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孩童當行之道 (上)
2007/08/26 12:37:54瀏覽806|回應0|推薦10

( 前記﹕有個年輕的媽媽讀了我那篇[佳美的產業(2007/8/07)  ]羨慕我﹐孩子們已成長﹐家裡井然有序。她為著鎮日週旋於兩個孩子之間而叫苦不已。我想起這份手稿﹐重讀時﹐驚覺那時一些前瞻性的牽掛﹐居然已多是回頭往事。時光實在匆匆﹗趕快給那個媽媽打電話﹐給她看這篇稿子﹐安慰並勸勉她﹐把握和「享受」眼前的時日。 )

「你的孩子們年齡那麼相近﹐處在一起﹐難免頑皮鬧事﹐你怎麼處理﹖」我虛心的問我的同事 -- 米勒先生是學校的心理輔導﹐他有六個孩子﹐自三歲到十二歲。以他心理學的知識﹐加上豐富的實際經驗﹐應當能給我不少點子﹐好應付家中兩小。

「哈﹗鬧得太過份了﹐還不是一手按住他們的身體﹐另一手執鞭子打下去。你知道的﹐省了棍子﹐壞了孩子。」胖胖的他朝我眨了一下眼睛。

聽到心理輔導必要時﹐也是用最「原始」 的方法管教小孩﹐我心裡舒坦不少。

有話說﹕「上帝無法仔細照顧每個孩子﹐所以祂賜下母親。」 身為母親﹐年資越長﹐我越不能同意這句話。我的看法是﹕上帝為了教育﹐提昇自以為事事都懂﹐樣樣皆精﹐以致不肯再長進的成年人﹐所以祂賜下小小孩子。

的確﹐有了孩子以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多項「欠缺」。

第一個要學習的是「儆醒」。聖經裡主耶穌斥責當時的宗教領袖們會辨別天候﹐卻對「時勢」混然無知。意思是他們的辨識能力不夠﹐警覺性不足。我相信如果他們肯多與小孩相處﹐必能加強這方面的能力。

訓練之一﹕原本喧譁的屋子裡忽然變得仿若無人居住。我問話了﹕「你們在作什麼﹖」「沒什麼。」兩兄弟齊聲回答。再過十分鐘﹕「你們在作什麼﹖」          「     nothing ﹗」 如果我不夠警覺﹐馬上朝他們回話的聲源尋去﹐任由這「安靜」再延展十分鐘﹐那總有人要撥 911 ﹐不是為了孩子﹐是驚嚇與憤怒過度的母親需要急救。

所以屋子裡有聲音時﹐需要儆醒﹐隨時分辨那是﹕和平的交談﹐嬉戲的歡笑﹐搶奪玩具的爭執﹐或武打場面的哭鬧。而沒聲音時﹐更要儆醒﹐因為過度寂靜的「沒什麼」 ﹐一定是在蘊育著「有什麼」。

另一個要學習的是使用「公平的砝碼」。有本靈修書提到基督徒不能奢望自世人得到公平的對待﹐卻是要常常以此對待世人。對於這教訓﹐我在家也常有實習的機會。

餐桌上有人問話﹕「你為什麼只給他三朵綠花菜﹐卻給我五朵﹖」「因為你比他大﹐應該多吃點蔬菜。」「那為什麼昨天你給他一顆糖﹐也只給我一顆﹖ It is    not fair ﹗」 是問話者的結論。

或者﹕「這巧克力片算一顆份還是兩顆糖果﹖」我訂的規矩是﹐吃一種水果後可以得一顆糖果。 「算兩顆﹗它那麼大片。除非你再吃另一種水果。」「可是我吃了一個 grapefruit ﹐他只吃一個小 kiwi ﹐為什麼他的糖和我的一樣大﹖」

還有﹕「這球是我先拿到的﹐媽媽說的﹐誰先拿到誰先玩。」「可是你先拿到之前﹐我已玩了一下﹔然後我去喝水﹐才放在那裡﹐不是你先拿到的﹗」「 Liar ﹗我先用腳碰到﹐然後你才用手搶去。。。媽咪﹐你說﹐誰可以先玩這個球﹖」
以及﹕「媽﹐弟弟打我的頭﹗」「哥哥先打我的背﹗」「他先用手拉我的腳﹐不讓我走路﹐我才打他的。」「但是你先罵我 stupid ﹗」

應對這種雙方的控訴與辯駁﹐需要集合數理根據﹐邏輯推理﹐記憶拼湊﹐才能給予「公正」的裁決﹐我覺得這比所羅門王判定那個嬰孩歸那個婦人的案件更難處理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8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