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2008/11/30 15:55:10瀏覽2267|回應0|推薦2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獲獎作品

生命教育優良影片心得寫作—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高二仁班 黃宛真

山姆雖然已經三十歲,但他的心智年齡卻停留在七歲。在他當父親的第一天,妻子便棄他而去。山姆必須靠自己的撫養女兒露西,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山姆,除了到咖啡店打工外,還得慢慢摸索如何當個好爸爸。

當露西上幼稚園,露西開始排斥學習,她不願意學習、不願意比爸爸聰明,另一方面,她也首次面對因弱智父親所帶來的歧視,同時社工人員也注意到山姆和露西間的問題,只有七歲智商的山姆如何照顧好滿七歲的露西?社工透過逼迫法律山姆放棄監護權,讓露西由寄養家庭撫養,使山姆不得以展開爭取監護權的行動。

於是山姆找上了知名女律師莉塔為他辯護,起初莉塔並不願意接受這個沒有酬勞的工作,她是個冷情的機器,她追求完美、致力於工作,與兒子的互動卻是她的敗筆。但她慢慢的了解山姆誠摯的父愛,莉塔竭盡所能的為山姆爭取露西的監護權,山姆與露西的親情也感動了寄養家庭,他們協議共同照顧露西,讓露西在山姆的身邊繼續快樂的成長。

父母的懷抱,在長久以來都是孩子們的避風港,他們總是抱著「快事共享、災難獨擋」的心,保護著子女。而山姆當然也和天下父母有著相同的心,他和別人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心智不夠成熟,他愛露西不比別人少,片中莉塔曾說過「智力顯然與愛人的能力無關」。看著弱智的山姆,我深深的感受到他不變的赤子之心,就因為他停留在七歲的心智,讓他保留了最純粹、最誠摯的愛。也因為不成熟的心智,他擁有許多的時間陪伴露西、了解露西,他知道露西要的是什麼,他能夠教露西一些在校學不到的東西。對一般的父母來說,照顧孩子是天經地義,對於山姆而言,卻是如此的艱辛,但山姆依然甘之如飴。「我以我自己為榜樣」這句話狠狠的敲入我的心裡,也許我還不懂為人父母的酸甜苦辣,但是他是如此堅定的說出這句話?就好像在說「即使只有七歲的心智年齡,憑什麼我不能當露西的父親?」

西恩潘在揣摩山姆這個角色時,曾到協助智障的社會機構,他說:「我發現他們其實就和一般人一樣,沒有什麼差別。」弱智的人和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上帝在雕塑他們的時候少花了一點時間,所以他們心智成長的時間比別人短,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開另一扇窗。他們可能比一般人要單純、真誠,跟他們的無知也許有那麼點關係,只要他們有家人的陪伴,無知又何妨?

當父母親在十個月的期待後,產下有缺陷的孩子,通常會有兩個選擇:拋棄或者給予更多的保護,大部分的人選擇了前者,因為他們沒有勇氣去面對那令人痛徹心扉的孩子,卻忘了自己沒有資格決定孩子的命運,也沒有人能夠否定他們。他們只是需要幫助,只要有了一點點的支持,他們也能成為最棒的父母,山姆在片中說:「我有許多時間,思考為人父母成功的條件,重要的是毅力、耐心和傾聽。」

而女律師莉塔,她在工作上非凡的成就,自負、高傲、完美能夠得到這些都是因為她犧牲家庭的幸福。家庭生活無非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敗筆,丈夫外遇、對孩子的鴻溝與疏離,即使擁有名聲、金錢、優渥的生活,然而她仍然是具空殼。現在的社會中有許多的父母親,為了給予孩子優渥的一切,日以繼夜的工作,卻忽略了孩子真正想要的生活。導致親子間的日漸疏遠、兩代之間的巨大鴻溝,如果及早發現,或許還有補教的可能性,但是又有多少年輕人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選擇了走入黑暗、誤入歧途,更加速了家庭的破碎。

其實我們只希望爸爸媽媽能在回家的時候,問我們一句「今天學校怎麼樣?」,或是在我們進門的時候說一句「你回來啦!」,而不是在回家後面對一屋子的寂寞,感受爸媽離我們越來越遙遠的恐懼。當我們興高采烈的說著興趣時,輕輕的答一聲「嗯」,會讓我們興起讓父母了解自己的快樂,也就能悄悄的在鴻溝上搭起橋樑。

父母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在我們快樂時快樂,在我們悲傷的時候陪伴,在我們失落的時候鼓勵,就像我們的心靈導師。露西有山姆這樣的父親,相信她長大以後也會有山姆的毅力、耐心和傾聽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