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的旋律(之一)﹕ 人﹐ 你在那裡 (下)
2012/09/27 03:47:24瀏覽650|回應5|推薦36

直到神自己取了肉身﹐ 降世為人﹐ 名叫耶穌(其意思就是﹕ 耶和華神是拯救)﹐ 然後擔起人類古往今來所有的罪念﹐ 罪性﹐ 罪行﹐ 接受十字架酷刑(重刑犯 本來就是該死的﹐ 而耶穌算是個重罪者。)

藉著耶穌基督的死﹐ 神將世人所有的罪(sins)全歸到他身上。

也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得靠着神的恩典,藉着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無償地稱義。神以耶穌為贖罪祭﹐ 展示人前,是憑着耶穌的血藉着信,為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以忍耐的心﹐ 寬容從前所犯的罪--就是要在現今顯明 神的義,讓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相信耶穌的人為義。」(羅馬書3﹕23-26 中文新譯本)

這段話顯示神兩個階段的重要作為。

神「寬容」人從前所犯的罪 (新約用這個字只在此處﹐ 不是我們慣常看到的「饒恕」。這個詞的希臘原文的意思是‘越過不看’﹐或是‘放置一旁’ )﹐ 在過去﹐ 因著遵守律法和獻祭儀式﹐ 神「越過不看」(bypass, disregard)人犯罪結果﹐ 但不表示人的罪永久免除。

「寬容」﹐ 只處理罪行﹐ 但沒有處理人的罪性問題。所以除罪的獻祭必須一再施行。

神如此行的目的﹐ 為的是在現今﹐ 要「饒恕」人的罪﹐ 讓相信耶穌的人為義。

「饒恕」 (remission of sin, forgiveness, 原希臘文意思是脫離罪的權勢和狀態﹐ 人的生命更新轉換)。

饒恕﹐ 顯示出神對於人類的主權﹔ 因此而來的生命更新﹐ 繼續在「證明」神對人的這個權柄。

換句話說﹐ 人藉著耶穌救贖的血﹐ 而得著的饒恕﹐ 不只處理罪的問題﹐ 也處理人的本質(human nature)。

「稱義」(justification of sin, imputed righteousness) 這個法庭用詞﹐ 指的是某個人被宣判沒有罪。

在希伯來文化的觀念裡﹐ 「義」是指對人在盟約上的信實﹐ 以及在此盟約裡﹐ 所處的合宜位置。

這不是人靠著行為﹐ 積攢功德﹐ 而得到的位置。全然是神主動給予的恩典。

人被稱義﹐ 使得他能回到最初受造的尊貴位份(status)﹐ 成為神的孩子﹐ 得以享有盟約裡的諸多祝福﹐ 和行使屬乎他們的權益﹐ 顯示出神的豐富形象﹐ 例如智慧﹑恩慈﹑良善﹐ 只是其中小部份。

得回尊榮地位﹐ 也讓生命受造的目的得以成全。

因信基督﹐ 被神稱義﹐ 對於「人﹐ 你在那裡」這個問題﹐ 提供了確切答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895377

 回應文章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10/13 18:15

昨夜思考"因信稱義"

今天看見您的釋義

又有一番思考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4 08:01 回覆:
願你也分享探索思考心得﹐ 彼此討論。

小信
寶血
2012/10/03 11:02

Praise the Lord! I read Romans 3:23-26 serveral times, got the first half done, but could not get the second half. Even though I read your writing, I can tell you when I don't get it, doesn't matter how well you write. It doesn't register. Then I prayed, still kept pondering. The key from "left the sins committed beforehand unpunished" to "demonstrate his justice at the present time" is the precious blood. Coming back to read your article, it all clears up. Very powerful, the Word of God! Without Jesus' precious blood, we can't be children of God.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04 07:07 回覆:

Glad you got it!

的確耶穌的寶血﹐ 是一個徵結。 以前﹐ 以色列人屢次獻祭﹐ 神也暫時寬容他們的過犯﹔ 但是那些祭物無法除盡他們的罪。所以年復一年的必須重複獻祭。

直到耶穌來到﹐ 他所流的血﹐ 得以償清我們的罪債﹔ 這樣的奧秘﹐ 的確只有聖靈的啟示﹐ 人才能明白。因為你一心要明白﹐ 你的禱告馬上蒙垂聽﹐ 讓你領悟。

我們相信耶穌的寶血為我們向神付清罪的債務﹐ 我們與神的隔閡就消除了﹐ 神就透過耶穌接納我們為他的孩子﹐ 因此我們也能夠與耶穌聯合為一(因為耶穌﹐ 就人性立場﹐ 他是神的獨生子) 我以後會寫到這點。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放膽寫
2012/09/27 22:28

這篇讓老夫感覺到貞吟有所壓抑;「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

放膽吧!神的義,藉著信歸於人,藉著福音被顯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9-28 04:24 回覆:

也想要出場就有氣壯山河之勢啊﹗ 奈何無雷霆萬鈞的筆力。 有此筆力的人﹐ 卻又不為文無奈

這基要真理還是步步前進吧﹗ 請教授耐心﹐ 也或者借膽力給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好棒喔!
2012/09/27 12:19

我的算術是最差的 ,  但我看到無償 , 就知道是賺到了 , 可惜世上的人算數多是好的 , 這題卻沒算對啊!

PS: 我兒 , 一指神功就修好我的電腦 , 這也是恩典耶!  哈哈!  感謝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9-28 04:14 回覆:
算數好的人﹐ 太會算了。 反而難以相信有這樣‘無償’的好事﹐會臨到自己身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典
2012/09/27 05:33

我想恩典對於當過父母的人比較能夠領會,因為我們感同身受父母的用心良苦。

我們願意給予自己的孩子所有對他們好的事物 - 當然有些父母的意念偏差不懂什麼才是好的。神是我們可以百分之百信賴的明智與慈愛兼顧的父母。

我們教孩子不要走向硬頸的叛逆,所以我們懂得當神的不硬頸的兒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9-27 08:44 回覆:

因為切身經歷﹐ 所以體會恩典的可貴。

需要神的人﹐ 一再逸離神﹔ 無須人也依然萬般榮耀的神﹐ 卻一再以盟約來挽回與人的關係﹐ 甚至到以自己成為肉身來救贖﹐ 因為只有祂知道為何創造我們﹐ 和我們的生命計劃。

蒙神所愛﹐ 也愛神而順服的人﹐ 的確是蒙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