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奇蹟
2008/11/30 16:02:01瀏覽2160|回應1|推薦1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獲獎作品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綠色奇蹟」 高二仁班 林思妤

  一本好書即使曾經閱讀過,但有時候閒來無事看到被擱置在書架上,還是會忍不住拿下來翻閱再三。一部好片即使曾經看過,但有時候碰巧轉到在HBO上撥映,還是會忍不住放下遙控器,融入電影的情境裡。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湯姆漢克,搭配著灰暗泛黃的死牢背景,就引起我的興趣而開始欣賞,當右邊一行白色的四個字降下來,我這才知道原來就是一部非常耳熟能詳的老片-「綠色奇蹟」。自此只要是一有重播我便會準備零食和舒潔衛生紙,拉攏全家大小一起坐下來看,一起分享片中耐人尋味的感動。

  湯姆漢克飾演的是一個名叫保羅的典獄長,我很喜歡這個角色所流露出來的個性,雖然他看管的是犯下重案而被判死刑的囚犯,他仍舊抱持著一顆平等對待、尊重的心,經常安撫他們惶恐不安的心情,讓他們帶著平靜的心走完他們人生最後的旅程。而那些囚犯也會從悲觀的心態漸漸地用不同角度來看待自己人生最後殘存的時間,並且也會真心懺悔,雖然已經來不及了,畢竟總比那些至死仍執迷不悟的人還來的好吧!電影的情節衍生,讓我有了一些想法。

  人生在世,經常十之八九會遇到許多不如己意的事,比如:在班上人緣不好遭到同儕間無情的排擠,或是跟喜歡的人告白,他拒絕你且惡狠狠的嘲笑你的短處,這種令自己心痛破碎的經驗總會讓人很悲觀,成天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嚴重的話甚至會想不開因而踏上不歸路。在這種過程中就把挫折當作是一種歷練吧!正如刀子鈍的時候越磨它才會越利越光亮。就像名人波普說:「人生像曲曲折折的流水,斷了流,卻又滾滾而來。」遇到困境時,不要一味的自怨自艾,其實抱著樂觀一點的態度,也許生命的貴人就會適時的出現在你身邊,或是事情逐漸好轉也說不定,像是下過豪大雨的天空,烏雲散了就會有彩虹掛在天際是一樣的!

  在「綠色奇蹟」中不能不提及的一個傳奇性人物-約翰考菲,他是個黑人,高高大大的時常穿著吊帶褲,總是愁著臉,講話有濃濃的鼻音,眼神流露出來的是童稚與純真。他就像是上帝的奇蹟,他能看透人心、預知事件以及治療救人的能力,就像是個救世主似的。約翰雖然沒殺人,但後來他選擇踏上「綠色的末路」來解脫,我想他應該是不願再看見、聽見世人的苦痛吧!但是他仍捨不得地留下他一部分神奇的超能力來看這個他深愛的世界。在行刑的時候,要罩上黑色的頭布時約翰講了句讓我很心痛的話:「不要把我的頭蓋住,因為我怕黑!」雖然他沒有明講他怕黑的原因,但仔細地推敲可知,他是怕在黑暗中聽到許多人的哀嚎,怕自己孤伶伶一人,無力承擔這世界每天不斷上演的悲劇吧!

  為了思索有關生命的問題以及心得如何下筆?我安排了涼爽的星期六下午去誠品信義店聽場「體驗生命,快樂生活」的講座,正巧當日的主題是:「開始,就是未來-如果沒有明天,今天我要做什麼?」,我挑了第一排的好位子開始豎耳恭聽,手拿著原子筆準備振筆疾書。來賓張月麗小姐一打開話匣子便侃侃而談,她說道:「假若今天是最後一天,我應該會把時間用來陪伴家人,抱抱他們親親他們,告訴他們我是愛他們的,還有打電話跟朋友聊聊天,畢竟最後一天再去購物瞎拼買名牌包是在虛擲光陰。」像是死刑犯或是癌症末期的病患所面對的處境,最後一天活著當然要把握住,但除了做自己想做的事,非做不可的事也是必要的,才不會帶著後悔踏上通往另一個世界的路。名人利佛魯曾經說:「人們往往將生命消耗於懷念以往,埋怨現狀,及擔憂將來上去」我常常做白日夢回想過去種種,往往浪費了很多時間,有時候會很自責,有時候仍在沉迷。主持人王祿旺教授恰巧有提到「活在當下」的重要:「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心肌梗塞或是發生一個沒料想到的意外,所以除了活在當下做當下該做的事,更是要做『規劃』,才不會茫茫然的又度過了一天,然後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愛默生過一句很有名的話:「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腦袋清晰、做事都經過大腦思考的人生活一定比沉倫無所事事的人來的有條理,生命的光澤度也會更加鮮豔動人。

  在看完「綠色奇蹟」,我相信人生意義就是「愛」,在這渾沌複雜的環境中,到底有幾個能像約翰一樣純真無邪的生存?在電影結尾,已垂垂老矣的守衛官保羅回憶訴說那段「奇蹟」的過往,或許是在惆悵生死無常,或是感嘆天地不仁,他喃喃自語:「有時候,我覺得那條行刑之路好像漫長的永遠走不完。(Sometimes the Green Miles seems too lon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30225

 回應文章

YORK
123
2010/01/27 22:36

你說的很對~心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