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妮的道路
2007/08/10 11:51:08瀏覽799|回應0|推薦8

我的學生安妮寫信給我提到她快要退伍了﹐面對未來﹐覺得有些惶恐﹔回顧過去﹐不知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否正確。

我想起十四年前第一次見到她的情景﹐她和姐姐站在學校的長廊盡頭﹐等候ESL老師的來到。那時她們全家剛從台灣移民到美國中西部那華人不算多的城市﹐我在她們就讀的學區任特殊教育老師﹐因著會中文﹐學校希望我能每天抽出一小時以雙語教學﹐幫助她們。安妮見到我時﹐緊張的表情頓時放鬆﹐溢出甜美的笑容。

      安妮已十三歲﹐可以唸初中一年級﹐但她想打好英文基礎﹐決定從小學五年級讀起。長她一歲的姐姐也降級讀六年級。我看出安妮的決心和意志﹐不管給她多少功課﹐她都如期完成﹐挑戰度越高的﹐她越樂意嘗試。她的姐姐相對地就疏懶許多﹐功課交不出﹐總有一些藉口。她們都從ABC開始學起﹐兩年不到﹐姐姐講英文還結結巴巴的﹐安妮卻是基本會話沒問題﹐閱讀有三、四年級的程度﹐也可以用英文寫出一篇結構完整﹐字句通暢的短文。     

      克服語言障礙後﹐安妮常是榮譽榜的學生﹐也活躍於學校的不同活動﹐參加田徑隊、在管弦樂團裡拉小提琴﹐那是她來美以後才開始學的﹔到了高中﹐她已是學校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了。那時我也在高中任教﹐安妮常來我教室和我聊天﹐中英文並用﹐談她的父母在美國生活的掙扎﹐他們家與親戚的緊張關係﹐和她對基督信仰的探索。我看出在體恤父母、敏銳善感、和堅毅的自我鞭策下﹐隱藏著她的孤單與無助。

高中最後一年﹐安妮決定從軍﹐不上大學﹐免得增加父母的經濟負擔。當兵期間﹐與對她照顧有加的大維結婚。她寄照片給我﹐褐髮碧眼、長得高大的大維有張娃娃臉﹐安妮站在他旁邊反而顯得老成許多。而今六年過去﹐她面臨退伍﹐忽然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以前的同學卻是多半大學畢業且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了。

我覆信提醒她﹐要記得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這寶貴的位份﹐使她這個人﹐不論有無學位、或工作經歷﹐都蒙父神所愛﹔而且她一直活出神給她的生命特質﹕初入伍時以不到一百一十磅的體格﹐堅忍地承受嚴格的新兵訓練﹐造就她今日的強健體魄﹐那是許多嬌嫩的年輕人所望塵莫及的。而她認真的工作態度﹐也使幾位挑剔嚴酷的長官折服。大維原本溫吞散漫的個性﹐在她的包容與熏陶下﹐變得積極上進﹔更可貴的是﹐他也因此歸信基督﹐對神話語的渴慕與日俱增。而今他們都有國家的公費可以去上大學﹐展望未來﹐其實充滿新機。

安妮謝謝我的鼓勵與提醒﹐她再次為自己從基督而得的新生命感謝神﹐為自己是神永恆國度的子民而歡欣﹐是基督軍隊裡的精兵而振奮。她重新認清自己的價值﹕她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她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她行的(以弗所書210)。這信念堅定她要服事神、與帶給人祝福的心願﹐也知道神必按祂榮耀的豐富與智慧﹐繼續供應她的需要、引導和擴張她的生活疆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4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