況的一點經驗分享
2010/03/21 00:27:37瀏覽8846|回應6|推薦64

接連兩天有所謂國人在外國海關遭無理對待的新聞。其中名嘴篇實在沒什麼好抱怨,要怨也只能怨同團攜毒的團員連累大家。查出毒品何等大事,倘若在新加坡,是以死刑伺候。就算不是整個團運毒,怎知是否還有同夥沒揪出來,嚴陣以待是應該的。台灣海關或警察遇上,會比較客氣嗎?我懷疑。

歐巴桑篇則有些蹊蹺。由網路上看到加國媒體引述海關的說法,和這位婦人有些出入。真相如何不便評論,且靜觀其變。不過反恐搞得各國風聲鶴唳,凡跨國旅行又一定要通過海關。夜路走多難免遇上鬼,我個人也有兩次被海關帶進小房間的經驗,先前記述在「磨具」和「閃電東京行」文中,再拿來炒炒冷飯。

「磨具」那檔事比較沒什麼好說。身上手邊帶著引人側目的東西,免不了一定會被盤查。所幸自己還小有急智,否則萬一交代不清,被迫把客戶囑託的東西丟掉,可就糟糕了。

有人說過海關時,誠實為上策。關員的問題有時無厘頭,通常也是照實回答為妙。千萬不要認為對方故意刁難或探人隱私,就擺出不合作的態度。試想,每天由海關人員眼前經過的旅客成千上百,就算他有意,也不一定記得住你的個人資料。問一些怪問題的原因,是想藉由你的反應,判斷你是否有所隱瞞。應對之道最好就是一切坦蕩,有問必答。

不過人家沒問的,卻也不必多口。像那位李姓婦人,據網路報導推測,很可能因為隨口聲稱自己來「自助旅行」,引起懷疑,後來愈加牽扯不清,而導致遺憾的結果。國人需要瞭解一點:對於外國人,任何國家的海關都有權只憑懷疑就拒絕入境,不需要證據。萬一對方生疑,舉證自清責任在你,而不在他。最好是一開始就不要令人起疑。

那次在東京,開始也是說溜嘴,明明來洽公,開口卻說成來觀光。這其實沒什麼大礙,觀光商務本來分別不大。讓海關起疑的是我用透明塑膠袋,而不是醫院藥袋包裝的幾個膠囊。其實是腸胃藥,不過日本仔不信,帶我到小房間搜身驗行李,追問一堆問題,包括藥名。這我確實不知,就說醫生開藥我便吞,只知對身體好,從來沒問藥名,也不知砒霜還是鶴頂紅(最後一句含在嘴裡,料想他們多半聽不到)。

接著海關搜到我的筆電。那年頭筆電蠢重又兼昂貴,帶著旅行的,以歐美商務客居多;台灣人,特別是觀光客,很少人帶這種東西。海關眼一挑:「你剛剛說來觀光?」我立刻道歉改口:剛剛說錯了,是來辦事的;倘若運氣好,公務提前結束,或許能觀個半天光吧。海關聽了一笑,便知沒事了。

兩回剛好都在東京,事後關員還幫我打包行李,致歉後送我出關。聽朋友同事在其他國家海關遇上類似狀況,待遇可沒那麼好,行李往往要自己打包,道歉則是聞所未聞。無論如何,海關是把守國家大門的第一道防線,他可能彬彬有禮,但沒有理由為你著想。懷疑是他的職責,不要覺得他沒有飯店服務員親切體貼,就抱怨人家態度不好,恐怕是你自己想太多。

英文不好會被刁難嗎?我覺得關鍵在態度和準備。像廣告裡的阿嬤,從台灣一路飛到南美洲,真是了不起。一則她看起來就是古意面,再則她準備周全,中、英、西文對照的卡片滿手。其實那種卡片很管用,我有位只會講國台語的業務朋友,跑遍五大洲,靠的就是這種小抄(後來升級到翻譯機)。有些華人往來多的機場,海關航空公司櫃檯裡也備有卡片。你只要讓他知道,不懂英文但會講中文,人家翻出小抄,你只管點頭搖頭就行了。

當然海關也是人,難免情緒不佳存心找碴,我雖沒遇過,不敢說沒有。事先準備一些急難時用得上的電話,像親友同事、外交部使領館、信用卡服務中心等,遇上事情可以求援。切忌當場和關員盧,人家把手機沒收又不准打電話,就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啦。

總之,態度從容誠實以對,再加上充分準備,在文明國家就算出點小岔,應該也不無轉圜餘地。怕只怕行前無備,又隨口應答,狀況不對時再硬拗,結局可能就不盡如意。在國內跟警察盧,拗到他不開罰單,讓你回家,算你賺到;到國外跟人家海關盧,他也不用開罰單,直接請你回家,你就沒戲唱了。差別在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3871319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3/25 15:39
要檢查就檢查,乖乖受檢省麻煩,我也是常常碰到要開手提行李的時候,可是也查得很快,我反正也不知道他們在找什麼。

説到個人隨身藥品,我覺得台灣醫生開的藥都是用塑膠袋裝很奇怪,尤其台灣的天氣潮濕或炎熱怕容易變質。上面有沒有註明有效期限? 什麼藥名? 作用與副作用為何,都沒寫。

在歐洲,就我所知,都是拿醫生的藥單去藥房買藥,買到的是直接藥廠原包裝,藥品資料都寫在包裝與說明書上。至少病人知道吃了什麼藥,藥效為何,怎麼吃,可能會有什麼副作用,能吃多久等等。在德國藥品都有不同的數量包裝。

台灣人用藥量大,可能也因為患者不清楚那些藥的副作用,不管是哪一種藥,對肝與腎都是負擔。如果病人知道有哪些副作用,就不會想要多拿藥了。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5 21:42 回覆:
現在不曉得健保要求還是怎樣,藥袋都會印上藥名、用法等,比以前講究。那年頭大概民智未開(或者是醫生大人覺得民智有限),通常都是白包三餐睡前,紅包發燒才用之類。真的被人問起,也只能回答紅的白的之類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0/03/23 09:34

態度很重要......

有好幾次過大陸海關, 我也碰過類似的經驗

一次是懷疑我用假證件通關.

還有兩次是懷疑我夾帶違禁品.

多半誠實以答, 都會沒事.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3 22:48 回覆:
是啊,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放輕鬆就沒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
2010/03/23 09:02

我常覺得無論在任何地方,和任何人相處,態度是很重要的關鍵。

誠懇,誠實和善意的笑容常能解厄。

畢竟伸手不打笑臉人。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3 22:31 回覆:
是嘛。我每次都記得跟人家笑咪咪打個招呼,就那回喝多了笑不出來,才被人拎進去。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實與誠懇
2010/03/22 16:10

誠實以對絕對不會有錯,而態度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這幾年我們也多是到日本自由行,筆電就是必備工具,但我們真的也是觀光呀!為了上網方便,就一定得帶筆電囉!

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但我們很少看到雙方當場對質,因此無法辨別誰是誰非),只是希望大家出國都能順利平安囉!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3 22:29 回覆:
此一時彼一時也,那年頭網路還不怎麼普及。辦公室通常沒問題,旅館或觀光區就難說。背一包幾公斤的重物,卻派不上啥用場,除非是練身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你所言誠實應對會少些麻煩
2010/03/21 18:23
安歐門那閱了相關的議題,B再回應一次:“過關會不會被找“麻煩”,其實多半是運氣。。。海關問話時放輕鬆自在些反而少煩事!最重要的,不該帶的東西絕對不要帶,免得自找麻煩。” 

B媽每次來瑞士,B都幫她準備字卡安排服務人員幫忙轉機,從來就是很順利哩。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3 22:20 回覆:

是啊,人家也是做份內工作,只要自己不違規,輕鬆面對就好。

B真是貼心,幫老人家準備妥當,出問題的機會自然就少了。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分享
2010/03/21 11:04

最近一次去日本沖繩,過海關前因為同行的友人輪流上廁所,所以我們幾個晚了約5~7分鐘才過海關,沒有跟同團的人一起入境,當時小樹想趁著等人的時間從大行李箱裡取出一些東西,就「這個開行李箱的動作」馬上被當作嫌疑犯,把我的行李從頭翻到尾,只差沒整個倒出來,後來因為找不出任何可疑的物證,才放我過關的。

日本是個很小心、很謹慎的國家,特別是小機場(如:沖繩那霸機場),目標範圍很小,最好不要做出任何可能令人起疑的動作比較好。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0-03-23 22:12 回覆:
謝謝補充。聽說這樣做確實會惹麻煩,什麼緣故倒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