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魂鄭南榕
2010/05/25 09:20:23瀏覽333|回應0|推薦1

       因為台灣史作業的關係,我們同組人馬千里奔波,在茫茫房海中找到了「鄭南榕紀念基金會」。我很榮幸在第一直覺選擇以他作為報告的題材,不後悔去接觸、認識這個人。

      在此之前,我只是在課堂上聽老師提過,二十一年前有個人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當下,我只認為他很有種,自殺的方式這麼多種,偏偏選擇最痛苦、最慢結束生命的方式。

      基金會的入口掛著一幅畫,是一個被火圍繞的男人,男人臉上猙獰而不畏縮,火焰不斷燒炙他的軀體。接著,我們走進這名男人的過去──影片播放的過程,整組只有我沒打瞌睡。他是名外省人,從建國中學畢業後進入台大,卻因為強烈的民族情懷,拒修國父思想,因此丟了畢業證書。在輔大校園裡,公開宣示與葉菊蘭的戀愛主權。戒嚴時期,在國民黨嚴密監督下,大規模的以雜誌刊載國民黨的醜陋秘辛,難能可貴的是雜誌從未停刊。

      以現代流行語來說,他有guts,有膽識。當時江南(本名劉宜良)寫了蔣經國傳,同樣記載許多國民黨的秘辛而被槍殺。而他呢?他曾撂下一句十分有guts的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的到我的屍體。果真,他在雜誌社自焚,為了言論自由而壯烈犧牲。他,鄭南榕,成全無數台灣人的大聲說話的願望。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他,我再一次隻身來到基金會。很巧地,我遇上了他的妻子葉菊蘭、女兒鄭竹梅以及若干大學同學。在場,我顯得渺小而猥瑣,他們則偉大而坦然。看到他的妻子,只略為點頭帶點微笑。「歡迎!」她親切對我說。

      我再一次讀過自由時代週刊,1987年(鄭南榕入獄)之後雜誌的封底,鄭南榕銬上手銬掙扎的照片上方,斗大的標題寫著:100%言論自由!

      我活了十九年又七個月,生平第一次打字心底佩服一個人,生平第一次,無法以文筆描述內心的震撼。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406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