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地之母,無限春暉
2010/05/03 00:24:46瀏覽692|回應0|推薦2

        午後的五股溼地,海風迎面而來,清爽宜人。近來捷運蘆洲線即將在九月份開通,屆時離市區偏遠的三重蘆洲一帶,帶來便利的交通,以及不可預料的熱鬧人潮。

        我接觸三重快要半年了,小時候聽過它的名字,長大後來到北部唸書,才逐漸從地方「國寶」的口中得知三重的陳年往事。每一張臉譜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三重這一張又大又亂又擠的臉孔,說熱鬧不是,非常熱鬧也不盡然,而它的故事,絕對比台北市還要有可看性,接觸它,一擁入三重的懷抱,從那老宅上斑駁的痕跡、凌亂的巷道、叫賣頻頻的地方小吃,妳讀的歷史書籍,都還不及它的淵博。

        台北市會如此發達,無非是唱片業、電影業、或是其他影視公司,都是從三重開始,三重市他們的母親,這母親無可厚非的偉大,她孕育了這些行業,供給他們一切的養分,大雨來時為之撐開大傘,成全他們的夢想。有件事是您可能從不知曉,台灣歷史著名的廖添丁,也是吸取三重的胚胎而成為一名鐵錚錚的漢子。

        三重的偉大,不是我在此費盡唇舌你就能懂的事情。我向你說明楊貴妃被賜死於馬嵬坡上,但你若不試著去了解她,你可能永遠也不知道她死在日本。你知道了鄭南榕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但你並不了解他為何如此堅持。知道和了解之間還有一段距離,知道只是膚淺的解釋,而了解卻是刻骨銘心的體會。

        所幸三重和蘆洲終於有了捷運,讓許多人得以藉助便利的交通到此一遊。而我目前想做的事情,是實地調查蘆洲線的沿途風光。途中意外的,我們闖進了五股溼地,夕暉下,情侶或家族或朋友騎著單車,沿途欣賞水岸之美,以及鹹鹹海風。這些人當中,有些人重新認識了三重,有些人則是離開了三重後,重溫母懷。我望著溼地風光,耳邊小孩與母親的嘻笑聲讓人心情放鬆。

        母親節要到了,是不是應該為這土地之母,獻上一聲母親節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99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