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商能向汽車產業學到什麼?
2013/06/13 03:24:19瀏覽351|回應0|推薦1

2013.4.18 百道網/叢挺編譯

隨著自助出版等創新模式逐漸為作者群體所接受,出版商開始認真考慮如何兼顧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模式。

人們都知道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拿出版業和其他產業去比較,我覺得這樣能更好地探明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一般我會選擇音樂產業,因為它和出版業有很多相似之處,其他的我還會選擇遊戲產業和電影產業。我之所以會這樣做,不僅是因為我確信我們如今所面對的正是他們曾經遭遇、解決的問題(產品的數位化和導入新的商業模式),而且還因為我們正在犯著它們曾經犯過的錯誤。而最近,我想到了一個新的比較對象,或許你從未想到過,那就是汽車行業。

我不是指那些老式汽車:一項技術創新取代原有的技術。馬車變成汽車,唯一改變的就是不用馬匹,換成引擎。圖書也是類似,電子書和紙質書唯一的區別就是數位載體取代紙張。這不是我想對比的方面,我想說的是,從汽車產業的繁榮狀況中,出版商或許能學到一二——混合動力。

混合動力汽車(Hybrid Power Automobile)早在100年前就誕生了。荷蘭的亨利‧皮珀發明了一輛汽車,同時裝備有汽油和電子發動機設備。但直到2000年豐田普銳斯的推出,這項技術才得以普及。很難現象,混合動力汽車的真正起步只有短短十年。可一旦技術真正流行以後,我們就需要面對新的現實:我們不再需要考慮如何省油或降低排放。與此同時,一些超級汽車開始出現,它們採取混合技術,但是用途卻完全不同:產生更大的馬力。這些汽車的品牌包括保時捷918Spyder、邁凱輪P1和拉法拉利。像這樣知名的品牌都開始採用混合動力技術,無疑宣告這一技術的成熟。

讓我們回到圖書業,我們可以看到類似的情形,自助出版和其他相應的出版形式開始興起。自助出版並不是一件新生事物,儘管成為一種趨勢才是近幾年的事情,但實際上已經產生了好久。自從2002年Lulu推出自助出版服務以後,該服務開始逐漸火熱起來。這一全新的出版形式開始是由一批找不到出版商的作者開始嘗試,直到一些暢銷書作者也加入到這一出版方式中來,亞馬遜在其中扮演了一個積極的推動者角色,發現好的作者和新書。你可以將此與第一台電力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相比,這項技術已經逐漸成為主流。但正如汽車產業一樣, 它還將繼續進化。為了說明這點,有必要區分不同的出版類型。除了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在這兩者之間還有一種虛榮出版(又稱作DIT:共同創作)。這是最新出現的現象,同時也是未來非常值得關注的領域。

虛榮出版作為一種出版形式,不再是作者自己承擔所有的事情,而是將一部分工作外包給傳統出版商。這種形式也稱作資助出版,因為作者一般會支付出版商一筆費用來幫助其完成出版。出版商會幫作者申請一個ISBN號,將圖書歸入一個類別,然後透過網路書店和實體書店銷售。根據出版商情況的不同,這種合作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可以是五五分成,也可以提前預付費用,還可以有靈活的價格分配機制。

大家可能會質疑這種出版方式是否能給作者帶來最佳回報。因為出版領域最大的特點,同時也是最大的風險就是不確定性。傳統出版狀況下,這種風險基本落在出版商身上,而如果採用自助出版,風險則完全由作者承擔,當然他們也獲得最大的收益。但在虛榮出版方面,作者依舊承擔大部分風險,但出版商卻能夠獲取較大的收益。這聽起來不是很公平,對嗎?除此之外,作者還需要考慮將你的簽名放在什麼位置——當然這都是短期內的問題,隨著時間推移而得到解決。

真正有趣的是當這種趨勢持續演進,就像汽車產業中混合技術的發展狀況。這一時期,傳統出版商將認真考慮和嘗試新的出版模式。於是,一家現代出版商開始對混合型作者保持關注(自助出版和虛榮出版)。一旦作者取得成功,他們還是傾向於將所有工作外包。這樣的例子已經不少,但你可以從其他方式看待它。

為什麼不建立我們自己的「養魚池」,與那些尚沒有受到一般出版商青睞的作者建立起聯繫。如果他們被證明是有能力的,馬上就可以被納入到常規的出版流程中來。或者作為出版商,你可能希望以單獨的方式提供相應的服務,而不是一套完整的服務形式。當然,並不是每種形式都適用於所有出版商,但我們可以嘗試用較小的成本去預測一下潛在的機會和可能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75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