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動多媒體兒童創新應用程式製作之談
2014/01/19 00:25:52瀏覽824|回應0|推薦1

2013.11.18  百道網/Deanna Utroske;徐淑

children's media books

是否兒童閱讀內容格外適合數位化互動式的閱讀體驗?電子書可以等同於閱讀應用程式嗎?將一個故事變成應用程式需要經過哪些環節?又該注意些什麼呢?在DBW對八卦烏鴉兒童圖書(Nosy Crow)出版公司常務董事的採訪中尋找答案吧。

八卦烏鴉兒童圖書出版公司主要製作互動多媒體兒童應用程式。這家位於倫敦薩瑟克區的創新公司正因其卓越表現而迅速在數位出版領域聞名遐邇。事實上,該公司榮獲2012年出版創新獎的最佳青少年應用程式獎,並且今年再度入圍同一領域獎項。

下面就是我透過電子郵件對八卦烏鴉兒童圖書出版公司的常務董事凱特‧威爾遜進行的有關公司及其創新性產品的採訪。

迪安娜:八卦烏鴉兒童圖書現有多少名員工?其中有多少人設計、開發、生產電子書和應用程式?

凱特:我們有一些兼職人員,全職人員共有16人。我們大約有1/4的時間都花在電子書和應用程式的製作上了。

children's media books01

迪安娜:貴公司生產的電子書或應用程式中,哪一款數位創新方面的產品尤其讓您感到驕傲?

凱特:我們生產的所有應用程式都讓我感到自豪,如果一定要從中選擇一個的話,那麼就是小紅帽應用程式了。

迪安娜:為什麼?

凱特:小紅帽是一個全動畫多媒體的應用程式,讀者可以扮演小紅帽來選擇自己的冒險旅程。讀者選擇的路線和沿途參與嵌入式的遊戲與活動,將影響故事的最終結局。這是一種閱讀體驗,然而卻不再是以圖書的方式呈現。

迪安娜:是何原因促使八卦烏鴉兒童圖書成功的?

凱特:我們一開始就盡最大可能為兒童提供最引人入勝的數位閱讀體驗,並且始終堅持這一目標不動搖。同時,我們從一開始就並沒有回避新型的兒童閱讀體驗,積極製作觸屏設備的「原生」創新性產品,而不是僅僅將現有的印刷圖書數位化。

迪安娜:請問你們的工作流程、設計、開發等工作是怎樣的?

凱特:我們自己內部人員做了大部分的工作,包括幾乎所有的動畫和編碼設計。甚至插圖和寫作工作也是我們自己來做的。

children's media books02

迪安娜: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八卦烏鴉兒童圖書將故事製作成應用程式的流程?

凱特:從故事到應用程式,我們需要做情節串聯、寫作(或編輯)、動畫、音訊製作(語音、原創音樂和聲效)和編碼等工作。但是很多環節都是同時進行而不分什麼先後順序,因為我們是真正的完美主義者,喜歡邊製作邊修改和完善。

迪安娜:是不是兒童內容尤其適合數位化、互動式的閱讀體驗?為什麼呢?

凱特:我覺得成人小說是相當適合數位閱讀體驗的,而且把小說做成電子書也更容易,因為需要的相關技能和我們製作印刷圖書的差不多。但我認為,我們也能夠為兒童提供引人入勝的閱讀體驗,我在2010年12月的部落格中寫過相關的內容,並且至今仍堅持這一想法。因為兒童圖畫書本身已經是「多媒體」了,它們圖文混合,並且可以引入音訊和交互設計,做成兒童電子書能夠為孩子們提供更為舒適的閱讀體驗,而且比製成成人小說電子書效果好多了。

迪安娜:有趣的是,一些業界人士觀察到,英國獨特的數位化創新尤其多。您對此有何看法呢?
 
凱特:確實有趣。但說實話我真的不認為這和我們的地理位置有什麼關係。我們在世界各地都出售應用程式(我們也與出版商們合作用其他語言來銷售產品),不過,確實,像ouchPress、MeBooks和我們的八卦烏鴉兒童圖書這樣的公司總部都在英國。但從另一方面講,像Ocean Media和Source Books等的讀者嵌入故事創新也很有意思,不是嗎?這些公司沒有一個是企業巨頭,或許公司的創立時間、規模和獨立性才是關鍵所在,而不是地理位置吧。因為無論在哪裡,大型出版公司都很難去進行實驗與創新:管理費用太高,況且還有一堆日常營運等著去打理呢。

迪安娜:還有哪些公司也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並且比較突出呢?

凱特:我想在前面我已經提到了一些讓我十分佩服的公司,但我們的很多靈感是來自於開發商而非出版商的,例如Toca Boca開發室就很棒。

迪安娜:其他出版社能從八卦烏鴉兒童圖書的兒童數位出版創新中學到什麼呢?

凱特:應用程式不同於電子書,而我們兩種產品都做,也就有了雙重的機會。但是,不要以為一個花裡胡哨的電子書就是一個讓人滿意的應用程式了。以我的經驗來看,這還差得遠呢。

children's media books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6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