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童書編輯總結的10條祕笈:如何進軍青少年非虛構類圖書市場
2014/01/04 16:39:28瀏覽1022|回應0|推薦0
2013.10.31   百道網/塔拉‧湯姆齊克;鄭珍

snow queen

想成為作家嗎?想讓自己的作品獲得出版嗎?選擇進軍青少年非虛構類圖書板塊會是一條捷徑!一位資深童書編輯為這些有著作家夢的人們總結了10條祕笈,也許遵照這些做法,你也能圓你的作家夢。


也許你和很多人一樣,內心深處曾夢想過有一天能自己寫書。成為一名作家是一個很大眾化的志向,況且,眾所周知,出版界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但不要讓競爭的表象牽絆住你。讓你的作品正式出版或許比你想像中要容易得多,最佳辦法之一就是在青少年非虛構類圖書領域初試身手。從傳記類到詳實的歷史故事類圖書,這些類型的圖書都是孩子們在撰寫圖書報告或者從圖書館外借用於做研究的參考用書。一般來說,青少年非虛構類圖書並不能獲得可觀的版稅收入,但相比於其他板塊,要打入這個圖書市場往往要相對容易,就算是對那些未曾出版過圖書的作者來說也是如此。另外,這也能為日後爭取到更重要的出版合約積攢寶貴的經驗。我擔任童書編輯有十多年了,曾幫助過幾十個人出版作品,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是一些只有很少業餘時間的居家媽媽。我也曾拒絕過許多渴望成為作家的新人──因為他們犯了一些可以避免的簡單錯誤。如果你曾希望能自己寫成一本書,以下這10條祕笈可能會對你有所幫助,透過進入青少年非虛構類圖書市場來讓你的作品得以出版。


1.調研選題。你有了一個很棒的想法,你認為自己已經為創作做好準備了。先慢著!在投入大把時間和精力為你的大作埋頭苦幹、選定得體的行文措辭之前,先做些功課。你的目標是確保你的想法至少具備一定的獨創性,更重要的是能有一定的銷路。打個比方,如果你打算寫一部克拉拉‧巴頓(Clara Barton, 1821-1912,美國紅十字會會創辦人)的傳記,那麼請核實有關巴頓的那四部新書確實還未面世。有多種簡單的方式可以來調查目前的圖書市場。其中之一就是查書目資料庫,你可以使用包括像亞馬遜網站這樣的網上書店,以及其他綜述最新童書的相關雜誌,其中包括《青年之聲》(VOYA)、《書目雜誌》(Booklist)和《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這些出版物能幫助你對即將創作的那類圖書有一個大致的認知,以及獲知這類圖書的市場接受度如何。務必記住,市場上可能僅有一部或兩部和你想要創作的作品相類似的圖書,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的想法就很糟。有一些選題,像傳記類的,往往都是存在一個利基市場的。


2.研究出版商。在你遞出你的手稿,或甚至是在寫詢問函激起出版商的興趣之前,你需要先瞭解你投稿的那家出版商的相關資訊。利用雜誌、圖書館和出版商的官網弄清每家出版商的出書類型。你還可以在網路上,或者直接致電出版公司,索要最近的書目(有些出版商會向你收取小額費用)。書目是查看出版商近期出版圖書的一種有效方式,在其中你也能發現你的想法是否與這家出版商當前的出版計畫相吻合。如果你看到某家出版商剛剛推出了克拉拉‧巴頓的傳記,或許就不應該聯繫這家出版商了。

lee books

3.不要寄出你的整部書稿。儘管會有些出版公司更願意看到完整的手稿(在網上獲知出版商的投稿指南,或者在《作家市場》上查看出版商的名冊以查證相關要求),大多數編輯都更願意回覆寫得好的詢問函,好的詢問函中應該能提煉出全書的主旨,並闡明為什麼你的書在當前的市場上會是有吸引力的。工作負擔過重的編輯們通常會將一部未請自來的完整手稿丟進廢稿堆裡。廢稿堆通常是一個布滿灰塵、鮮少被打開的檔抽屜櫃,那些未讀的手稿就被遺忘在那裡,直到最後被扔進了垃圾箱裡。為了避免這種不幸的命運,一般來說最好是只寄出你的作品中的一到兩個章節,讓編輯對你的寫作風格有個印象。另外,寄出一份詳細的大綱,說明你是如何擬寫手稿,如何安排結構的,這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4.避免在高負荷期寄出你的書稿。一年中有幾個特定的時段,編輯們是處於超負荷工作狀態中。這些時期一般出現在春天中後期或者是初秋,這些時段會有大量的新書等待出版。新年伊始也是一個艱難時期。許多編輯剛從各自的假期中歸來,等待他們的是書桌上堆積如山的未讀信件。如果你的詢問函或手稿是在這些忙亂時段出現在某位編輯的辦公桌上的,那麼它就不會像在其他時期──編輯們在主動尋覓新作者時那樣,受到同等的關注。試著搜尋一些訊息,瞭解不同的出版商們推出各自新書的時間段,或者至少在新年之後等上一兩週,給編輯們一些時間清空他們的辦公桌,然後再用你的新作炮轟。


5.要追蹤跟進,但不要步步緊逼。如果幾週之後你還沒有收到出版商的任何回覆,那麼為這個出版商留一個紙條或是發出一封郵件。大多數出版商聲稱他們將在幾週至一個月的時間內回覆作者,但據我的個人經驗,這個過程往往要長得多。我承認我常常會為此感到內疚,就算那些書是我有意願要出版的來稿,我也要花上幾個月才會和作者聯繫。儘管一位編輯喜歡上了你的作品,但他/她也不大可能為你拋下手上正在進行中的幾個出版項目。另外,只有少數的編輯是有權自己拍板決定出版一部自己看上的書稿的。絕大部分的編輯們必須將這份手稿拿到編輯和行銷人員組成的選題會上,由此獲得是否和這位作者簽訂出版合約的最終決定。而選題會在做出編輯決策時往往非常、非常緩慢,這僅僅是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占據著他們的時間。因此,只是因為你還沒有能收到出版商的回覆,但不要由此推定你的選題已經被否決了。保持耐心,試著控制你後續去函的頻率。一位忙碌的編輯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就是收到作者瘋狂的來電,詢問一部他可能還未審閱過的書稿的情況。在出版界,耐心確實是一個美好品德。

i want my hat back

6.不要與你的某個選題定下終身。你可能傾注心力想出了一個自認為既有趣又有創新性的選題。但不幸的是,編輯們並不會領情。非虛構類圖書出版商往往有一系列他們希望涉及的選題類型,他們可能並不願意考慮其他的主題。如果某家出版商聯繫了你,建議你對主題做些改動,或者為你提供了一個機會,寫不同主題的圖書,那麼請把握住這樣的機會。一旦你名聲大噪,成為了一位可信賴、有才華的作家,你就會獲得更多的機會,以你最初的想法為基礎展開創作。最開始,最好的做法是全力證明你是能寫的。對於嘗試其他的選題抱著開放的態度,並且在做任何一個主題的創作時都盡力做到最好。


7.樂意自己承擔圖片搜集工作。一家出版商可能會喜歡你的想法,但他或許不願意同一位名不見經傳、初出茅廬的作者共事。有些時候,如果你主動提出願意自己承擔出版過程中所需的所有圖片搜尋工作,還是會有助於你說服出版商繼續出版你的書(特別是一家小型出版機構,在此你不得不和有限的資金和人力合作)。許多青少年圖書出版商出版了大量配有插圖的書籍,或者是有照片貫穿在文本中的圖書。自己負責圖片搜集工作會為出版商省下時間和金錢,也表現出你真的願意分擔一部分工作。圖片調研工作比你預想的要容易得多。像國會圖書館、國家檔案館和其他聯邦和州政府機構都有大量的圖片,這些圖片涵蓋了幾乎所有你想得到的主題,並且他們索要的費用都相對較低,因此支付這一筆開銷並不會讓你的收入減少太多。事實上,為你的文字搜尋匹配插圖的過程也是很有趣的,因此不要忽視圖片調研這個可以説明你獲得敲門磚的方法。


8.聯絡可以幫到你的關鍵人物。加入一個作家組織或者訪問網路聊天室,在這些地方你可以結識一些有青少年非虛構類讀物創作經驗的作者們。一些協會,像是童書作家協會和童書插畫家協會,它們會舉辦一些會議,為未出版過書的作者們提供機會,認識對這個領域有更多瞭解的作者們。在聯繫一位編輯時,向他們提到你是他/她曾合作過的某某作者或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作者的朋友,往往會很管用。還有一條告誡──說出這話之前,一定要確保你真的認識你提到的這個人物。如果你說出了某些你並不熟識的人名,你只會讓自己陷入窘境。


9.擁有一套最新式的設備。如果你曾想過要啟動寫作生涯,那麼至關重要的是,你要確保能自己會使用最新技術工具。作者們對著舊式的打字機敲敲打打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我並不是說你應該將你的起居室建得像是《星際迷航》中的房間一般,但至少應該有一個可以用來上網的場所,在那裡你可以不定期查看行業的最新動態。最重要的是,你應該用電腦寫作手稿。沒有什麼會比一位作者說自己不能提供數位版書稿這樣的事更能讓編輯掃興的了。儘管絕大多數出版商確實希望能看到你作品的影本,但電腦檔確實更省時,也能省下錄入成本,因此,你應該準備好寄出一份數位版文稿,就算是為此你不得不借用你朋友的電腦。


10.自始至終做好校對工作!我必須重點強調這一點。你應該要審閱、校對你的作品,在將其寄給出版商前,再校對一遍。在收到你的圖書出版合約之前,這一點尤為重要。信件和樣張讓出版商形成了對你的第一印象。如果這些內容是馬虎大意的,或者其中有著不少的拼寫錯誤,那麼看到的編輯就不會那麼迫切地想要和你合作。儘管不近乎完美的作品可以在一位優秀編輯的幫助下打磨潤色,但你最初信件中的拼寫錯誤表明了你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人,這會讓編輯在聯絡你之前思考再三──無論你的選題有多麼出眾。所以,在簽下你的第一份合約之前,請消除這些存在於你的書稿和信件中的錯誤,這一點關係重大。


我不能保證以上的這些祕笈一定會幫助你走上童書出版的職業生涯。但是,我數年的經驗教會我,即便是微不足道的錯誤也可能叫你錯失機會,讓你的書稿不能被人看到,不能正式出版。一個絕妙的想法和創作的天賦往往是大有裨益的,但我也曾見證了許多天資平平的作家們在按這些規則行事後,獲得了出版機會,並且讓他們的書稿變得更具吸引力。現在就開始著手創作,並為自己爭取出版機會──當然也要確保你能從中發現樂趣,畢竟這是兒童作品中最為重要的元素。

the snow da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35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