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德國圖書館裡聽故事
2012/06/09 13:07:33瀏覽342|回應0|推薦0
2012.4.26  金陵晚報 

germany liberay  

德國人是酷愛閱讀的民族。一本暢銷口袋本10-15歐元左右,一本精裝書少說也要20-30歐元,對於稅後個體平均收入只有2,000歐元左右的大多數人來說,閱讀多少不算是廉價的消費。因而,跑去圖書館借書成了大多數工薪階層,特別是家庭的最佳選擇。 

在德國借書,學生憑學生證在校圖書館和市立圖書館借書都是免費的,工作之後每年18-20歐元,家庭25歐元左右的年卡也為很多人接受。大部分市立圖書館都對借書者提供了無限制文化產品的借閱服務,除了書和雜誌外,包括地圖、光碟、影碟、遊戲光碟甚至是棋牌類桌上遊戲。 

我有時候實在閑得慌,會借一麻袋書和碟片回家,窩在宿舍消磨掉無聊的雙休日。 

大多數市立圖書館只是偏居城市的一隅,裝修簡陋,且上網還要付費,比起杭州圖書館那種大氣開放的做派實在有點寒磣。圖書館的活動不多,一年的講座恐怕還沒有杭州圖書館一個月的報告多,但我有段時間卻喜歡聚集在孩子群裡聽繪本故事。 

讀故事的人,有的是退休的幼稚園教師,有的是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還有小朋友的家長,來聽故事的人不多,最少時有五六個,多的時候有二十七八個,大家都呈各種姿勢圍繞著那個主講人,很安靜地聽。

germany liberay01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一個小學生來講《最好的小熊床》。 

故事大意就是小熊在自己的小床上根本睡不著,他跑出去見識了小夥伴們比如青蛙、小豬等家裡各種各樣的床,最後心滿意足地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床。 

這個小學生把自己的睡床照片拿出來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還有個旁聽的小男孩居然把他3個月大的妹妹睡的小籃子拿了過來(德國小嬰兒出門坐車都要用睡籃綁在坐椅上,稍大一點的兒童必須坐安全坐椅),一屋子的小朋友就在那裡紛紛嚷嚷,小熊來睡我的床吧,最舒服了。孩童的心靈真的美好到讓我無地自容。 

還有一次,我去圖書館還書,剛好碰到同事的六歲小孩Marcus讓管理員在他的一個小本子上蓋章。我瞟了一眼那本子,躺了2隻小螃蟹圖案。 

「我每次還一本書,都會得到一個小螃蟹章!」Marcus一臉興奮。「我不認識的字還有很多,媽媽都會讀給我聽的。」 

「那集滿螃蟹之後又能怎樣呢?」我發現我每次向小朋友提問都帶著成人世界的目的性和功利感,頓時有些語塞。 

「那我就是一隻愛讀書的螃蟹(Lesekrabben)啦!」單純社會裡出來的孩子,眼睛裡的光芒都是亮閃閃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5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