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飲食污染問題之因應之道
2007/10/18 21:16:33瀏覽1156|回應1|推薦23

淺談飲食污染問題之因應之道

推展有機生機無毒飲食並且力行防毒減毒排毒

1. 積極防毒

防毒是防止對人體身心健康有毒害物質的接觸或攝入。首先要瞭解生活大環境中之污染源,真是無孔不入,空氣的污染、土質的污染、水質的污染、飲食的污染以及心靈的污染等,其中飲食污染問題極為嚴重,處處是陷阱,造成當前國人飲食的危機。其次要瞭解防毒的重要性,態度上要積極,對傳統市場或一般商場所販售的動植性食物或產品,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對一般無機蔬果外觀肥壯、色澤亮麗者;或加入過量且不當食品添加劑、或人工製造 ( 化學合成 ) 之食品,尤其未標示來源、成分、製造者、製造日期、安全檢驗者,以不購買、不攝食為原則。另外,採取下列防毒原則: (1) 減少購買、減少攝食傳統市場或一般商場所販售的動植性食物或產品。 (2) 光顧出售有機產品的商品。 (3) 專買有機食物或有機製品,光顧一些有機農場的天然農作物及其產品。 (4) 自己培植芽菜蔬菜,如果你加入提倡生機飲食的團體,與同道中人交流經驗,分享樂趣,互相鼓勵,更能事半功倍。我相信真正明白到生機飲食種種好處的人,又稍為有點意志力求善求美的話,總會逐漸體驗到箇中美妙之處,慢慢變成生機飲食者。

2. 做妥減毒

減毒是減少或降低已受污染含有毒素的成分。食材的清洗和煮熟不是減毒的好辦法,這樣做只可以解除一些寄生蟲和細菌,以及小部分化學污染的威脅,但是真正最有害的污染成分未必能夠清除。

以下幾個原則可以把其中化學毒性的成分減至最低,減少長期積毒 之毒害:

◎不時不食:凡是 ( 當季 ) 的瓜果蔬菜,往往是順天時節氣種植,害蟲最少 ; 相反的,逆天而行生產冷門蔬菜,往往要用劇毒農藥對付害蟲,例如暑天吃菜心、白菜,特別容易吃到農藥。

◎貴菜勿買:凡是菜價突然暴升時 ( 例如風災水災期間及災後 ) ,若提早收割,消費者必定受害。

◎知所避忌:有些瓜果蔬菜特別多蟲害,盡量少買,有些蟲害較少,可以放心選購來吃。

* 十字花科蔬菜蟲害最嚴重,包括白菜、油菜、芥蘭、美國花菜、大白菜、花菜,高麗菜等,尤其前三者使用農藥最厲害。

* 氣味強烈的蔬菜蟲害少,如芹菜、荷蘭芹、韭黃、枸杞、蔥、蒜 之類。

* 萵苣和菠菜蟲害也較少。莧菜、芥菜、豆苗、赤道櫻草(活綠菜)一般較不會噴大量農 藥。

* 在水中生長的蔬菜,通常不會施灑農藥,例如西洋菜、空心菜 等 ( 但據聞亦有例外 ) 。

* 根部蔬果較少使用農藥,例如紅蘿蔔、蘿蔔、番薯、馬鈴薯、芋 頭等 ( 但亦有例外 ) 。

* 豆類、部分瓜類使用農藥亦較少,但節瓜、小黃瓜等例外。

* 水果有厚皮硬皮的較安全,例如香蕉、椰子。

◎專買有蟲菜:凡是有蟲咬過的瓜果蔬菜,大概農藥較少。

◎選自然模樣:凡是一棵棵一個個大小不一、形狀 ( 有性格 ) 的,往往都是以比較天然的方式種出來,使用較少化學物質。

◎防有異味者:把瓜果蔬菜放在鼻前仔細嗅過,若有異味 ( 尤其是火燒、臭水、電油味等怪氣味 ) ,絕不予選購。

降低蔬果農藥殘留的方法

◎除去外皮或摘去外層的葉;或摘去花蕊和花莖。

◎以清水沖洗:把菜葉一塊塊分開 ( 最好用手,不用金屬類刀剪 ) 。

◎浸泡天然海環保清潔品:把蔬果先浸泡海環保後再用清水沖洗。

◎浸泡食鹽水:為多些安全,把蔬果在沖洗之後浸在食鹽水 裏 三分鐘。

◎浸泡小麥草汁。

一般減毒方法參考如下

(1) 清洗法:以大量清水加入數滴「天然橘精」沖洗,單以「食鹽 水」浸泡並不是正確的洗滌法。

(2) 刷洗法:苦瓜、青椒、小黃瓜等需連皮食用者,宜用軟毛刷,先予刷洗後再行調理。

(3) 臭氧法:將蔬果先放入附蓋之容器中加水,開臭氧機打氣泡約5~10 分,即可消除外部的農藥殘餘量,亦可達到殺菌之效用。

(4) 切除法:蔬果類 ( 如青椒 ) 其凹陷的果蒂易沈積果藥應先切除果蒂再洗。

根莖菜類 ( 如馬鈴薯、胡蘿蔔 ) 應先以大量清水沖洗再去皮。

包葉菜類 ( 如高麗菜、包心菜 ) 應先除去外葉再剝成單片沖洗。

小葉菜類 ( 如青江菜、小白菜 ) 應先將近根部切除再分片沖洗。

(5) 儲存法:購買的蔬果,將其放置於陰涼處 1 至 2 天後再冷藏,可減少農藥的殘留量。

(6) 烹煮法:烹煮蔬菜時,最好不要蓋鍋蓋,可降低農藥殘留量。

3. 力行排毒

排毒是排除久積身心的酸毒及有害毒素。當前國人健康狀況不太理想,體內或多或少都有毒素的堆積,就肝臟功能而言,幾乎喪失解毒功能,反而是積毒而影響了正常代謝利用,故罹患肝炎肝病之百分率相當高;再就常見的腰酸背痛而言,其病因雖多,但主要是由於五臟六腑的積毒以致病變而引起的表徵病症;其他各組織器官亦是如此,積毒的多少傷害就有多少。因此除了做妥防毒、減毒外,更需積極力行排毒。

飲食上要力行生機飲食,由於生機飲食的食物來自有機或準有機的素材,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的食材,無論是熟食或生食的食材,都不能含有任何會毒害健康的成分,身體沒有負擔。因此「有了清潔的食物原料,才有清潔的營養成分以構成清潔的血液,也才能有正常活化的細胞;有活化的細胞,也才能有生理機能健全的身體」。生機飲食最大的好處是其中「生食」的部分佔有15%左右或以上,則可有效幫助排除體內聚集多年的毒素,甚至有益於許多疾病的防治。

飲食以外的排毒方法很多,例如:適當的運動、健身瑜珈、有氧舞蹈、休閒 SPA 、戶外活動、吐納調氣、參襌打坐、感官冥想、修練氣功、情緒釋放、指壓按摩、推拿整復、刮痧拔罐等等,只要合理的進行且持之以恆,使身體各部位有適量的動感,心靈有正面的省思意念,身心就有排毒的作用;體內積毒減少,阻塞正常機能之運作即減少,生理機能恢復正常,細胞活化,新陳代謝順利,全身血氣脈絡通暢,而可有效預防慢性病,甚至許多疑難雜症亦可不藥而癒。

飲食方面除適當喝水外並採取斷食療法

1. 適當喝水:

喝水對人體正常生理功能非常重要,除部分患者需適量限水外,大多數人每天都應多喝乾淨的水。每人每天喝水的原則為:起床後要先喝水,工作期間不要忘記喝水,晚睡前要喝些水,進食或服藥後亦要喝水。水具有滋養身體各組織器官的七大生理作用外,亦透過肺臟呼出二氧化碳、腎臟排尿、皮膚排汗、腸道排糞等,因此適當喝水有利於體內廢物的排泄,具有良好的排毒功效。

2. 斷食療法:

斷食療法係最古老養生保健的自然療法之一。古代很多聖哲、賢達人士、宗教界均為「修心養性」,「養生保健」,「體悟真理」等理念,都十分推崇斷食或禁食。唐代高僧義淨法師,在佛教醫典「醫方明中」強調以絕食為最主要的治病方法。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等認為「填飽的胃,不能思考」,故於從事寫作與參加考試前,時常斷食,以刺激腦神經功能,提升精神的力量。佛教有「齋戒」禁食,基督教有「絕食」挨餓,道教有「閉關」斷食等自然袪病,長壽養生的至高意境。許多動物當生病時都會本能地不吃東西,斷食而使病治癒;然而我們人類生病時,大部分不以斷食來淨化身體,反而攝取了更多的食物與補品,結果病情往往加劇而適得其反。

斷食意即切斷食物供給,不吃任何主食及副食;利用斷食療法,經過一段時間不吃任何固體食物 ( 飯、菜 ) ,只喝些水分或液體飲料,好讓腸胃道暫停大部份的消化與吸收工作,期能達到徹底排除宿便、滌清腸胃、淨化身體、降低體內毒素、提高抗病力及增強免疫力,進而獲致陶冶心靈、袪病養生及促進身心靈整體的健康。

斷食的理論基礎是,藉由短暫時日的切斷食物養分的供給,讓身體的細胞組織處於緊張狀態,因而激發自身防衛系統與免疫系統的警覺,賦於強化並調節各生理功能,以發揮宿便毒素的排泄力作用,亦即排毒的作用,以及增強修補組織的作用,進而獲致「自體自癒」神奇治病的療效。

斷食不但能根治傳統醫學即西醫難治好的現代文明病,亦即成人慢性病,而且斷食可使腸胃道有休息機會,斷食後可使各生理機能大為改善,更為活躍化。

正確的斷食對人體的優點包括:

1. 排除體內廢物毒素。

2. 使腸胃道充分休息。

3. 淨化血液並維持弱鹼性。

4. 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5. 使腦筋清醒並穩定情緒。

6. 促進肌膚毛髮的健康。

7. 燃燒體脂肪減輕體重。

8. 改善體質並改善病情。

9. 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

10. 增進自體自癒能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308971

 回應文章

正修67林睿宏
嚇到我了
2011/10/06 20:55

老師你好

第一次來留言

看完了這篇之後  感覺什麼東西都不能吃

因為都很危險的樣子

不過又不能不吃

總之我看我還是多喝些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