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物濫用的毒害
2007/10/07 11:26:35瀏覽881|回應2|推薦33

藥物濫用的毒害

西藥、中藥、青草藥都是藥,可能是良藥亦可能是毒藥,正面功能雖可「治病」救人命,但其負面的副作用卻會「致病」毒人命。藥的成分並非正常人保健所需的成分,藥物都會對肝臟、腎臟、心臟、肺臟、胃腸等內臟組織器官造成傷害;藥品都有某種程度的毒性,倘若身體營養狀況不佳,許多藥品的毒性會變得更大,造成多方面的傷害。藥品會消耗體內的營養,增加營養素(鈣、鉀、維生素B群、C等)的排泄,擾亂正常消化與吸收能力等。許多人長期吃藥吃得反而發生肝炎、腎炎、胃腸炎等,不但原先病情未獲改善,卻導致嚴重藥的毒害而引發細胞壞死的連鎖反應,甚至造成肝硬化,或肝功能衰竭,或腎功能衰竭,或惡化成腫瘤而死亡。

最常見者為抗結核藥、麻醉劑、抗生素、抗痛風藥、抗癲癇藥、抗甲狀腺藥、抗黴菌劑、女性荷爾蒙、口服降血糖劑、口服鐵製劑以及化療藥劑等;故用藥治病必須得當,適合病情自然藥到病除,但若不當使用(如不適病情的處方、成分、劑量、服用期間等),或用藥不對病症,服用時間一久,便會百病叢生,各組織系統功能必受其藥害,甚至會喪命。例如:為了讓患者減輕痛苦,感受到治療有效,或在患者過於要求速效下,抑菌治療劑的「抗生素」與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已被大量濫用,打針過多且經常過量使用的結果,劑量愈來愈高,抗生素也不斷更新,且換代升級;使用患者到最後演變成高抗藥性的體質,嚴重影響了各組織的正常生理功能。

世間絕無靈丹妙藥,患者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服用摻有西藥成分的中藥,亦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或蓄積性中毒。目前國人對中草藥的濫用,亦非常普遍,例如:食補「藥膳」、瘦身「減肥、減脂茶」、保健「藥草茶、藥草粉」、清涼「青草茶」、療養「藥草錠」、「補藥丸」、「滋養液」等傳統中草藥,濃縮中藥製劑等等,在近幾年來甚受國人注意;許多人認為:「藥補」猶如「食補」,故隨時都有人吃,隨處都有人補。難道吃藥真能「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而體質健康的正常人有需要吃藥或進補嗎?現代人尤其許多具科學背景的知識人士,幾乎一生起病來,深怕延誤病情,即想到趕緊要打針或要吃藥。「錠劑」、「膠囊」、「粉末」、「液體」、「針劑」等藥物真是萬能的嗎?其實藥物大部分是對症治標而已,況且某些中藥,尤其大陸藥品還含有會傷害人體的重金屬,如鉛、汞、砷、鎘、銅等毒害。

因此,生病時應找有執照的專業醫師診治才較有保障,千萬不要隨意輕信報章雜誌、電台的醫藥廣告或密醫的處方,且不要持久或過度依賴任何藥物,包括西藥、中藥及草藥,否則必定會自食惡果,導致更多或更複雜的後遺症。另外,自認久病成良醫者,常自作主張亂服成藥或草藥,或盜聽塗說而濫服偏方或秘方,因而導致急慢性中毒或枉送性命者亦時有所聞。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82399

 回應文章

puppyplayedviola
砷的影響
2009/01/19 21:14
害怕不小心吃了太多有毒物質嗎?這兒有個醫師有針對砷的影響補充一些東西,轉給大家看看:


以下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一般,砷對身體來說,毒性不是那麼強,除非長期大量暴露,像我們比較熟知的烏腳病就是砷過量引起。一般而言,有機砷比較容易排除,進入人體大約三天幾乎可以由尿液排除殆盡,相較而言,無機砷容易在體內累積,我們一般透過頭髮檢測測到的殘留量,都是無機砷比較多。

身的主要來源是由水及食物食物吸收到體內,無機砷的在體內容易蓄積的組織包含頭髮、皮膚、甲狀腺骨骼即消化道等等。砷會導致抑鬱、肌肉無力、嘔吐、腹瀉、皮膚炎及皮膚癌等等,長期暴露會導致周邊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肝臟系統得損傷。砷的來源多來自殺蟲劑、甲殼類(蝦、蟹)、煙霧、工廠廢棄物(尤其是電子零件組合)。
有過量,仍可透過螯合療法來幫助身體排毒,平常也可以考慮服用一些幫助身體肝排毒的營養品,減少毒素的累積。
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頭髮的檢測來瞭解自己的各種重金屬是否過量,根據檢查結果,配合螯合療法,就能減少重金屬對身體的危害,當然,杜絕污染來源也相當重要。
(作者為光能診所院長)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物
2007/10/08 07:47
所以﹐不只是西藥﹐連人們以為溫和的中藥也不能隨便亂吃﹐免得中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