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越看越對味
2010/03/16 14:07:24瀏覽338|回應0|推薦6

        「潘楊」有兩種說法,一說為自古潘楊不結親,傳說楊家將被潘仁美的家族害死,另一種則是男女恩愛結為秦晉。在「牽手」詩中,顯然是說明後者。首聯與頸聯描寫的是男子為了結為夫妻,採了一籮筐的花果檳榔,高高興興的拿去女方家提親,女方一見男方熱情大方,必是嬌羞滿面、心花怒放。

   

        我參加過無數親朋好友的婚禮,新郎都顯得落落大方,並小心牽著身旁等著她照顧一輩子的美麗新娘。喝交杯酒的時候,眾人的眼神全聚焦在酒杯內,然而新婚燕爾的兩人始終注視著彼此,盼望著酒快喝完,婚禮快結束,以趕著入洞房。

      

         從訂婚到結婚,親朋好友的祝福不斷。在古時候,此種盛況空前的景象卻不常見,畢竟傳統家庭講究門當戶對,往往看對眼的不能在一起,反而是一個看不順眼的來做牽手。現在還是有門當戶對,但風氣開放已少見。

   

        在諸多結婚賀卡中,不是寫著「白頭偕老」,就是鑲四大金字「琴瑟和鳴」,而比這些好聽又動人的詞語,新郎和新娘之間就已經說了數百遍。聽情人說話,如聽黃鶯啼叫,聲聲動人聲聲美妙。情人的臉,如閱曆秀麗風景,完美無暇。「卻嗤年少瓠犀女,化盡蠻方烏齒人」我特別喜歡這一句,而我將它解釋成「我的情人的牙齒白皙照人,比過其他女子的牙齒」,因為在情人眼中,沒有人比她更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85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