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隱藏的「蟻餌」想起
2008/01/19 12:41:42瀏覽989|回應3|推薦46

前陣子﹐廚房一角的檯面不時有幾隻很細小的螞蟻出現﹐除掉了﹐過幾天又有。覺得納悶﹐那裡只有幾本食譜和雜誌﹐沒什麼食物。而且只出現在那個角落﹐其他地方都沒有。

今天下午給搞煩了﹐把那疊書拿起來 --- 奇怪﹐前幾天怎麼那麼懶﹐沒想到把書挪開查看﹖拿起來﹐才發現﹐嚇﹗假期時不曉得那個兒子吃了餅乾﹐把空袋子就夾放在一本雜誌裡﹐那袋子裡還有一些餅乾碎屑﹐如此就招惹了小螞蟻來「築窩」啦﹗趕快把那個裡面爬滿螞蟻的袋子扔到水槽裡﹐用水淹﹔把那疊雜誌書本拿到外面抖落乾淨﹔再把檯面仔細的擦抹一番。

還以為沒有食物給它們吃﹖那些碎屑夠它們活許久了﹗

就在忙碌的時候﹐兩句經文閃入腦海﹕「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 ( 詩篇 19 ﹕ 12) 以及「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 ( 詩篇 51 ﹕ 6)

主啊﹗你要教導我什麼呢﹖

--- 那個餅乾袋子雖然隱藏的很好﹐但就是能夠吸引嗅覺靈敏的螞蟻前來。隱於人內裡的罪性﹐也可以把試探招來﹐讓人因此犯罪。

我馬上知道那是神回應我那幾天靈修時所思想的﹕什麼是罪的本質﹖什麼是福音的大能﹖

起因於新年立志﹐告訴我家先生﹐要學他那樣﹐過一個規律有序的生活﹐早睡早起。早起對我一直是件困難事﹐我很想改變散漫的作息﹔用「多」出來的時光親近神和作運動。可是常常賴床﹐迷糊中睡過頭﹐起來後又懊惱不已。

在每天的掙扎裡﹐我於是可以認同那些染上不良嗜好的人。他們起初必然也有想改的心志﹐可是內裡的軟弱使他們一再失敗﹐因此覺得罪咎、羞慚、無助。為了痲痺那些難堪的情緒﹐他們又陷入煙酒毒品色情等的捆綁裡。日日重複毀滅性的循環﹐久了﹐甚至不想﹐也乏力改變了。

罪習很可怕﹐隱藏的罪性更可怕 --- 它使人甘於墮落而無「知覺」。

帶著罪性的人如同陷於泥沼﹐無法自拔﹐也「不想」自拔。

「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舊約詩篇裡充滿類似的呼求 --- 因為詩人深深體會到被罪轄制的可怕。

唯有認識罪的本質﹐方能體會基督救恩的可貴。

基督信仰從來都不是勸人為善﹐這是嚴重誤導﹗也不是叫人信了﹐得著平安喜樂﹐這是把信仰膚淺化﹗。

人如果不是內裡的本質徹底改變﹐成為良善﹐絕對無法行出善事﹐也「不想」行善。就像中古世紀的科學家企圖要把鉛塊冶煉成純金﹐然而除非改變鉛的質地﹐它永遠無法被焠煉成黃金。

神的兒子來﹐不是只為了幫助人離開惡習﹐或單是解決人的困境。祂來﹐為了除去世人的罪孽。

祂乃是堅持要與我們分享﹐並且擁有祂那「無罪」的生命﹔而我們所要作的只是「願意領受」 ---- 這才是基督福音叫人驚心動魄﹐也讓人難以置信之處。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因信﹐進入福音的大能﹐內裡被震醒﹐看清罪性的污穢猙獰﹐迫不及待要棄絕那鄙陋的生命﹐渴慕、並且成為良善清潔﹐這才驚詫﹐神的愛是何等闊長高深 ---- 祂掀開我隱藏的罪﹐不是要羞辱批判我﹐而是要釋放、更新我。被神的愛洗滌的生命﹐因此會痛惡罪﹐但卻是深深認同、憐憫那被罪纏捆的罪人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5504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架之路
2008/01/20 23:32
貞吟:
    平安!
    我是書亞!在地球的另一端向你問安!
    信主六年,我很認同你的觀點:十架的道路原本就是又窄又艱辛,只容得下自己和耶穌同行,仔細思量,其實大部分的重擔都是基督代我們擔當。人,原是軟弱;原是不足;原是,惟時時仰望神,讓十架救恩洗去罪惡,才能真得入真理之門,你說得對:「基督信仰從來都不是勸人為善﹐這是嚴重誤導﹗也不是叫人信了﹐得著平安喜樂﹐這是把信仰膚淺化﹗。」我們信主的人應該時時警醒,免得「盜賊來,殺害,毀壞!」仍然不知不覺呢!
                                   書亞敬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1-22 12:37 回覆:
謝謝你的問安。十字架的路真的很難走﹐這也是基督信仰最觸怒人的地方。人們墮落的本質是不想親近神﹐與神和好的。若不是祂主動來尋找人﹐我們活著卻無力顯出神的形像﹐根本達不到受造的目的。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囉
2008/01/20 16:38
上帝的大愛真是使人慚愧=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1-22 12:39 回覆:
是的﹐也使人感動。神的愛的確是個我們難以測透的奧秘。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reate me a clean heart, oh Lord.
2008/01/20 14:23

這首詩歌常使我羞愧, 無顏見主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1-22 12:32 回覆:
我們都有這樣的時候﹐不過這也提醒我們﹐靠著恩典進來﹐也是靠著恩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