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達措國家公園 - 碧塔海
2015/05/25 07:20:00瀏覽3614|回應0|推薦42

號稱高原明珠的碧塔海,是雲南海拔最高的湖泊。藏語原意「牛毛氈」,形容週邊森林濃密。湖心有座形似圓塔的小島,被視為神山。湖畔更有草甸、濕地,生態多樣之餘,更兼景色絕美。

遊湖選擇有三。其一據說是表訂行程,乃是乘環保車到高處瞭望全景。導遊說多數團員看起來都病懨懨的,可能有了高原反應,就別再爬高了。第二條路是走湖岸步道,行程約三公里多,但看大家的模樣,恐怕會走很久。最後是徒步走一半,一半搭遊船,不過得自費。

感覺起來,搭船遊湖當然比乘車瞭望有趣得多,於是幾乎每個人都選擇搭船。沒料到的是,那一半徒步行程,居然走得如同太空漫步。敝人在平地腳程算快,到這種地方就要命啦,沒走多遠就開始喘,氧氣拼命吸,到後來不得不努力克制速度,或乾脆停下來休息。這時候才體會導遊說「恐怕會很久」是什麼意思。至於氧氣,反正導遊說吃完午飯就回麗江,接下來多半用不上,也帶不回台灣,就別吝惜,在這裡吸光得了。即便如此,抵達對岸車站時,仍覺全身乏力。看來以後若再往高海拔地區遊走,得遵前輩指示,先到台灣高山適應一陣才好。

話說回來,景色確實不錯。這部份還是少說廢話,看圖就好。

下車後沿山溪行走,不久便見到湖泊

水中央不知怎地,有張板凳

有人調皮,有人落水。落水就糗了,氣溫攝氏三度,接下來行程應該不好受

到了湖邊

湖邊林相。有些樹梢霧淞未退

意外發現一株紅葉

好不容易走到碼頭,其實約莫不到一公里

登船後回首岸上瑪尼堆

步行遊客在此稍歇,繼續沿小徑前進

遙望遠方草甸

被視為神山的圓形小島

岸邊又見草甸牧場

鏡頭拉近,牲口三兩成群

遊客沿棧道賞景

船上遊客甚多,大都擠上甲板,這張留個紀念

可能因為循著轉法輪方向遊覽,回頭船上遊客不多

發現老鷹盤旋,只是沒等鏡頭拉近便飛走了

只拍到樹梢霧淞

接近遊船終點。這塊卻不是草甸,而是溼地

下船後沿棧道走向公車站

水草密佈

不時可見的腐木尚有結霜

土地漸乾

水道蜿蜒

草場已然枯黃

依然是牛羊用餐的好地方

氂牛成群

一匹落單的馬兒

公車站便在森林中

回首向碧塔海告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2216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