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勇士
2013/08/23 07:24:04瀏覽1051|回應4|推薦100

這次的潭美颱風,未若上次驚天動地的疾風暴雨,但也雨勢嘩啦啦,忽大忽小,偶而驟雨狂降,四處淹水可聞,水庫忙不迭地趕快洩洪。

兒子一聽有颱風假可放,高興得差點通宵達旦慶賀,這個暑假的工地打工,高溫炎熱的天氣,已讓他十分吃不消,某天還掛著一張臭臉進門,下午那場忽然而降的暴雷雨,害他躲避不及滿身髒污泥水,公車上,乘客避之唯恐不及,他自認顏面掃地,偏偏身上那條卡其色中短褲是他所愛,我說可能洗不乾淨,他更是氣到滿臉猙獰,嘖聲不斷。

這顆溫室栽培出來的草莓,偶而沾染些風霜便要急怒攻心,將來若有更大考驗,如何冷靜下來,理智應對?他隨口答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沒有經歷真正社會歷練,想法天真可愛。若他正是那個將、那堆土呢?應如何應對?那是無法逃躲的責任呀!

學生時期的一個暑假,留校打工,曾經遇到一個回馬槍的颱風,當時住在租金便宜的地下室,也幸好其他房間還有人留守,半夜時分,尚在睡夢中,突然一陣陣倉皇驚呼聲打破夢境,我趕快下床,這才發現地下室已淹水到我的小腿肚,拖鞋、臉盆水中浮沉,樓梯間水勢洶湧直貫而下,外面的雨聲有如千軍萬馬奔騰,我和其他幾位受難姐妹,立刻直覺再不逃躲,可能命喪地下室。我衝回房間,把書籍物品移至較高的書架,隨便收拾幾件衣物,逃出地下室,這時已是天色大亮的清晨五點左右。

過幾天,我回去打算收拾善後,其中慘狀令我差點哈哈大笑,那晚的水勢幾乎淹掉整個地下室,我辛苦移置的書籍物品,根本沒能逃躲淹水之難。還剩的半池積水對我招搖,那不是一時半刻可抽乾,我呆了一呆,立刻去找新家,從此不敢再考慮租金便宜的地下室。

十幾年前汐止大淹水,那是二妹的慘痛經驗。過去汐止逢雨必淹,那是基隆河的另一邊,舊街一帶,這邊的二妹十分慶幸,自認住家地勢較高很安全,但是那次的颱風雨相當公平,兩邊齊淹,而且幾乎淹掉整個汐止,汐止成了重災區。水淹汐止幾天,二妹一家四口吃完存糧,還得靠外邊慈善單位運送救濟物品度難關,兩個年幼孩子看到窗口吊上來的都是簡單飯菜的便當,不是他們喜歡的餅乾糖果,放聲大哭,哭得二妹情緒上來,也跟著淚流滿面。不過,拜那次的嚴重淹水,政府終於下定決心加速整治基隆河,從此未再聽聞汐止淹水。

我的颱風淹水經驗,兒子的爹都還來不及參與,更別提全無影的兒子了,我娓娓道來當時驚恐,兒子毫無共鳴;至於汐止大淹水,在積水退盡,市容依然戚然瘡痍,街道塞滿一座座小山般的泡水家具、雜物,兩邊停放掛滿污泥、雜草的泡水汽車,滿街救災國軍忙進忙出,我攜帶兒子參與家族運送食品救濟二妹一家四口,到達外圍,私家車禁止進入,我們只能手提物品踩踏污泥小心前行,抵達二妹的家,也幾乎花容慘然,鞋子報銷,只是當時兒子年紀幼小,記憶早在成長中完全刪除。

他有的颱風記憶大多雷聲大雨點小,至少我家毫無折損,颱風假對他來說只是意外的假期,外頭稍大的雨勢算什麼,他與幾位同學相約吃飯、看電影,我一陣惱怒,打算阻止,他理直氣壯說道:「約都已經約好了,怎可臨時變卦,失信於人?」

眼看他穿件防風衣頭頂帽子走入雨中,我氣悶難消,發封簡訊給二妹:「我家勇士趁颱風天出門,完全無視外頭雨勢忽大忽小,勇敢吧!」

二妹立刻回覆:「我家也有勇士一名,早上便已關不住。還好啦!這種雨,別想太多。年輕人你不讓他一番經歷,哪能體會何謂危險?哪能知道如何自保?」

許多年前有句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應是現代年輕人的心聲吧!只是他們毫無危機意識,只顧勇往直前衝撞,可曾想過家中父母如何擔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8211762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ldren are Nice
2013/09/24 06:02

Children are nice to have, and nice not to hold.

They need to develop their life themself!

浪濤(jb2951) 於 2013-10-05 17:01 回覆:

確實如此

事後想清楚,便也不敢給太多意見

例如,過去我反對他工讀,擔心他額外工作影響功課,他豈能理解家長苦心?這學期他申請學校工讀,我沒意見,辛不辛苦,他自己品嚐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患
2013/08/25 22:59

汐止那次大淹是否納莉颱風 ? 我那時雖住北北區一帶亦難倖免 , 車子被淹一半 .

算算這大半輩子共經歷兩次有財損的水患 .

 

浪濤(jb2951) 於 2013-08-26 21:51 回覆:

我不記得當時颱風的名字,只記得災後蠻悽慘的

當時畫面仍有記憶,偶而還夢到自己被水圍困

水患真的可怕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6:30

年輕人永遠是不甘寂寞

難得的颱風假

當然得想辦法好好的利用囉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浪濤(jb2951) 於 2013-08-24 20:34 回覆:

說的也是

只是當下我還真的生氣了

後來還下暴雨,附近淹水,他一身濕淋淋回家

只不知他是否因此獲得教訓,下回能多聽父母意見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
2013/08/23 11:40
我們家也有個勇士, 不過, 不是兒子, 而是女兒, 女兒好動, 外向, 朋友一大票, 從小就自主獨立, 大學時全職學生全職工, 真不知她的時間是怎麼安排的, 為了維持學業獎學金, 她也很用功的讀書, 因為它得維持全A的成績, 就這麼忙, 還能抽空參加了許多戶外活動, 像溯溪, 攀岩, 泛舟, 野營等等, 還風雨無阻, 常看到她只睡兩個小時, 怎麼勸怎麼擋都擋不了...新一代的年輕人....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浪濤(jb2951) 於 2013-08-24 20:22 回覆:

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怎麼想,興致一來便勇往直前,完全不考慮周遭情況如何

我大概比較怕死,狀況稍有不許,必定乖乖待在家裡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代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