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公升的眼淚
2008/11/30 15:50:57瀏覽498|回應0|推薦1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獲獎作品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一公升的眼淚 

高二仁班  劉思 

  為什麼這部片要用「一公升」來形容眼淚呢?我想是因為要讓主角能重新找回活著的自信,並能再次笑著說:「活著真是太好了﹗」的這段過程中,她至少需要一公升的眼淚。可是這部片看完,我覺得我的眼淚應該不只一公升那麼少,因為,裡面的重重困難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能克服,而她在生病的這段過程中所遭遇的人、事、物,有不少都讓我非常感動。

  我最感動的是她面對生病時的態度。雖然有時候還是會遇到挫折,可是她總是會想辦法克服。「脊髓小腦變性症」,一種脊髓神經遭受破壞的疾病,會無法走路、無法說話、吃東西時會噎到...,最後會昏迷不醒至死亡。眼睜睜的看著能做的事慢慢的一件一件不能做了,真的是一種很殘酷的病。雖然走起路像企鵝,亞也仍舊勇敢的外出,努力不在乎路人奇怪的注視或話語,只因她還想儘可能的用自己的雙腿走路。如果是我,可能沒法忽視那些雖然無惡意但充滿同情的眼神,因此我真的很佩服她。

  她的家人是第二個讓我感動的地方。她們家本就不是個富裕的家庭,可為了負擔亞也的醫藥費、輪椅費、養護學校的學費等,父母都必須找額外的工作以增加收入。可是他們都瞞著孩子不讓他們擔心,真的是很用心良苦。不管有多辛苦,他們從不曾放棄過亞也,每次都在亞也幾近崩潰邊緣的時候給予了她適度的支持,讓亞也能重新找回信心,再度讓笑容回到臉上。而她的妹妹-亞湖,卻是一個不太上進、總是悲觀的面對一切的國中女生。因為常被拿來和優秀的姐姐比,她自然而然的討厭亞也。一次因為氣話脫口而出:「要是沒有亞也姐就好了!」沒想到竟成真了。自從知道亞也生病後,亞湖的觀念改變很多。「為什麼生病的是對誰都很溫柔的亞也姐而不是我呢?既然老天要我健康的活著,一定有特別的意義吧!」為此,她想報考亞也的高中-東高,一所升學率很高的學校,以她的成績是挺困難的。「等我考上了,就可以幫到你很多了!所以再等我一下下,一下下就好了!」她下定決心後曾這麼和亞也說過,亞也感動的都哭了。能讓一個消極看待人事物的人,下定決心成為一個用功、積極且持續不斷的人,需要多大的勇氣、決心和毅力呀!我真的很感動亞湖願意自己改變,並開始為他人著想的這種心態,這正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她的同學,也是讓我哭的淅瀝嘩啦的地方。因為她的手無法聽她控制好好拿筆,所以寫字的速度是一般人的兩倍慢,老師們都知道在這個班的上課速度要放慢,卻因此耽誤了課程進度。同學們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雖想幫她但也不想影響學業,家長們也都鬧的很兇。可是能繼續在東高和朋友們一起唸書,才能讓亞也覺得在做她自己。所以在發現自己害朋友們受傷後,她重新思考了一遍,認為只要有關心她的家人陪在身旁,那她去哪裡都無所謂。在離開前,她向同學們講了一些十分感人的話。她敘述了從生病以來的無助和無奈,也再一次認識了自己;「不管怎樣的自己,我就是我,一定要愛上這樣的自己才能活下去。」  

    「跌倒了又有什麼關係?再爬起來就好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3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