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學齡前兒童選書的12條原則
2014/02/15 19:20:14瀏覽1088|回應0|推薦0

2013.12.20  少年商學院/ Dennis Li 

children's reader books

北美的閱讀專家認為,4-8歲是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關鍵時期。尤其在學齡前階段,孩子還不識字,父母的積極參與非常關鍵。有助於建立孩子對圖書的熱愛,認為讀書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從而愛上閱讀,逐步發展閱讀能力,最終學會獨立閱讀,形成終身學習能力。開展閱讀的前提就是選擇選擇合適的圖書。北美的幼稚園老師以及家長們在為學齡前孩子選書時經常會參考以下12條原則。

原則1:人物數量是否控制在合理的範圍?
由於學齡前兒童的注意力持續時間有限,故事人物數量控制在三到六個為最佳。這樣以來,孩子可以快速抓住人物角色,不致發生混淆,他們對故事的興趣也會更高。

原則2:情節是否足夠簡單?
針對學齡前兒童的故事情節應非常簡單。整個故事中只涉及一個主要事件或者中心思想最佳。由於這個年齡段的兒童難以理解複雜的故事情節,所以,他們一旦失去興趣,就幾乎不可能重獲他們的注意力。針對學齡前的孩子,可以嘗試諸如「三隻小豬」(The Three Pigs)或者「「歌蒂拉與三隻小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或者蘇斯博士起始級別的故事。

原則3:話題是否為孩子所熟悉?
當孩子與故事之間存在某種聯繫時,他們將更感興趣。當然,也沒有必要讓孩子與故事涉及的所有事物都發生聯繫,但至少故事中包含的某種東西對於孩子含有特殊意義。比如,當故事內容是關於種植超級大蘿蔔的一位農夫時,父母或老師應在閱讀前,確保孩子理解蘿蔔是什麼,長什麼樣子?最好提供機會讓孩子觀察並觸摸蘿蔔,了解一些關於其生長和用途的知識。當孩子熟悉故事中提到的物品時,他們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原則4:語言是否合轍押韻?
押韻的故事更容易吸引孩子。押韻的故事有助於發展孩子們重要的語言和學前閱讀技能,比如傾聽、集中精力、識別押韻的單詞並預期每個詩節的結尾。老師和父母應利用押韻故事的所有這些特殊的「副作用」,多收集此類書籍並在故事時間給孩子閱讀。

原則5:故事的可預測性以及意外的結尾
學齡前孩子喜歡自己可以預測的故事。當孩子知道或者可以容易地猜測接下來發生的情節時,他們可以從中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力量。另一方面,不要排除令人意外的結局。假如故事的大部分都具備可預測性,故事結尾小小的意外則是學齡前兒童喜歡的地方。當你重新閱讀時,他們甚至更加喜歡,因為他們已經知道這個出人意料之外的結局。

原則6:故事是否具有重複性?
孩子更容易被重複性的故事吸引,原因在於這將讓故事具有可預測性,讓孩子更容易記住。因此,孩子的藏書中一定要包含那些短語和詞彙重複的故事。父母或老師可以嘗試自己來增加某種可預測性。例如,每次在講述「三隻淘氣的山羊」(Three Billy Goats)通過巨魔橋時,都重複說,「踢踏踢踏踢踏踏」(Trip, trap; trip, trap)。或者在講述三隻小豬的故事時,重複大壞狼在小豬門口的「氣喘吁吁」(huffing and puffing)。

原則7:插圖是否清晰簡單?
清晰簡單的插圖最受學齡前孩子的喜愛。無論對一大群還是少數幾個孩子閱讀,清晰的插圖有助於澄清故事。而那些插圖既小且擁擠,難以從遠處辨認的繪本更適用一對一的閱讀,因為父母可以花時間給孩子解釋每一張圖片。

原則8:故事長度和敘述節奏
當為學齡前孩子選擇故事時,須記住越短越好的原則。因為孩子對於長故事容易失去興趣。敘述節奏是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拖遝冗長的故事很快會讓孩子失去興趣。故事的敘述應該保持可以預測的節奏,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要明白許多兒童繪本是給更高級的一二年級孩子寫的,所以難以吸引幼兒讀者。這也是為什麼篇幅不長的寓言、民間故事和繪本更受學齡前孩子們歡迎的原因。

原則9:故事的可改編性
在選擇故事時,尋找那些容易改編,比如可以利用簡單的木偶,或者改編成戲劇的故事書。當孩子有機會表演一個短故事時,他們將容易記住這個故事,從中學到更多並體會到更多樂趣。

原則10:故事的多樣性
在選書過程中,多樣性是一個需要牢記的重要因素。比如,故事背景環境應多種多樣,包含城市、郊區和農村;不同的家庭境遇,角色年齡以及身體狀況。鑑於學齡前兒童的特點,為了滿足他們對安全性的需要和好奇本性,家長和老師應注意讓他們接觸各種類型的地點和人物。同時,要注意保持熟悉和生疏內容之間的平衡,從而讓孩子感到安全並滿足其好奇心。

原則11:故事應與年齡相適合
為了讓孩子擁有最成功的故事體驗,應注意匹配故事與孩子的年齡和理解水準。記住提前檢查詞彙量。考慮一下,故事詞彙對於孩子是否太難或者太簡單,因為父母和老師最了解孩子的水準。挑選滿足孩子需求和詞彙水準的圖書。另一件需要考慮的事情是,孩子是否能夠理解故事中的概念。最後,故事的段落是否太長或者太複雜?

原則12:個人最愛的故事分享
挑選父母或老師個人最喜歡的故事相當重要。父母和老師對故事的熱愛會透過自己的聲音和表情表現出來。孩子將更容易被其熱情感染,從而才可能像父母一樣喜歡故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15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