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江大研古城
2015/06/24 07:20:00瀏覽3721|回應3|推薦64

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與白沙、束河兩古鎮,於1997年同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其中白沙是麗江土司木氏發源地,宋元之交遷至今獅子山,八百年來發展成滇西名城。特別處在於沒有城牆,原因如前文所述,乃是「木」氏土司不想受「困」的文字學典故。

都說麗江古城極度商業化,一見之下果不其然。人潮洶湧,狹窄的古道兩旁,做滿各種古今生意門道。不過轉念一想,這裡自古便是倉廩集散之地,商賈雲集,從來不是文人雅士曉風殘月之所,充其量就是個文創園區,略留一絲古意罷了。因此不好用貶意說商業化,那只是本來面目。

自停車場落地起,導遊便不斷鼓吹,今兒個光棍節大特賣,本地著名銀器有難得特價,不買肯定後悔。不過導遊應盡責任還是要完成,先帶隊走完景點行程,再放牛吃草血拼。於是第一站來到顯眼的大水車,重要的遊客集合點。放牛吃草走到迷路的,記得問路找回大水車,就算得救了。其次沿古道走到獅子山,花個把鐘點上下萬古樓,接著來到古城區最大的四方街廣場,另一個重要集合地,解散血拼後收隊的地方。傍晚回到大水車,撿回迷途羔羊(真的有哩),用餐後便正式結束麗江全部行程,等著次日上飛機啦。

據說晚上古城廣場上有篝火晚會,唱歌跳舞什麼的,年輕人大概會喜歡。我這人圖耳根清淨,沒去湊熱鬧,所以麗江遊記系列,也就在看圖說故事之後告一段落。謝謝收看!

古城入口廣場,右首是公車站,左邊則是篇首大水車

廣場遊人如織、小販雲集

黑龍潭潺潺流下的玉河

河水仍清可見魚

又見東巴風鈴

咦,想白看我草泥馬的

城中處處流水

家戶直接取用

順便撈幾條魚

摩梭人是當今少見的母系社會,保有「走婚」習俗

東巴文字,上下兩圖正好拼接

靚妹並非麻豆,乃是租用服裝拍照的遊客

上前拍照,正妹不妨,攝影師有時不爽會趕人

石板街道仍留古風

見階梯便知接近獅子山,往上爬便是萬古樓

當地小學和操場

獅子山萬古樓見此

下山來到四方街

正好遇上民族舞蹈

商家和標示牌

據說當日特價千載難逢的銀器铺

沿街頗多小吃

特色招牌,仍是小吃

有商家以「木府風雲」相招徠

又看見「官門口」,便知木府近在咫尺

彝族老太太逛街

木府逛上個把鐘頭

回到四方街

集合後原路折返

玉龍雪山若隱若現

馬幫好漢望鄉思歸,咱們也該回家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427353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8 18:51

好懷念喲

我是二十多年前去的麗江,後來據稱越來越熱鬧,也蓋了很多樓

我第一次知道東巴教,還去了東巴教的聖地,可惜那時沒有數位相機,網路也不發達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0-06-09 08:50 回覆:
廿多年,是大地震之前吧?聽說古城震後重建,現在十分商業化。不過這地方自古以來便是市集,改賣新潮玩意兒,其實也是剛好而已。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09:40
您這一系列的遊記真是詳盡,住北京時一直想去雲南玩,未能成行,現在恐怕更不可能,看您遊記過過癮。
安然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7-07 18:36 回覆:
其實短短幾天走馬看花,有機會倒還想再去。讚啦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17:48
麗江古城好美哦,有隻可愛的草泥馬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5-06-24 19:21 回覆:
哈哈!不小心瞄到,遠遠拍上一張,沒想到被老闆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