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小三﹐是命運﹐還是抉擇 (上)
2011/09/21 11:49:18瀏覽1321|回應6|推薦66

幾個月前﹐在電子報上﹐瞥到一個明星的母親﹐因著其小三身份﹐被記者詢問時﹐回答﹕「一切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好像是這樣的字句)。當時﹐匆匆看過﹐對這樣的消息不感興趣﹐也沒放在心上。

最近﹐此間大學一個華人教授的實驗室﹐有兩個來自大陸的博士後研究生戀愛了。女孩聰明能幹﹐發表過數篇論文﹐也得了幾個學術獎﹔男孩成就也不差﹐意氣風發﹐應該是極其匹配的一對。

唯一問題﹕男孩已經結婚﹐太太以陪讀身份也在此。

女孩犀利的下了通牒﹕你如果離婚﹐我就天涯海角跟著你﹐算是我命中註定。

又是一個「命定」之說﹗

這事件﹐忽然讓我想起一個遺忘在記憶深處﹐塵封多年的友誼。

會遺忘﹐是因為發生的時間很短﹐事實上﹐說友誼甚至有些勉強。

但﹐現在回頭想﹐那份交誼為什麼會那麼短暫呢﹖難道也是「命運」使然﹖

那是我大學畢業﹐在淡水郊區的一所五專任教時發生。

在那個時候﹐學校所在地算是偏遠的﹐學校前門﹐過了馬路﹐只有一家小雜貨店和一家冰果室﹐此外就是一片又一片的稻田﹐和三兩戶農家。

從淡水鎮到那裡﹐只有每小時一班的公車﹔因此學生一律住校﹐而除了校長和一些科系的主任住員工宿舍﹐其餘的教職員都是通勤﹐泰半是住在台北縣、市﹐所以學校有專車接送。

每天早、中、晚三次﹐遊覽車型的校車從學校出發﹐經淡水停一下﹐然後直達台北車站附近﹐那時的中央日報總社前﹐接送員工。
    
學校也貼心的在男、女學生宿舍裡﹐將幾個房間改成套房格式﹐給單身而家在外縣市的老師住。有多餘的幾個床位﹐就讓一些不想每天往返的老師﹐可以一個禮拜有一兩個晚上在那裡過夜﹐只是自己要準備被褥、床單。用過後﹐收拾好﹐放入儲藏櫃裡。

我教的課﹐禮拜三下午有四堂﹐禮拜四早上也是如此﹐所以我決定每星期三留在學校過夜。另一個單身﹐姓孟﹐教化學的女老師也是那個晚上留宿﹐所以我們通常那晚共用一間有兩個床位的寢室。

有個在機械系任教﹐姓梁的單身男老師﹐家在臺東﹐所以他住校。還有一個博士班剛畢業﹐來兼課的凌老師﹐只有禮拜二下午和禮拜三整天有課。他禮拜四早上在淡江一個學院兼課﹐所以禮拜三晚上也留宿﹐次日早晨搭校車去淡水。

孟老師已在那裡教了一年﹐與她同班的男朋友正在南部服役﹐等他退役後﹐兩人就要出國。我們其餘三個都是第一年教書。

於是有幾個禮拜三晚上﹐我們四個年齡相近的年輕人﹐在學校餐廳用過飯﹐就散步到學校後面的海邊﹐看著夕陽﹐浴著海風﹐天南海北的聊著。夜色四攏﹐我們踏著星光﹐回到校園﹔學生宿舍前有個涼亭﹐傍著小池塘﹐我們就坐在那裡﹐繼續高談闊論。

孟老師和梁老師所學、所教﹐都是關乎科學﹔他們會交換那方面的資訊。我和凌老師都是教英文﹐他博士班的學校﹐也是我的母校﹐他博士論文的專題是浪漫主義的英國文學﹐那些作家也是我喜歡的﹐因此我們有較多共同話題。

有個晚上﹐我有些累﹐十點不到﹐就回去睡覺﹐凌老師也起身離去。我不知道孟老師和梁老師聊到什麼時候﹐只迷糊記得孟老師進來房間時﹐我已經睡了一陣子了。

隔天﹐孟老師說她沒睡好﹐很累﹐打算當晚還是在學校留宿。那以後﹐孟老師留在學校過夜的天數慢慢多了起來﹐因為沒見到她來坐校車回台北。

而凌老師則是在禮拜二放學回台北﹐和禮拜三早上去學校的車上﹐習慣來坐在我旁邊。我們談的多半還是文藝方面的話題﹐間中也談到我的出國打算﹐和他有志未伸的鬱悶。他似乎覺得唸完博士﹐還只是在五專兼課任教﹐很是委屈。

有次我順口說﹐那你也可以考慮出國﹐再繼續深造啊﹗他沉吟一陣﹐好像在思考﹐最後也沒說出什麼。

以後的禮拜三晚上﹐我們四個人還是會共餐﹐散步﹐或是去學校對面的冰果室喝點飲料﹐在他們附設的撞球桌打幾局撞球。有一次﹐甚至在校門口攔到經過的計程車﹐臨時起意到淡水看電影和逛夜市﹐再搭末班公車回學校。

然而女孩的直覺﹐讓我認為孟老師雖然有男朋友﹐但她和梁老師似乎有比普通同事還更深的交往﹔他們的關係那時應該是朦朧、曖昧的階段。

大家同行時﹐有時我讓步伐慢一些﹐落在他們之後﹐然而凌老師通常也會隨著走在我旁邊。有次天有些涼﹐我打了一個噴嚏﹐他連忙把帶著的薄夾克給我披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65901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為模式和心態
2011/09/23 12:02
就貞吟探討的出發點
我認為家庭教育的價值觀很是關鍵

若是在不投機取巧的家教成長
就很難接受這「取巧」的角色
受騙上當也是有可能
但 總歸就是不能「取巧」

還是那七個字
「一點機會都沒有」才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4 10:58 回覆:
就是這樣﹗不要讓誘惑在心裡筑巢。
我還是為那個博士後女孩很惋惜。一個聰明伶俐的人﹐怎麼會在這事上﹐變得那麼無思緒。當然那個男生也是不對﹐有妻子﹐還這樣因著“地利”﹐作出傷害妻子的舉動。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生前後
2011/09/23 05:47
現在的周遭媒體
包括部落文章或連載小說
也是繞著這個問題談呀談的

甚至福音小報也都提到小三
就是夏甲
當年的小三還是正室納進的呢?
這就是人自由意識下的產物
神明明都清楚説了
還沒成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
哪裡敢相信神說他100歲會跟90歲的老婆生出兒子呢?
不曉得古早時代是否納妾為稀鬆平常
結果幾千年前的小三
影響傷害了多少無辜的後代子孫啊!
來自同ㄧ祖先的子民
互相的仇殺 紛爭何時了啊?

所以中國人說:
小不忍則亂大謀!
人人真的都能忍嗎?

如今讀了許多年的聖經歷史
有靈光乍現才知道
原來自己曾經也自義要丟石頭
老覺得拾荒街友是自作自受
誰叫他們懶惰不努力
也讀懂主上十字架時
為甚麼還為那些陷害他的人們說話
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我想那些作小三的家庭背景是特別的
就像父母家暴兒女
那些兒女長大後有很高的比例也會有家暴的可能傾向
我們的出生無法自主啊!
那些成長背景就是會影響我們啊!

所以總結
主是要來尋找心靈憂傷的人
那些活在陰暗裡的小三小四小五
需要被主光照
才得以重生!
走向光明的道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3 08:06 回覆:
現代的小三和古時的夏甲﹐大概有些不一樣。夏甲那時候是沒什麼選擇餘地﹐現在的應該在每個環節上﹐可以自己作抉擇吧﹗
我是想從「行為模式」和心態來探討﹐到底一個人在這個過程中﹐有多少機會﹐可以選擇不一樣的情感之路。
我也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在感情的起頭﹐就定意要破壞別人的婚姻或是戀情﹐一定有些因素促成。那麼﹐當發現情感託付的對象有家室或是伴侶﹐要怎麼抉擇下面的路呢﹖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兵變
2011/09/22 13:58

以前服役時間長

兵變事件時有所聞

當兵已經夠鬱卒還遭兵變

情何以堪

當事人大多痛不欲生

這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3 07:58 回覆:
我們那時候﹐兵役是一年又十個月﹐ 有些被派到外島﹐無法經常回家的﹐尤其擔心。是成長的一部分﹐也是對情感的考驗吧﹗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
2011/09/22 08:43
保羅論到許許多多有關婚姻的態度與實務,其中重點是:「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成為小三更做了媒體的奴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2 10:19 回覆:
不只媒體﹐可能也作了恐懼的奴仆。不義得之的﹐也總是害怕會失去。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和 理性
2011/09/22 06:06
理性多過感性
如果有宗教信仰
聖經的話語
能夠提醒我們
但願在十字路口
不闖紅燈
順利通過我們自己的理智
減少感情上的傷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2 08:43 回覆:
你講的是﹗
對付橫流的情慾﹐作冷靜抉擇﹐殊多不易﹔因此歸之於命運﹐不用理性﹐似乎可以減輕罪咎意識。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11/09/22 02:46

緃然是命運, 但抉擇在於自己的認知與辨別,

討厭的借口總是用不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2 08:40 回覆:
用藉口是懦弱的標示。有人就誤信已婚者的藉口﹐說是什麼婚姻不美滿﹐心裡就昇起“憐憫”﹐要作救助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