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昇的角度
2007/08/03 09:42:47瀏覽519|回應1|推薦11

父母來美小住時 ﹐母親 對我處理的許多事情都會習慣性的評論著。從橘子該縱切還是橫切 ﹐ 到屋 內傢具的品質和擺設﹐到我該不該出外去工作都要論說一番 ﹐ 而且多半是負面的話語。剛開始我十分不悅 ﹐ 總會以防禦 的心態與她辯論 ﹐ 或者告知那是關乎個人的品味和選擇 ﹐ 他人毋需置喙。談話到後來 ﹐ 總讓她認為我思想已「西化」 ﹐ 太在乎維護自我的立場和界限。

爾後為了避免不愉快的情況 ﹐ 我試著按捺不去回應她的講論 ﹐ 可是心裡仍不舒坦 ﹐ 暗自 嘀 咕為何她不能 說一些正面積極的鼓勵 ﹐也 覺得是 她不接納我 ﹐ 使她看不順眼我的為人處事 ﹔ 更認為她偏心 ﹐ 即使對弟弟也有不滿意 ﹐ 卻總是忍耐著不敢開口。這樣的心態使我對母親的來到是既歡喜又緊張 ﹐ 母女親情使我歡喜見到她 ﹐可是又怕聽她那些慣性的傷人語句。

我祈求神挪去我心裡的不滿和委屈﹐並賜給我智慧來處理這樣的情況。在母親最近來訪時﹐當她又對我的烹飪、切菜的刀法一一論評時﹐我突然有個意念﹕這或者只是彼此看法、作法的不同﹐未必是對我的挑剔。我接著又體會到那或者是她溝通的模式﹐雖然有些話語表達的不適恰﹐可是她並非有意要傷害我。我對母親的言語、態度有了以前所沒有的包容﹐於是頭一次仔細聽她的話﹐並學著從她的角度來看處理的方式﹐也因此學到一些有效的運作。我衷心的向她致謝﹐母女因此皆大歡喜。

僅是跳出偏執的自我中心﹐換個不同的角度來應對人與事﹐居然會引致如此意想不到的結果。我不禁逐一省察生活中其他曾令我不快的經歷﹐是否也是自己的盲點導致那樣的觀點與情緒 。

我因此也想到耶穌被祂家鄉拿撒勒的人所厭棄﹐他們固執的以為耶穌不過是個木匠的兒子 ( 馬太福音 13 ﹕ 55) 。而熟悉舊約經典的法利賽人也憎惡耶穌﹐認為祂是靠鬼王趕鬼和行異能 ( 馬太福音 12 ﹕ 24) 。他們無法明白耶穌的真實身份﹐因為他們不肯離開自己偏狹的角度﹐所以無法看到神的救恩已臨到人間。只有那些虛心、不自以為是的人﹐就蒙聖靈所光照﹐而能領受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福音。那麼﹐「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 ( 詩篇 61 ﹕ 2) ﹐應該是我們經常的祈求﹐如此人才能從這提昇的角度來認識神﹐並且看到祂的作為和指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若是你沒去美國
2012/08/25 07:55

若是你沒有離開母親去美國,設想一下,你還能讓我們看到你們母女閒的差別么?

你母親的教誨,还是有主耶穌的美意在裏面的:她縂是想把最好的傳給你。

給她多一些的機會,在她離去時,就會少一些的遺憾。

所以,

願我們在世上的時光裏,多一些耶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5 08:04 回覆:

能夠與母親恢復神所祝福的母女關係﹐ 是神醫治我﹐ 除去我的眼盲之後﹐ 給予的恩典。

今年初有機會回台灣看望父母﹐ 更深體會母親雖然不善言辭表達﹐ 但心思與行為顯出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