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紀行(之八)我的五舅
2012/04/14 11:24:41瀏覽496|回應8|推薦44

離美返台前夕,接到消息,我的五舅過世了。

我行李裡原本要給他的護腦、護心臟補品,瞬間不知該送給誰。

五舅小媽媽12歲。他出生時,外公家裡尚未結婚,也沒有送給人的女兒,只有媽媽一個。

那時,外公在花蓮的企業開始騰達,外婆幫著打理工廠事務。因此照顧他,背著他,幫忙家事;學走路時,呵護著他,全是媽媽的份。從小,他就是媽媽的小尾巴。

我們家因父親的工作,搬到花蓮時,五舅剛服完兵役,在家待業。

他不想和工人一起吃大鍋飯,更不想在餐桌上,被外公數落遊手好閒,因此用餐時刻,多半就出現在我們家。

因著這緣故,五舅和我們也最親。常和我們孩子玩在一起,像個大孩子,玩躲迷藏時,比我們躲的還熱衷。

後來他開始教國中的化學課,學生也喜歡他。假日,一起結伴去海邊游泳,去爬美崙山。

但是他也有壞脾氣的時候,而且很彆扭。

有一次,和外公吵了架,氣的深夜去投海自殺。被海岩割得遍體鱗傷,後來讓一個漁夫救起來。

另一次,四舅婚禮當天,兩個兄弟不知怎的,吵起來,四舅丟了一句氣話:你這個脾氣,至終不會有出息。

五舅聽了,回房,割腕。

外公的大樓裡,樓下,婚宴喜洋洋的在進行。樓上,幾個表哥和六舅七手八腳的,把五舅用被單捆起來,送醫。

外公在身體還很健朗時,遇車禍,忽然過世。家裡那時只有二舅和五舅,其他舅舅都在國外。

工廠的業務於是未經預備的,落在二舅身上。五舅不甘心,他也想要參與經營;二舅不肯,五舅忿而是把大樓屬乎他的部份,賣了。

我的外公當然是不希望兒子們分家的,因此他的遺囑很特別,工廠與住家的土地分成六份,上面的廠房和樓房也是如此。屬於大舅土地上的房子是二舅的,就那麼參錯交疊。

五舅把他的部份賣了,廠房就不完整了。逼得二舅只好另覓地方,遷工廠。兩人也從此交惡。

外公生前買了不少地,遺囑裡留給女兒的只是幾份薄田,地契由二阿姨保管。姐妹們想,她不識字,大概也不會自己私下去賣地。

誰也沒想到,那幾份薄田後來在都市計劃中,成為花蓮火車站的預定地,地價忽然騰升。

姐妹們正商議,何時把地賣了,才發現,地契已經被五舅拿去。

他哄騙了二姨,說是姐妹們已經委託他全權處理。而自幼送給人,在鹿港鄉下長大的老實人二姨不疑有他,也沒有詢問眾姐妹,就交出地契。

進一步調查,發現五舅已經擅自聯絡佃農,給他們一些優惠,讓他得以進行賣地事宜。

幾個阿姨和媽媽商量,決定打官司,控告五舅偽造文書。

我那時已經出國,從書信中,只知道,每次的出庭,阿姨們總是“有事”,最後只有媽媽清晨從台北坐車趕去花蓮,深夜才返家。

她那時,成了五舅的頭號敵人。

而我,某個深夜,被電話吵醒。惺忪接聽,是爸爸打來的:“我要問你一件事,你要老實回答。”

“你當年出國,有沒有拿五舅的錢?”“沒有啊!他是有提過要資助,可是後來反悔,一毛錢也沒給我。”我回答著。

“卡實沒有?”“沒有。當初結匯的錢全是你給的啊。”電話掛了,我莫名其妙的回去睡。

後來才知道,五舅散佈謊言,說我出國時,他資助我許多,結果還被這個姐姐來控訴。

花蓮市不大,許多人都知道外公的家族。爸爸有次因公出差到那裡,發現怎麼原來相熟的同事對他有些冷漠,幾番打聽,才知道這麼回事,才會打那個電話來要我澄清。

官司打到最後,五舅輸了,在法院外,口無遮攔的,用極難聽的話咒詛、辱罵媽媽,說她是酒女轉世等等。

曾有的姐弟情,至此全無!

嬴了官司,並不表示嬴回土地。大半已經被五舅賣了,餘下的賣掉,幾個姐妹分,也沒多少錢。

五舅拿了錢,不再工作。他放高利貸營生。

有一天,他摔了一跤,跌出癲癇的毛病。再加上累積的糖尿病,高血壓,簡直是疾病纏身。

五舅那古怪的脾氣也讓舅媽受不了。在他為了怕姐妹們來搶回產權,於是把土地全放入妻子名下之後,她離他而去。沒有離婚,但也不肯再回來。他們沒有孩子。

我的外公,勤儉一生,勞動一世,創辦了當年東台灣一個知名企業。到二舅手上,沒幾年就垮了,匆匆收攤。

外公的廠房和樓宇,過世後沒幾年,全被兒子們賣了。

生前所買的地,絕大部份卻進了五舅媽名下。真是怪異的結局。

五舅後來需要僱外勞來照顧他的起居,必須家人簽字擔保。

在國外的幫不上忙,也不想幫。在台灣只剩二舅、媽媽和小阿姨,但是小阿姨自幼給人作養女,名義上已不算是親手足。

五舅只好低聲下氣來請這個姐姐簽字。媽媽想起那些辱罵的言辭,心裡實在翻騰。

這個弟弟曾是她親手帶大,也是給她最無情傷害的一個。

最後,她含淚,簽了。

此後,我要寄包裹回家,爸媽總會要我也買些補品給五舅。

今年二月初,五舅又摔了一次。進入加護病房,就沒有再出來。

還不到70歲,錢,應該也還沒花完,就那麼走了。

至終,除了媽媽,他和所有的手足決裂。身後事,是媽媽委託還住花蓮的大表姐辦理的。

這麼一個曾經那麼親密的舅舅,最後離我們那麼遠。

是因為當年沒有得到工廠的經營,讓他不甘,而起貪婪嗎?

我想不是!貪婪已經在他生命裡,金錢的試探只是把那個“本質”顯露出來。然後,他又順著那個敗壞的人性本質行事。

他原先拍著胸脯,還寫了信,說我如果出國,一定要幫助我,這個他最疼的外甥女。可是當我開玩笑似的,要他履行承諾時,他卻翻臉,說他的錢被卡著,動彈不得。

他其實也可以改變的,不再順私慾而行。幾次聽到主耶穌基督救恩的福音,也幾乎要接受了,卻是遲疑。

機會,就那麼過去了!

我的五舅真是一個悲慘的人物。那麼有錢,卻那麼貧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31573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25 09:23

每一個家族   都有他精彩的故事,

雖然故事 不一定   很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6 08:49 回覆:
是啊﹗ 每個家族的故事都是時代歷史的一部分。有美好的﹐ 也有悲慘的。我覺得﹐五舅沒有選擇那生命上好的福份﹐ 實在可惜。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阿扁總統叫他兒子
2012/04/21 14:23
送來那本在獄中看的書:『窮到只剩下錢』可描寫五舅的情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8:42 回覆:
應該就是這樣!錢還有,命卻沒有了,有何用呢?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就是自然律!!
2012/04/21 04:07

人世間"多元"的現象,就是"心性多元"的反應;

自然界演化的"多元"發展,成就了無限的可能-----這就是自然的美妙,萬物都有可生存的空間!!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8:40 回覆:

???

我以為天地萬物最後都要歸於一,就是基督的名下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句
2012/04/17 01:40

這麼有錢,卻又這麼地貧窮.

這樣的親戚,我們家也有,而且還在打官司.

即使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親情、家人、自己,又有何意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7:28 回覆:

我相信不少家族都有這樣的人,實在令人遺憾。

把金錢這個工具看成擁有並努力以赴的目標,而以犧牲親情,友誼,自己生命來達到這個目標,這樣的人,不是傻子,就是瘋子,讓人唏噓。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
2012/04/16 06:36
我也有類似狀況的親戚, 我媽也是在付出之後, 為其生氣感慨心疼而流不少淚, 但旁觀的我, 從年少的不平, 慢慢學會無感, 也愈明白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福禍無門, 唯人自召, 有些可憐人真的不必同情, 我說來冷血, 但是不如此又如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7:23 回覆:

我知道你不是冷血。而是無奈。對於這樣的人,關懷過多,自己受傷也可能更多。你的母親,我的母親可能都是如此。因為人自己的愛,是愛的很有限的,也經不起摧殘的。

在看我母親家族的故事,好像紅樓夢的縮影。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可憐
2012/04/15 09:33

這位仁兄的故事讓人覺得他很可憐

原來他還有過耶穌的指引阿

神的確是愛世人的,而世人總是不信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7:20 回覆:

是的,數次聽到福音真理,也有些心動,但又退縮。

人怎麼會知道自己生命的時機有多少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系列
2012/04/15 08:42

這篇好像是孺慕系列的部分完結篇 , 新天新地可是忠實粉絲喔! 我覺得這個系列若有一天出書 , 接下來就該拍成電影 , 題材實在震撼人心 , 想我們一生該怎麼過可以心安 , 當無力挽回時 , 最基本的 , 也要能夠平安渡過晚年是吧?  猶記得格友"肇" , 也曾在近期的文章提過姐弟(好像是母與舅)打官司的憾事 , 等她來時再說吧?

想到聖經的話說 , 肥羊牛肚的相爭 , 比不上粗茶淡飯的和樂!  唉!

我對樓下珍珠的想法是 , 生多生少不是癥結 , 而是父母是否在生前有和睦的家風 , 弟兄姊妹是否相親相愛 , 人丁旺盛或家大業大都不是問題 , 一生若著眼在金錢與辛苦打拼 , 無視兒女們的品格發展 , 生命就太貧瘠了 , 也感覺貞吟姐姐寫這一篇時的心境 , 已經跳脫血氣與肉體 , 站在更高的境界了!

我們身邊的每一位男性 , 都有機會成為外公或五舅 , 雖然現在的環境與古大不同 ,  但人性的敗壞仍在骨子裏蠢蠢欲動 , 能得到主救贖的恩典 , 是唯一的出路與解決方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7:19 回覆:

我就是想到你說的,設宴相爭,不如一塊餅,大家和樂共享。

人類敗壞的因子,除了被主救贖而潔淨,別無他法,讓我們脫離那些試探的權能。

我的六個舅舅,從外公領受龐大家產,除了最小的舅舅現在是基督徒,其他,都還是金錢富有,卻是貧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唏嘘!
2012/04/14 16:21
記得我決定只生一胎的時候,我有想過,很多人有兄弟姐妹不見得和睦相處,所以不見得多生了對孩子就是好。日子一久,我都忘記這事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7:15 回覆:
孩子的數目還在其次,我父親對他的手足就很照顧。不過你說的也對,兄弟姐妹多,卻不和睦,也是很讓父母傷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