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藥污染生活環境仍然非常嚴重
2007/10/06 09:19:25瀏覽1994|回應2|推薦8

農藥污染生活環境仍然非常嚴重

據消基會對農藥使用情形之調查資料,指出台灣農藥使用密度為日本的二倍,韓國的三倍,高居亞洲之冠,號稱農藥王國;以全年農藥使用總量除以人口數,台灣每年每人平均使用2公斤的農藥。消基會亦指出,台灣農夫每隔5天施藥1次,每次混用4種農藥,混合農藥可能使毒性增加4倍,如有致癌物與會引發生殖發育病變的農藥混含使用,結果混合後的毒性,可高過單獨使用的500倍。因此,傳統市場的蔬果所殘留的農藥,若長期攝食,體內累積的不當化學成分,對國人健康有極大的潛在危險性。

農藥被禁用的原因之一是急性中毒,症狀是立即可見的。而慢性中毒則是由於長期接觸農藥,或長期食用被農藥污染的食物,累積而造成人體器官的病變,這些病變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一般人很難及時警覺。台灣每年四個死亡人數中,就有一個死於癌症。罹患癌症,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農藥便是隱型殺手之一。農藥不僅致毒劑亦是致癌劑,會導致身體細胞癌變,對生活環境,亦是污染空氣、食物、土質以及水源的罪魁禍首。

現在農民使用農藥的情況及對農藥毒害的認知而言,就以最近訪察得知,由於農政單位的大力輔導,食品衛生單位的安檢,果菜農藥殘毒的抽驗及處罰,大部分農民尤其曾參與有機栽植班輔導的果農、菜農,已有相當的瞭解性,已警覺到濫用農藥對人體健康與土壤傷害的嚴重性,被禁用的農藥已很少見,且不像從前那麼普遍使用。不過仍有少數小規模栽植的農作物,未依各農藥安全使用的規定,又未經檢驗通過者,則尚存有殘毒的問題。因此,除了生機飲食業者所販售的有機蔬菜、穀物與準有機水果,因為有專業的指導與檢驗,有愛心且富有機理念的真實種植栽培,較為可信可靠外,一般傳統市場所販售的果蔬,選購時宜特別注意。

目前被禁用的農藥屬於「致癌性」者有:四氯丹、二溴乙烷、滴滴、克氯苯、五氯酚鈉、抑芽素等;屬於「致腫癌性」者有:蓋普丹、福爾培、亞拉生長素等;屬於「致腫瘤性」者有:靈丹、五氯硝苯、二氯松、能死、得脫、全滅草等;屬於「劇毒性」者有:福賜松、一品松、得滅克、安殺番、巴拉松、飛克松等;屬於「致畸胎性」者有:樂乃松、錫丹、氰乃淨、毒殺芬、達諾殺、白粉克等;屬於「長效性環境污染」者有:安特靈、阿特靈、地特靈、DDT、蟲必死、飛佈達、有機汞劑、有機氯劑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795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藥污染
2007/10/14 10:38

農藥污染生活很嚴重

我們寺廟旁邊都是稻田 種一次的稻田農藥噴灑很重 到收成農藥噴灑好幾次....

難怪雲林雖然是農業產地   但至癌 確排第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靠!
2007/10/06 21:37
有害人體的有那那麼多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