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故事遠比作品更重要
2005/12/11 22:20:58瀏覽922|回應0|推薦0

2005.12.8 東方早報
2005
年特納獎(Turner Prize)獲獎作品「棚船棚」(Shed boatshed)被英國《獨立報》稱之為「招人討厭的巨型屋」,特納獎得主西蒙史塔林(Simon Starling)被《觀察家報》稱為「所有特納獎得主中最無趣的藝術家」,每一年的特納獎頒獎都無一例外地招致媒體的狂轟亂炸。
英國《衛報》昨天對史塔林的專訪,讓大家看到了一個不像格雷森佩里(Grayson Perry)那般華麗炫目(2003年特納獎得主),不像達明赫斯特那樣女氣,更不像克里斯奧菲利那樣引起廣泛爭議的藝術家。亂糟糟的頭髮,皺巴巴的夾克衫,滿臉的絡腮鬍子使特納「新貴」史塔林看上去實在不像一個以「性感至極」、「最受媒體關注與世界最富有」著稱的藝術獎項的獲得者。

「失敗之作」導致失望

觀念藝術家西蒙史塔林1967年生於英格蘭愛普瑟姆,現在格拉斯哥生活工作,從格拉斯哥藝術學校畢業後,史塔林在格拉斯哥和柏林之間遊走,雖然在英國辦過幾次個展,但更多的展覽還在英國以外。「通常我的觀眾很少,但他們見多識廣,在這點上和其他藝術家的觀眾不同……」他說,「我決定在本週飛回柏林,回到工作室。」
史塔林告訴《衛報》說,他曾經有個夢想,在羅夢湖(LochLomond)創造一個漂浮的杜鵑花島嶼,這個觀念藝術項目關注移民、避難和關押。彭土杜鵑花rhododendronponticum)最先源自西班牙南部,但繁殖力超強,已成為蘇格蘭最嚴重的入侵物種,政府花費了大量金錢試圖把它從蘇格蘭根除。「但是這個主意無法實施,因為該項目的一部分贊助來自蘇格蘭國家遺產基金。人們忽然意識到蘇格蘭國家遺產基金既然花費了500萬英鎊根除這些杜鵑,怎麼又出現一個主意要花錢再開闢一個地方讓它們自由成長?於是只好作罷。」史塔林因此對英國備感失望。

作品背後都有故事
就像《衛報》藝術批評家艾得里安西爾來(Adrian Searle)所說:「西蒙的每一件作品背後都藏有故事。」對史塔林來說,更看重創造作品的過程而非美學上的意義。
史塔林的獲獎作品源自藝術家在萊茵河旅行時進入了一個棚屋,與棚屋所有者的聊天給了他創作靈感,把棚屋的木板做成一條船。「我試圖尋找一些東西可以用來做河上項目,然後我找到了,真幸運,棚屋出現得真是時候。我的創作只是加入了歷史感,彷彿那是一個國家邊界的守衛者。」
沒人懷疑破船棚背後隱藏著一個迷人的故事,但觀眾在畫廊中看到的只是一個破船棚。《每日電訊》認為,這也揭示了典型的英國藝術問題,即:作品不會直接帶來任何感覺,直到你告訴觀眾這到底是什麼。
史塔林對此激烈反對:「一些人帶著許多知識來看作品,但一些人並非如此。如同提香的畫作是真正的藝術,觀念藝術同樣如此。」但起碼,「棚船棚」是安靜樸素的,沒有那些無病呻吟的當代藝術家們所廣泛推崇的技巧。
「藝術對我來說是一個探索事物的自由空間,那些事物讓我迷惑,我像任何一個藝術家那樣為它在藝術史中尋覓與往昔的聯繫。我想強調的是,在聖奧爾本,我從一位女士那裡知曉了一首關於棚船的古詩。我不是一個大城市人,我喜歡事物按照我的設計前行發展。」史塔林的女朋友是個作家兼策展人,他們的兒子文森特已經11個月了。史塔林告訴《衛報》,他 將花費6個月時間把部分獎金用來複製亨利摩爾的雕塑作品《戴盔甲的勇士》,並安放於加拿大安大略湖邊──和以前不同的是,該作品用斑馬紋貝殼製成。

特納獎其他入圍者
入圍藝術家之一吉姆蘭比(Jim Lambie)稱自己像藝術學生一般喜歡繪畫,但是「寧願用聚氯乙稀絕緣帶固定在地板上,作一些特大的看上去粗製濫造的東西」。
達瑞阿爾蒙德(Darren Almond)是憑其裝置作品「我可曾擁有你」(If I Had You)入圍的。在這一作品中,阿爾蒙德的祖母安詳地坐在現場的大銀幕上,回憶往昔:由於丈夫去世,她在黑澤度過蜜月後就再也沒有踏上過該地。
畫家吉蓮卡內基(Gillian Carnegie)是近5年來首次以繪畫作品入選特納獎提名的藝術家。她從生活靜物畫轉入風景畫,主打風格激進、線條粗獷的油畫,作品《一棵秋樹》是其代表作。(徐佳和◎編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2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