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伊波拉病毒談起----劫難災病中的平安
2014/08/07 10:44:11瀏覽1494|回應16|推薦53

昨天(八月五日)讀新聞,看到感染Ebola病毒的Nancy Writebol宣道士被專機運送回美國的醫院。上個禮拜六(八月二日)另一個病患Kent Brantly醫生已經先被送回來了。

注意到Ebola病毒肆虐的情況,是幾個月前,陸續收到「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的文宣報告,提到在西非幾個國家出現的嚴重病例。

透過體液傳染的Ebola病毒,因著非洲地區居處密集和衛生不良的環境,讓許多人患病。這個病毒目前雖沒疫苗可防範或是對抗,但不少病患是因為感染初期,輕忽發燒,喉疼,嘔吐,出疹的症狀,或是求助巫醫,待嚴重到體內外出血後已經難以救癒。

近幾個禮拜,因為病患死亡人數增多,更是常聽到媒體的報導;美國的一些航空公司也陸續停飛西非幾個國家。

上個禮拜四(七月31日)一則新聞卻深深觸動人心。

在西非賴比瑞亞醫療宣道的Kent Brantly醫生和一個醫療護士Nancy Writebol 都感染Ebola病毒。Brantly醫生得到一管還在實驗、研發階段的抗毒血清ZMapp,可是他堅持讓Nancy Writebol先使用,自己願意等第二管血清的來到。

33歲的Brantly醫生是Samaritans Purse(葛里翰牧師的兒子葛福臨所創辦的慈惠救援組織)的醫療宣道人員之一,去年十月,帶著妻子和兩個年幼兒女遷居賴比瑞亞。

多年來照顧孤兒和弱勢家庭孩童的Writebol夫婦則是去年加入SIM (Service In Mission,一個基督徒國際性關懷服務協會),成為在賴比瑞亞的宣道士,59歲的Nancy並且在醫療診所護理病患。

曾在德州接受住院醫生訓練的Brantly醫生,今年中對他昔日同事提到震懾於Ebola病毒肆虐的情況(He is "terrified" of the disease progressing further。。。)。多時以來忙於救助病患讓他也非常疲憊,可能因此免疫力降低;七月22日他發現自己出現感染症狀後,馬上自動隔離。

他的母親受訪時說道:Kent一直預備自己成為終身醫療宣道士,他的心在非洲(Kent prepared himself to be a lifetime medical missionary, His heart is in Africa.)

他自己也說:我熱切祈求神的醫治,相信神會救治我;如果沒有,我一生已為祂而活,沒有遺憾(Im praying fervently that God will help me survive this diseas. Gods going to deliver me from this but even if he doesnt, I have lived my life for him and I have no regrets.)

Brantly醫生願意出讓血清的報導一出來,有個被他治好的14歲賴比瑞亞男童自動捐給他一品脫的血,希望裡面有抗體可以幫助他,可惜他的病況還是急轉直下,呼吸困難,瀕臨死亡。

到最後,醫療人員取得Nancy Writebol同意,還是讓Brantly醫生使用第一管血清。因為ZMapp血清需要8-10個小時的常溫化凍,而第二管血清還未全然解凍。使用後一個小時,Brantly醫生奇蹟般的好轉,呼吸恢復正常,紅疹逐漸消退。

使用第二管血清的Nancy,並沒有馬上好轉,所以又用了第三管,情況終於有了改善。

與此同時,Samaritans Purse和SIM美國分會則是竭力籌款、協調,要讓這兩個病患能夠回到美國本土醫治。在多方奔走之後,一架軍機改裝成的醫療專機載著必要配備,飛往賴比瑞亞,將Brantly醫生和Nancy先後運送回國。

據初步估計,這樣一趟飛行加上醫療人員和器材,花費起碼一百萬美元以上。

從飛機是飛到亞特蘭大市的Dobbins空軍基地降落,而非在民航機場著陸;然後病患被警方護送到Emory大學附設醫院為類似這樣病毒而設的特殊加強隔離病房,因為這所醫院離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總部(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很近,可知這是民間組織與政府、軍方通力合作的結果。

雖然兩個病患都還需要後續的醫療救治,但是他們一旦被治癒,很有可能還是會回到原先服務的地方,繼續幫助那裡的人。而他們的榜樣也會繼續激發有類似心志的人。

例如我想到我的小兒子的一個學長。他和小兒子,以及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學時就組織一個為非洲內地會(Africa Inland Mission)醫療宣道站募款的社團。他在大學的最後兩個暑假都是在坦桑尼亞的一個醫療診所度過。現在這個年輕人已完成醫學院課程,正在肯塔基州一個醫院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他選擇急診室醫療科,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到非洲醫療宣道,能應付多種急切病症或傷害。

當然,整個事件的過程重點不在於他們服務的地方在國內,還是國外;而是當生命遇到危機,這些人的抉擇,顯出「捨己」的生命本質。那樣的本質不是人的自然天性,而是因為認識創造生命的神和祂的恩典,接受耶穌基督的捨己生命,然後活出來。在考驗的節骨眼,他們不是「談論」信仰教義,而是直接呈顯「因信而得」的新生命。

世局如此紛擾,烏克蘭、伊拉克和加薩走廊的連綿烽火,接二連三的空難,突如其來的高雄氣爆,雲南地震。。。這些災禍如同烏雲壓頂,人是何等無助無力。

然而,有人無論是生,是死,都覺得沒有遺憾,他們澄澈坦然的生命,是災禍與死亡的威脅也無法震撼的,因為在接受新生命時,他們也得著給予生命的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我留下平安給你們。。。你們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

[Kent Brantly全家, Brantly醫生在賴比瑞亞醫療站的檔案照]

[David & Nancy Writebol,  Nancy與一些非洲孩童]

[運送Kent Brantly和 Nancy Writebol回美國的專機]

[放置病患,徹底隔離的設備]

[專機內部的改裝]

[軍警協力護送的救護車]

[身穿隔離衣的Kent Brantly正要走下救護車]

[Samaritans Purse的工作人員宣導對Ebola病毒的防範]

[在西非,要進入醫療站的醫護人員必須穿戴嚴密的隔離衣]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58568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0:51

我熱切祈求神的醫治,相信神會救治我;
如果沒有,我一生已為祂而活,沒有遺憾!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愛我
2014/08/13 07:23

同意貞吟說的,先領受聖靈,也就是先信了,自然會感受神的愛像奇蹟浩瀚。

讓我分享,我也許會在自己格子裏寫一篇文。等我靈感來的時候。謝謝貞吟的建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4 04:00 回覆:
等候你的分享。微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3 03:15

可以理解,縱使花費過百萬美金,奉獻服務愛人的靈魂是無價的!

感謝生命的主,最好的醫治者大醫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4 04:16 回覆:

是的,願意捨己的生命是無價的,因為是從主耶穌而來。

我們平時多半煩怨政府機構的官僚,牛步作為;但是這個事件讓我們看到,如果政府能及時而積極介入處理重要事情,是可以幫助民眾完成獨力難以做成的。

Brantly醫師發病是7/22, 8/2被運回來,其間不過10天左右。Samaritan's Purse和SIM奔走找濟助,CDC審量是否允許使用ZMapp血清, 評估病患運回的風險,運回後送到哪個醫院,醫院是否接收,軍機出動,使用空軍基地。。。等等,都需要各方迅速協調,通力合作才得以完成----而這一切努力只是搶救兩個人而已。說美國富足,我覺得她的富足在於”尊重生命“。

很希望台灣當局也是如此,碰到災禍,不是只責備哪個官員沒有盡責,中央和地方互相推諉,辭職走人;而是積極承擔,幫助民間完成該有的善後事宜。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17:05
謝謝你分享這文章,很感動!他太偉大了,非常贊同基督徒所在之處,都要活出耶穌的光采,在這醫師身上行出光來,真的很棒-----甜甜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2 11:43 回覆:

這個醫師也顯示什麼是神的愛。

如同我下一篇提到的,他唯一的生命焦點是跟隨神。因為他領受神的愛,他的回應就是失志跟隨。

他不是為了救助病患而去到西非,他乃是跟隨神,而神對他的召喚是去西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知道耶穌愛我?
2014/08/11 14:13

看到大海問貞吟,不知道大海自己會如何回答?

這種問題通常是不認識耶穌的人問的,不是嗎?

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不會問,因為我知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2 11:37 回覆:
也許珍珠也可以分享自己的體會?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1 13:00
希望有機會聽到貞吟說啊。 妳怎麼知道耶穌愛妳? (除了兩千多年以前,當妳還不存在的時候,耶穌怎麼為妳而死。。。但是妳生下來以後,妳自己有什麽經驗,確定耶穌愛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2 11:36 回覆:

我想大海的意思應該不只是談向耶穌禱告祈求蒙受肯定回應,疾病得到醫治等等這樣的經歷,來驗證耶穌的愛?

我怎麼知道耶穌愛我?我記得約翰一書有句話: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總之,約翰一書第三章,使徒約翰翻來覆去就是一直重複什麼是神的愛。

我的體會是,這不是我們人一貫以為的浪漫的,抒情的,屬乎情感層面而已;約翰所談的”愛“是具有力量,讓人的生命本質轉變,能夠行出神喜悅的事。

換句話說,每天生活裡,我會渴慕親近神,樂意順服神,也願意去關懷身邊其他人的需要,我就是在體現”耶穌愛我“---因為人必然先領受耶穌的愛,才能活出”有愛“的生命。

神(耶穌)的愛,不僅是帶給我們這個人什麼好處,而是從我們這裡分享傳遞出去,才顯示我們知道”耶穌愛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電影院
2014/08/11 07:27

片名叫白袍下的抉擇 。Goodtv家庭電影院,  每周同一部電影會放映兩次, 一般隔月都有機會重播一次 。我是看了台北周六晚11點那場, 才來通報周日午場; 可能還會重播, 到時我會通知貞吟。

錯字當中除了血和漢稅(汗水)從他的面頰流下之外, 其餘應該都可以按著發音找出正確的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白袍下的抉擇
2014/08/10 07:21

Goodtv台北時間周日午三點有個節目是家庭電影院, 要播一部歐洲電影, 有中文字幕, 敘述醫生的好壞差別與抉擇後的代價 。

我想到近十年多來, 台灣的醫生因著人民的不信任, 造成訴訟不斷的困擾, 很多好的醫生紛紛受到影響; 這是一部令人反思的好電影, 希望全球的UDN網友都去觀賞這部免費的好電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1 02:54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可惜播出時間剛好是北美半夜,無法收看。

片名是什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尋求生命的人們
2014/08/10 05:23

我相信, 這個世界, 堅持做正確的事的人還是居多, 但是, 世界地球村, 還有多少時間供揮霍與 破壞呢?

上一個回應提到, 各個崗位上的角色決定, 其實, 也不是什麼罪惡不赦, 充其量只是世界的常態罷了; 我現在要提供的是給一群尋求生命答案, 心靈不安的人一帖良藥 。

憑良心說, 大家都知道, 我們不要坐在這裡, 妄想從墮落天性的枯井中, 打出悔改的泉水。要知道, 我們若以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 免強將我們的靈魂提升到良善的境界, 那是全然違反了人性的天然法則 。

唯有一種方法辦的到, 那就是將我們的心借著禱告代到體諒我們的主面前, 說: 主啊! 潔淨它 , 主啊! 更新它, 主啊! 讓它產生悔改的意念 。我們若越努力想擠出悔改的情緒, 我們就越容易失望; 但我們若以信心(相信)思想主耶穌為我們捨命, 悔改的心就油然而生 。 

思想主是如何愛我們, 為我們留血心碎, 想像主在十字架上忍受和等的折磨與苦痛, 血和漢稅從他的面頰流下。 當我們這樣做時, 承載這一切痛苦的主, 將以無線溫柔的眼神凝視我們, 透過這一眼神, 主將像感化彼得一樣的感化我們, 我們也會和彼得一樣出去痛哭!

為我們捨命的主, 能藉著聖靈感動我們, 使我們向罪死 。為我們生到榮耀中的主耶穌基督, 必能吸引我們的靈跟隨祂, 離棄邪惡, 規向聖潔!

我們不要妄想在冰底下找火, 或期望在我們天然的石心裡找到悔改的意念 。

仰望主得永生 。仰望耶穌共應我們再脫離地獄之門與邁向天堂之門途中所需要的一切。覺不要到別處尋找主樂意賞給我們的恩典 。 

請記住, 基督就是一切 。

基督可以把猛獅變成綿羊, 把烏鴉變成白鴿, 讓我們同心仰望祂, 好讓這浩大的改變也能在我們身上發生 。祝福大家 。

PS: 貞吟: 我這個感動回應雖然來的晚, 但有沒有來的好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8-11 02:28 回覆:
謝謝你這篇給尋求新生命的人,很詳細的補充說明。雖然如你所說,有幾個錯字,不過不妨礙整個意思,所以我刪除你後面幾個更正留言,就讓大家只注意你這篇分享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短回
2014/08/09 04:04

回應貞吟的再補充: 是的,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 千萬別簡單的以為神, 只在星期天的教會裡 , 不在平日的生活及工作和娛樂甚至痛苦裡; 我要說的是, 比起星期天的主日, 神更在意我們周一到周六是怎麼在過日子的!

 

我還有真正感動的話要回應, 稍晚再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