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整合資源,推動全民閱讀
2014/02/15 17:46:39瀏覽542|回應0|推薦0

2013.12.20  人民日報/姜波

mobelbooks

由普通卡車改裝的「行動書店」在各社區及偏遠落後地區巡迴售書。

墨西哥是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大國,境內博物館、美術館和劇院等文化設施眾多,民眾參與度較高,但關乎未來勞動者素質的閱讀狀況卻不甚理想。經合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6年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墨西哥每年人均書籍閱讀量僅為2.8本,在接受調查的108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

墨全國文化藝術委員會同年所做的一項大眾閱讀情況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有近半數的墨西哥人承認沒有閱讀的習慣。究其原因可歸結為,墨西哥貧困人口較多,尤其是位於偏遠鄉村地區的居民,閱讀途徑少,擁有的可閱讀資源比較匱乏。另外,很多人缺少閱讀習慣,相比閱讀更願意把時間用於其它娛樂消遣形式。

為提高民眾閱讀率,墨國政府採取了多種措施。2008年,時任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簽署《促進閱讀和圖書流通法案》,從法律層面推動全民閱讀,推動墨西哥公共教育部和主管文化的全國文化藝術委員會聯合成立了全國促進閱讀和圖書流通委員會,整合資源,開展各種促進和推廣閱讀的專案,政府提供專項資金支援。

據墨西哥全國文化藝術委員會促進閱讀部主任瓦倫蒂娜介紹,國家普及大眾閱讀習慣的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擴大圖書覆蓋面,拓寬圖書獲取途徑。據墨西哥政府統計,目前墨西哥每1.5萬人才擁有一所圖書館,每20萬人才擁有一個書店,相比發達國家仍遠遠落後。為此,全國文化藝術委員會在全國範圍內不斷建立更多圖書館,擴大其下屬教育書店在境內的覆蓋面,尤其在一些小城市中心廣場設立簡易販賣視窗,對所出版書籍予以財政補貼,降低書籍費用,使更多人可以有更便捷的途徑接觸及買到圖書。該委員會還推出了「行動書店」專案,將汽車改裝為書店,在墨西哥各地社區,尤其是一些偏遠、經濟落後的地區巡迴售書。

除此之外,政府還為每所小學的每間教室配備30-40本圖書,使家庭較為貧困的兒童也有途徑接觸圖書。墨西哥城還在地鐵站內設置圖書站,在地鐵3號線的21個地鐵站放置10萬本圖書供民眾免費借閱,借閱也不需任何手續費用,憑民眾自覺還書。

其次,增加圖書閱讀場所,舉辦閱讀活動。墨城政府在學校和圖書館等開闢更多專門閱讀區域,在公立圖書館不定期舉辦讀書會、誦讀會等活動,這些舉措均致力於激發民眾閱讀興趣,鼓勵更多志願者參與其中。

再次,針對青少年培養閱讀習慣,墨國政府提出「快樂閱讀」專案,要求初級教育階段在校學生每天必須有固定20分鐘的閱讀時間。

在社會層面,墨國許多社會團體,相關企業與基金會也積極提供財政援助,同各種政府和公共機構展開合作,開展各項閱讀促進活動,作為政府機構相關舉措的補充。

瓦倫蒂娜也表示,墨西哥閱讀問題由來已久,不可一蹴而就,一定要保持政策連貫性,制定長期發展計畫,漸進推動狀況改善。同時,加強老師的培訓和教育,讓促進閱讀專案在執行過程中產生更好的效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15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