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一) 前言
2009/02/04 12:13:58瀏覽1068|回應7|推薦59

前言

有個故事﹐縈繞腦海﹐ 已有一段時日。幾次想寫﹐又覺得內容那麼平凡﹐ 沒有驚竦而戲劇性的情節﹐似乎沒有記載的價值。

但﹐有時與人分享其中一些片段﹐ 卻有人鼓勵我﹐ 是否考慮記敘下來﹐ 也許其他人也會從那些片段中﹐ 看到自己成長的痕跡﹐ 觸摸到他們深埋的記憶﹐ 而且至終也得著我所經歷的釋放與自由。

既是如此﹐我就提筆了。

然而這的確是一個尋常不過的故事﹐ 近乎流水帳的記錄。只是﹐在記敘的過程中﹐ 我逐漸看到這故事的主軸﹐ 也不斷震撼於健康的愛和接納對生命是何等重要與寶貴。

這愛能使殘缺變為完整﹐ 使剛硬悖逆化為柔軟順服﹐ 驅除恐懼﹐ 讓平安入住﹔ 這愛也讓人看到天國的美麗﹐以及一生值得效力的目標 。

(一)

站在琳琅滿目的卡片架前﹐ 我首次輕易地找到合適的卡片送給母親﹐祝賀她的生日。以往﹐每逢母親節和媽媽的生日﹐ 我總是很緊張。

離家在外﹐寄一張賀卡只是最起碼的孝心表示﹐ 可是讀著卡片裡那些印好的字句﹕「媽媽﹐謝謝﹗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當我需要的時候﹐耐心聽我訴說心事﹗」「謝謝你那些數不清的鼓勵和勸導﹐使我得以有今日﹗」「在我最無望的時候﹐謝謝你不斷的支持肯定我﹗」。。。。我總是感傷惆悵。

我的母親不會喜歡收到這樣的卡片﹐ 她覺得很肉麻。我也不會選這樣的卡片﹐ 因為我們之間遠非如此。

母與女﹐ 應該是親密關係裡的一個﹔ 可是自小至今﹐我沒有在母親跟前撒嬌的記憶﹐ 只記得她對我學業成績的要求。

小學時﹐一次月考﹐我退為全班第三。放學回家﹐她正在餐桌上揉麵﹐ 看了一眼我戰兢送上的成績單﹐ 她揚起沾滿麵粉的右手﹐ 狠狠給我一個耳光。

她也不是會耐心聆聽的人。少年時期﹐有時向她傾訴一些困難﹐ 才說沒幾句﹐ 就劈頭被罵﹕「你怎麼那麼沒用﹗」自討沒趣加上憤慨﹐ 我會激烈反駮﹐ 接著是彼此針鋒相對的互擊﹐ 然後就是兩人賭氣冷戰﹐ 數日不理對方。

上了大學﹐ 離家住校﹐ 我們的溝通更是越來越少。難得回到家﹐ 我大部份的時間是和妹妹分享大學生活趣事﹐ 鮮少和媽媽暢談。出國以後﹐雖然定時寫信回家﹐ 覆信給我的人也多半是妹妹。

在國外的諸多掙扎﹐ 起伏﹐ 我不常在信中或越洋電話中提起﹐ 倒不是只報喜不報憂﹐ 而是稍談多了﹐母親會很焦慮。

她一焦慮﹐ 講的話就很負面﹐ 甚至近乎指責。我知道她也許是出於愛莫能助的無力感﹐ 但那些數落我無用的話﹐ 聽在已低沉的我耳中﹐ 只是平添壓力與怨懟。

我還記得有一次﹐ 因著老大幼稚園老師催促我要帶他去看眼科醫師﹐ 說他的視力好像有些問題﹐ 擔懮中﹐忍不住在電話中 對她說起這事。

她的回應很激烈﹕「唉呀﹗這個孩子會被你誤了﹐被你誤了﹗ 你這個媽媽怎麼這麼粗心﹖ 沒早些注意他的眼睛﹖ 要等他瞎了才發現嗎﹖」淚水潸潸滑落雙頰﹐ 我哽咽無語。

許多年就這麼過去了﹐ 我從弱冠、而立、逐漸要到不惑之年﹐ 然而夢中﹐ 還不時出現和母親爭執的場面﹐ 我試著要澄清她對我的誤解﹐ 或抗辯她對我的責備﹐ 每每在激昂的情緒中驚醒過來﹐ 發現枕巾已被淚水沾濕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615595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過去的年代
2012/03/13 16:45

那是君王時代

每個人都期待書中黃金屋

那時候的女性也是壓抑的  養兒育女不容易

*

也憂鬱症許多都需要內在醫治的原因

父母心中永遠記得過去的拮据

再怎麼想念兒女都習慣  先想到錢的問題

只能由我們去體諒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
2012/03/12 11:32

我的媽媽 , 倒是沒有如此激烈的數落我(你的媽媽較能幹精明!)

唯有幾次對我的心算過慢說

" 連這個也不會? "

從此 , 這話就像魔咒般的與我同在

你知道嗎?

在過去的銀行業務裏

我可以與同業競爭 , 拿下幾筆大生意

養活銀行大部分的員工

卻無法算出基本的算術

而且沒有數字的記憶力

若再以速度逼我

我就會有壓力出現

所以我不喜歡辦理匯款的簡單操作

尤其手邊還有其他事在進行中

我會莫名的緊張

夠怪了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3-20 20:13 回覆:
父母對孩子有權柄,他們的話,於是會產生深刻影響;因此他們不經意但負面的批評,多少會塑造孩子的性向。也許你需要求神除去惡者藉著你母親所說的話,帶給你的轄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遍
2012/03/12 07:31

要從這篇開始 , 再閱讀此系列一遍

檢視自己的心情 , 是件有趣的事 , 再看看與多年前有何不同?

然後留下回應 , 記錄在這裡!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story of His!
2009/04/02 10:25
Dear JChen50,

It is nice to have some time to begin reading your story of His!

In Jesus,

Heavenly Guest
------- ------- -------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父母強將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子女,雖然是無私的,但影響深遠!!
2009/02/23 03:44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但將"價值觀"強加諸子女------或許也是"威權無所不在"的潛在因素之ㄧ!!
Tomas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溝
2009/02/07 10:28
確實存在
那一代人的想法做法異於當前了

至少今天我們不會動輒打罵下一代
喪了志氣

孩子不久就離我們遠去
給他們一生美好的回憶
是良好的資產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要求
2009/02/05 13:27

現在有時做夢夢到父親的責備也會哭醒過來

或許這就是台灣父母的教育方式愛之深責之切但這也造就了現在優秀的貞吟姐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