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圖書發行市場面臨三大挑戰
2012/02/19 00:48:15瀏覽562|回應0|推薦1
2012.1.17   新浪讀書/易傑Nicoals Idier

圖書產業和其他文化產業相比,有很多共同點,最重要的一點是它是原創產業,每一部新作都是新產品,具有很大的市場不確定性和未知性。因此,我們對圖書需要有非常積極的態度。現在我們通常採取多種辦法,比如大量出版新書,法國每年出版新書7萬種左右。另外,用商業性圖書來平衡文學性圖書,這種平衡非常重要,可以使作家持續進行創作,同時也使出版人依靠暢銷書繼續生存下去。我們可以著重指出這一點,大型出版社出版高水準的有文學性和思想性的圖書維護他們卓越出版社的形象。如伽利瑪出版社已創立100週年,但是它也必須透過出售容易賣出的圖書來維持財務平衡。這種平衡有時候經由媒體實現,比如說龔古爾文學獎,每年獲獎圖書的銷量達到10萬冊左右。出版的多樣性需要透過書評、圖書館、書店來實現,出版的多樣性和書店分布的密度緊密關聯,也與書價控制以及其他一些保障穩定的因素相關,這避免了一些零售商受到鉗制而不能有效傳播文化。

法國圖書市場的供應鏈中。作者環節占圖書收入的
8%,法國大約有5.5萬名作者,包括作家、插圖畫家和譯者。出版環節占圖書收入的21%,法國有8,000家出版機構,其中4,000家是主要出版機構,這4,000家中有1,000家是法國最重要的出版機構,其他的7,000家出版機構代表了法國的文化多樣性。

圖書收入的
15%流向印刷製作環節,8%流向了發行環節,如郵購、圖書俱樂部購書和定向發行等圖書專門的發行通路近幾年來正在逐步下滑,這主要是因為網路分銷的興起,使圖書經由網路銷售的比例占文化產品總數的約50%。法國的發行通路主要有以下三類:第一類是大型書店或者賣場;第二類是中小型書店和便利商店;第三類是小型賣場。依靠批發商供貨,最大的是集中發行商或叫法國中心出版發行商。法國的圖書物流是由物流商來完成的。圖書主要在書店、大型文化賣場、超市和便利商店等地銷售,法國現有4,000家書店中,大型文化賣場有4,000家左右;在大型超市附近還有一些一般的超市和便利商店,在這裡民眾可以買到一些暢銷小說和生活類圖書。隨著大型賣場和網路圖書的發展,市中心的書店經營也面臨很多困難,相反在外省城市的書店卻得到大力發展,反而成為當地的文化活動中心。

法國圖書在立法方面比較有特點,法國1981年通過了《圖書定價法案》(La Loi Lang,又稱《雅克朗法案》),圖書售價不得隨便變化,必須由出版商來決定,而不是由零售商隨意調整。這項法案,至今為止已經有30年了。圖書收入分配中,作者僅獲得8%的收入,獲利最少,而零售商獲利最多,分得36%的收入。網路書店分走了部分收入,因此,實體書店所獲利潤自然下降了。而網路書店還節省了物流和發行成本,所以說他們獲利比實體書店大得多。

對一個讀者而言,當他走進書店買一本書,他是否願意購買一本價格可能要比其網路售價貴
40%多的圖書。如果是網路書店的話,經銷點、物流和發行商很可能合為一個人,他獲得的利潤會占到圖書定價的50%以上。為此,在《圖書定價法案》實施30年後,在法國政府和歐盟的推動下,2011年法國政府又通過了另外一條關於數位圖書的法案《阿托比法案》,對圖書的網路售價做出了規定。除了數位圖書定價法案之外,法國政府還通過了另外一個法案《創作與網絡法》。這個法案不僅保護出版人,也保護創作者。2008年,該法案初次投票通過時是由47家包括網路營運商、電視臺影視權利所有人等47個專業協會全體投票通過的,但是當時由於數位圖書發展尚不成熟,該法案沒有涉及到圖書版權所有人。2009年又通過了該法案的補充法案,叫《阿托比法案2》,作為對前一法案的補充,《阿托比法案2》規定了類似於網路免費下載這樣的規定。該項補充法案旨在保護創作人的權利,避免了網路免費下載,也避免了包括網路銀行或者電信營運商以及其他管道對這個作品的免費下載。大家可以看到數位化革命跟在世界其他各地一樣,尤其對發行通路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實際上這個發行商在法國可以成為出版人面對讀者或是書店的一個形象代表,但是,發行商不只是出版商的一個商業推銷工具,他們對圖書內容、品質以及多樣化所提供的建議是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的。

綜上所述,法國圖書發行所面臨的問題,一個是政策方面的,包括立法;第二個是經濟運行層面的,是我們所有人要面臨的經濟運行層面的問題;第三個是文化層面的,包括圖書、銷售、內容,如果數位化法案獲得通過的話,可能實體書店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數位圖書在政策層面、經濟層面和文化層面我們所遇到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12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