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前座到後座
2007/08/05 04:17:52瀏覽727|回應3|推薦15

兩年前的夏天﹐讀大學的老大因為暑期實習不能回家﹐我們於是決定北上去看他﹐順便陪他一起開車到離學校六百哩外的工作地點。兒子說實習的公司知道我們會與他同行﹐已寄給他七百元﹐補助哩程費和一路的開銷﹔所以這趟行程一切就由他安排﹐他已收集了會經過的景點資料﹐我們可以輕鬆的享受這次的旅遊。

果然一路上他開車﹐讓坐在旁邊的弟弟看著地圖﹐告訴他該下那個高速公路的出口﹐該換那條公路。兄弟倆商量要去那裡吃午餐或晚餐﹐該在那裡投宿。我和先生坐在後座﹐無所是事的聽候他們的打點。感覺時光真是如飛而去﹐昔時載他們出遊的記憶仍鮮明﹐而今我們的位置卻已互換。

記得有一年從俄亥俄州的辛城開車到紐約去探訪親友﹐單程要開十來個小時。他們那時分別是十歲和六歲﹐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在玩膩了所帶的玩具﹐不想再畫圖或填字﹐肚子裡也裝滿零食後﹐剩下的就是頻頻詢問﹕「還要多久才到﹖」不然就是在後座你踢我一腳﹐我打你一拳的發泄過多的精力﹐這樣的玩鬧總會變成真正的衝突﹐我一面要幫先生注意路況﹐一面要排解他們的糾紛﹐也真是覺得路迢途遠﹐恨不得車子有雙翼﹐馬上飛抵目的地。

回程時不想再這麼趕路﹐我們以三天的時間順道遊覽了費城、赫氏巧克力樂園和蓋茲堡古戰場﹐兩個孩子玩累了﹐每次上車就呼呼大睡﹐我們大人還得強打精神輪流開車﹐橫越賓州那漫長又沒什麼景觀的付費高速公路。那時真羨慕他們可以睡的那麼香甜。一晃十年過去了﹐變成我們可以在後座打盹了。

然而到底是在前座待久了﹐駕駛盤在握﹐行進的速度和方向都在自己掌控中﹔一旦移身後座﹐一切聽憑他人的帶領﹐還真是不習慣﹐所以剛開始我們都不是安分的後座乘客。我不時地和老二搶地圖看﹐確定他沒有帶錯路。先生一面看路況﹐一面叮嚀老大﹕「開慢一點﹗」或是﹕「可以超車了﹐前面這輛開得太慢了。」直到老大開腔﹕「 No back seat driver! ( 不要作後座駕駛員﹗ ) 」

於是我們把開車、領路大權交托出去﹐讓自己變成小孩的樣式﹐轉而去欣賞一路的風光﹐想吃零食就吃﹐想休息就閤眼。我不知道先生心情如何﹐我可是真享受那種輕鬆的感覺。而能夠這麼無牽掛﹐是因為信賴老大的敏捷和老二的細心。

其實這幾年全家出門旅遊﹐幾乎都是老大策劃﹐到了陌生的地方﹐他那清晰的方向感總能把我們帶到各個景點。而老二則是負責保管行李資料﹐從無失誤。

那幾天坐在後座上﹐我也有許多沉思的時間。人的一生不也像是奔往某個地點的旅程﹖我們如何可以確定自己的方向和抉擇是對的﹖我們是要執著地自己緊握駕駛盤﹐還是寧可車上有個經驗豐富的嚮導﹐由他掌舵﹐我們儘管自在的跟隨﹐知道至終他會帶我們安然抵達美好的目的地﹖

聖經說人受造的目的是要榮神益人﹐但要榮耀神﹐我們得先認識祂。而有誰曾像耶穌那麼篤定的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 ( 神 ) 那裡去。」而且祂樂意帶著我們﹐使我們這一生不走岔﹐不白過。就像門徒彼得說的﹕「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經過二十年我和先生才得以從車子的前座移到後座﹐但是人生旅途上這樣的位置轉移﹐只需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主耶穌就可以了﹐何等簡單﹐何等迅速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37288

 回應文章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她主要還是跟駕校的教練學開車
2012/08/29 05:14

我僅僅是陪她在指定的訓練場裏多練了1個半小時。

我們上路時是要禱告的,而且我的CD機裏就只是放讚美詩歌。所以,凡是搭我車的人都有機會聼道讚美神的詩歌。若是人家有共鳴,我就事後送人家一張複製CD。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9 07:52 回覆:

真好的榜樣﹗ 阿月隨時都是神的福音使者﹐ 連開車也可以讓車子成為聖殿﹐ 讓主的信息進入人們的心裡。我也要學習。

PS﹕ 有駕駛學校的訓練﹐ 好多了。 我們這個州的規定不嚴﹐ 只要父母陪孩子練車﹐ 達到50個小時﹐ 就可以去路考。我的先生是嚴謹的﹐ 當年不只50個小時﹐ 還超過﹐ 才肯讓我的老二去考。(老大考的時候﹐ 我們還在北方的州﹐ 比較嚴格。)但是此地有些父母﹐ 隨隨便便就讓孩子去考﹐ 這樣的小孩開車上路﹐ 讓我們這些嚴謹的開車族很害怕尖叫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換位子
2012/08/26 23:08
中學畢業后女兒在學駕車,而且要在去漢堡做實習之前把駕照考下來。已經順利地考過理論考試,接下來就是路考。考試是定在9月4日的上午。之後我們就上路送她去漢堡。7百公里的路程,要是她能開一段的話,也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所以,她這些天來加緊練習開車。昨天我把保險方面的事務搞定了。今天在做完主日禮拜后我們就去練車場開了1個半小時。嗯,我還是比較滿意她那兩下子。願主恩典女兒,保守她腳下的路!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7 09:17 回覆:

我們家有個習慣﹐ 每次一上車﹐ 坐在方向盤後面﹐ 啟動之前﹐ 一定先禱告。求神帶領﹐ 保守我們外出行程的平安﹐ 車況﹐ 人況良好。。。孩子們從小就習慣這樣的禱告。現在他們開車﹐ 也是會先禱告。(當然他們在外﹐我們還是持續為他們的出入﹐ 求神看顧保守。)

阿月當教練﹐ 這也是父女互動的一段寶貴時光﹐ 珍惜啊﹗ 德國那裡有沒有要求路考前要有多少小時的練習呢﹖ 小孩學開車﹐ 要緊的是會應付突發狀況﹐ 因此練習足夠﹐ 累積經驗很重要。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8/15 06:21

"Are we there yet?","還要多久才到啊," "怎麼這麼遠啊"

是我們在車上最常聽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