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艾麗芙‧沙法克
2013/07/27 12:47:52瀏覽677|回應0|推薦0

艾麗芙‧沙法克(Elif Shafak)1971年生於法國的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本科畢業於土耳其中東理工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的「性別及女性研究」專業,並在該校獲得政治學專業博士學位,現已成為土耳其人氣最高的女作家,獲獎無數。

批評家曾稱之為「當代土耳其及世界文壇最鮮明的聲音」。她的書在全世界已被譯為三十多種語言。她還曾獲得「文藝界騎士」(Chevalier of the Order of Arts and Letters,法國文化部1957年設立的一個獎項)的殊榮。

沙法克已經出版過11本書,其中8本是小說,英文和土耳其文都有。她將東西方敘事傳統相結合,創作對象涉及女性、少數民族、移民、次文化群、青年人等等,小說題材包括多元文化、文學傳統、歷史、哲學、伊斯蘭教蘇非派禁欲神秘主義、習俗,以及文化政策等等,非常廣泛。同時,在寫作中,她還熱衷於黑色幽默的運用。

沙法克的第一部小說《神秘主義者》(Pinhan)曾榮獲1998年土耳其「魯米獎」(Rumi)最佳神秘主義文學作品。

第二本小說《城市的鏡子》(Şehrin Aynaları)將猶太教神秘主義和伊斯蘭教神秘主義相結合,背景設在17世紀的地中海。

她的小說《目光》(Mahrem,英譯名the Gaze)出版後大受讀者歡迎,並於2000年贏得土耳其作家協會的「最佳小說獎」;之後,小說《跳蚤宮殿》(Bit Palas,英譯名The Flea Palace)在土耳其成為暢銷書,並入選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的「最佳小說獎」(Best Fiction Award)。

自《跳蚤宮殿》以後,沙法克創作了她的第一本英文小說《失常的聖人》(The Saint of Incipient Insanities),由Farrar, Straus & Giroux出版;第二本英文小說《伊斯坦布爾的私生子》(The Bastard of Istanbul)成為土耳其2006年的暢銷書,併入圍「柑橘獎」(the Orange prize)。這本小說透過一位女性的視角,講述了一個美國人和土耳其家庭之間的故事。沙法克因這本小說差點受到指控。

2010年2月,沙法克在美國和英國出版了小說《愛的四十條規則》(The Forty Rules of Love),銷量已逾60萬冊,並打破了土耳其暢銷書銷售記錄,還在法國榮獲了「Mention Spéciale Littérature Etrangère」獎項;而沙法克的最新小說《名譽》(Iskender,英譯名Honor)也已登上暢銷書榜首,並受到各個年齡段及不同層次讀者和批評家的讚賞。在土耳其,這本書甚至引發了人們對家庭、愛、自由、救贖以及男性氣質的培養等方面的一場大討論!

除小說類作品,沙法克還為土耳其主流報紙、以及英國《衛報》等幾家國際性刊物網站撰寫文章,並為《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華爾街新聞》(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等報紙刊物寫專欄。她的報導面十分廣泛,涉及各種話題,包括歸屬感、身分感、性別感、心理隔閡、日常生活知識、多元文化中的文學作品,以及人和人相處的藝術等等。這些文章被收集在《采茲爾》(Med-Cezir)和《Firarperest》兩本書中,分別於於2005年和2010年出版。

此外,她還為土耳其的搖滾音樂人撰寫歌詞。目前,沙法克和丈夫以及兩個孩子住在一起,經常往返於伊斯坦布爾和倫敦之間。

Elif Shafak

主要作品:
1.《名譽》(Honor):最新作品,土耳其暢銷書榜首。
2.《愛的四十條規則》(The Forty Rules of Love):2010年法國榮「Mention Spéciale Littérature Etrangère」獎,土耳其史上最暢銷小說。
3.《伊斯坦布爾的私生子》(The Bastard of Istanbul)。99年入圍2008年倫敦柑橘獎(the Orange prize)
4.《跳蚤宮殿》(The Flea Palace):入圍2006年英國《獨立報》外國小說獎(Short listed for Independent Foreign Fiction Prize)
5.《目光》(The Gaze):2000年土耳其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Union of Turkish Writers' Best Novel Prize)
6.《神秘主義者》(Pinhan):1998年土耳其魯米獎大獎(The Great Rumi Award)

honour the forty rules the bastard

the flea palace the gaze pinhan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02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