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伶透人的愛玲
2010/03/24 18:24:37瀏覽262|回應0|推薦0

        看過張愛玲照片的朋友,戲說她是「最正的作家」。她最常出現在高中課本上,一手插腰、穠麗的唇紅,以及那雙慧黠大眼凝視前方的黑白照片。我沒有完整的讀過他任何一篇小說,即使是課本所節錄的。我以前就認為她才貌雙全,自己的淺薄無法匹配她的才華。

       

        從照片上膚淺的認為,她的生活雍容華貴,平日出席於杯光酒影交錯的場合,有座席上不是文豪巨儒,就是名媛富商。看過她的小說目錄,半生緣、傾城之戀、小團圓、惘然記,一看書名只覺必定含意深遠,取的恰到好處。我很佩服還記得這些,只因為這些名字對我而言,「晦澀」地令我難以忘懷。

       

        這就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

       

        課堂上聽過老師簡短介紹她的生平(介紹地意猶未盡),我第一眼果然沒看錯,的確是才華洋溢──七歲就開始寫小說。接著我的認知開始半對半錯,然後是大錯特錯。她的生活並不是雍容華貴,相反地,父母離異、後母欺壓;結婚離婚,與世隔離,死了好幾天才被人發現。

   

        她一直活在悲觀大於樂觀的內心世界,對於外在世界已經心灰意冷了,這比討厭世界還要嚴重。我總是以為,人何必活那麼痛苦,凡是平常心看待就好啦!若人人都以自身的立場審之度之,那對命運就太不公平了。我沒有資格去評論張愛玲的生活思想,任何人皆是,畢竟我們不在那中國瀚土上,亦回不到一九二○年了。

   

        但我欣賞她,即使人生如悲劇,卻在文學史留下一個傳奇魅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88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