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中「不」生智
2010/06/05 00:38:52瀏覽462|回應1|推薦4

一位閱歷豐富的大叔、我的寫作採訪班同學說:「決定下的果斷,但行動要放慢。」他說,時下年輕人的通病,就是急於求快,結果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讓我想起寒假期間拍攝的廣告,因為想趕在一天之內拍完,後來剪輯才發現畫面不如想像中的好。

   

        每個星期天,我從板橋來到三重,享受三個小時的學習課程。課堂上沒有豐富的講義,卻有許多長輩豐富的人生經驗,雖然年過半百,但發言的積極度卻在我預料之外。不到半堂課的時間,藉由「同學們」的口中,窺見三十年來農村社會轉行後、導致黑道義氣的變質等等。

   

        同學們和老師之間的互動熱烈,原本個性內向的我,開始舉手發言,加入大家的談話之中。有一次討論關於雜誌內容的編排,大家各自提出放入的內容以及所佔篇幅。沉默良久,終於有一位同學舉手,他說:「可以加入體育新聞,佔兩頁」。接著我舉手,前面跟著出現好多隻手,由於我坐在後排,老師就讓前面的人優先發言。「流行時尚版,兩頁」、「廣告、一頁」、「趣味插圖、一頁」、「國際大頭條、三頁」……後來我發現被漠視了,便站了起來,椅子跟著倒地。同學們紛紛轉頭看我,有人不禁笑了出來。

「同學,請說!」老師緊張的看著我。「社會風雲人物,我要二十頁!」此話一出,引來了哄堂大笑。老師說,如果真的是二十頁,那負責其他版面的人就可以離職了。

我靦腆的坐下,繼續聽老師談標題製作和雜誌編排,其他同學還是積極的發言,只有我默然不語,耿耿於懷剛才的舉動。忽然間,老師要我提出關於下標題的看法,「你的想法很不錯喔!」老師對於我的意見讚賞有加。我明白,他是間接鼓勵我勇於發言。

我一邊發言,一邊聆聽其他人的聲音。下課後,我去請教大叔如何採訪,他指著馬路旁修皮鞋的攤販。「一個好的採訪,至少要分五次進行。」他語調輕鬆帶點嚴肅說道,採訪前,必須先準備一雙壞掉並且能修理的皮鞋。第一次見面打聲招呼,通知他下一次再帶雙皮鞋來修理,等到第二次見面時,在他修皮鞋的過程中,提出一些問題,例如:行業從事多久,漸漸的講到師傅的專業,進而讓他對你留下好印象,再說明自己能否採訪,清楚說明目的。倘若一開始便拿著攝影機,即便任何人都會感到不自在,自然而然就不會全盤托出,而採訪報導必定不周全。

我就像不聽使喚的急流,帶著許多歪七扭八的石塊橫衝直撞;大叔的話,則如大海般沉穩,沉澱洗湅我身上的石塊,使它們更加圓潤、充滿光澤。我深刻的明白,想做好每件事,必須踏實,切忌求快。古諺云:「慢工出細活。」便是如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4098317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10/06/05 06:52
真的很有啟發耶。
水火人(jeff791107) 於 2010-06-07 15:21 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

妳的回覆對我的鼓勵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