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的孩子
2008/11/30 15:47:43瀏覽1752|回應0|推薦0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或獎作品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天堂的孩子」 高二仁班 裘于霈

 

    記得從小時候我就特別喜歡看有兒童穿插演出的影片,像「阿信」、像「高山上的世界盃」,也早在幾年前就看過「天堂的孩子」。當時並不能體會劇中貧窮的阿里和妹妹莎拉,既然已在同校同學的腳上找到了自己無意間遺失的那雙粉紅皮鞋,為什麼沒有理直氣壯的要回,卻在跟蹤時發現了那位同學的父親是個沿街叫賣討生活的「瞎眼老伯」後,只是兄妹四目相覷,一句話也沒說地打消了討回自己迫切需要的鞋子的念頭?

    但是這個周末再看「天堂的孩子」,竟意外的深受感動。這是一部勵志的兒童電影,在現實生活裡,常常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有些人因遇到困境而自暴自棄,或自我折磨,或意志消沉,或怨天尤人,甚至把自己推上絕路,造成一樁樁悲劇的遺憾;而阿里,一個稚齡的孩子面對困局時無畏地展現出負責任的勇氣、努力克服困境的勇氣、極力爭取機會的勇氣、悲天憫人的勇氣、全力以赴的勇氣、以及承擔一切後果的勇氣,超越了自我,展現生命力的強韌,使生命的格局無窮開闊。我喜歡阿里,我喜歡莎拉。

    家庭經濟窘困的阿里和莎拉,用柔軟的心察覺出同是赤貧處境的小女孩的需要,內心世界起了共鳴,怎麼也不忍心去開口要鞋了。於是上學少了雙鞋,兄妹兩人必須繼續共穿一雙鞋,每天只好為換鞋疲於奔命,同時還得惦掛著不能遲到,無奈時間隨著窄巷裏急速的跑步聲消逝,因此,考試必須早退,上課必然遲到。阿里隱忍著老師日日的責罵,仍堅毅地體恤爸爸沒有錢,不要再讓爸爸四處去借錢買鞋,這樣的心思,這樣默默的體貼,這是何等的慈悲心啊!相較於生長在不虞匱乏環境中的我們,不時的擺出一付理所當然的嘴臉向父母需索著自己的必需或非必需,如果碰到被拒絕時,仍然不妥協的抗爭到底。…父母努力為我們鋪排了天堂,我們卻忘記了感恩,更不懂得珍惜,究竟天堂的孩子,是我們?還是遠在中東地區伊朗的阿里?

    阿里一家五口人困居在一個不知名小鎮的小房間裡,房東不時的來催討已五個月沒繳的房租,食物也是賒賒欠欠的,母親飽受著椎間盤突出之苦,挑起生活重擔的父親工作低賤、所得微薄、朝不保夕,面對如此劣勢的生存氛圍,阿里的父母親依然真誠坦然、質樸謙和、逆來順受;經濟條件再怎麼不寬裕,母親仍願意將食物分享給貧苦鄰居;父親仍堅守著不貪不取。這種看似平凡其實不以貧窮為恥的身教,確是造就了阿里和莎拉從小就寬厚處世的胸襟。

    丟了鞋的阿里,期期盼盼希望父親手頭能夠寬鬆,好儘快幫妹妹買一雙新鞋。阿里陪著父親前往城市的豪宅區賣力的尋找打工賺錢的機會,卻想不到一場意外的車禍把辛苦了一天好不容易賺到的錢消耗殆盡,真是無語問蒼天!

    當阿里發現學校公告欄上登著教育當局即將為學童舉辦一場「馬拉松比賽」,並公布了各名次的獎項,看著布告欄,讓阿里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第三名的獎品--免費度假營一週、球鞋一雙,啊!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不是天賜良機嗎?說什麼也要把握住。希望就在阿里的心中瞬間燃起:「我要得到第三名,我要贏得這雙球鞋!然後去鞋店換一雙莎拉的鞋。」……抱著這股堅強無比的信念,不畏體育老師的嚴峻苛責,阿里聲淚俱下地不斷反覆懇求著老師。自助天助,雖然已經超過報名期限,老師總算網開一面的給了試跑的機會。阿里全力以赴的表現,讓老師在既錯愕又驚喜中肯定了他賽跑的能耐,更讓自己如願的去參加馬拉松比賽。賽程中,阿里戰戰兢兢地讓自己維持在第三名前進著,不料競爭者惡意的絆倒了阿里,眼看終點在即,阿里奮力爬起,猛力地衝向終線,激烈的競爭終於結束,阿里虛脫的期待著自己得到第三名;…當所有師長都在為阿里得到冠軍而欣喜若狂時,阿里卻垂著頭,為痛失了”得到一雙球鞋”的機會而淚流滿面,惆悵不已。

    回到家,當面對莎拉黯然失落的雙眸,此時此刻阿里只有苦嘗著滿懷愁緒,無言以對。所幸,一向習慣靜默拙於表達的父親,已買妥了兩雙嶄新的鞋子,騎著載滿家中所需物品的單車,緩緩地駛向家的方向。兩個為跑爛了鞋明日不知如何上學的孩子,一轉身,豁然開朗地擁抱了滿滿的幸福,笑逐顏開地迎向他們的天堂—爸爸用愛創造的天堂!

    許多年以後,如果朋友發現我始終如一的有著海闊天空的胸襟,能夠時時行著讓人察覺不到的體貼,處處帶給人歡喜的態度,我相信這些根基之一有劇中的阿里和莎拉深刻的動人形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