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格的大人,過期的大小孩。
2008/02/26 09:42:52瀏覽659|回應1|推薦32
姊姊很早婚,最近因居外地的公婆家裡有事,她和姊夫夫妻倆分身乏術不能照顧一雙兒女,所以姊姊將她最愛的孩子暫時交託給我這個小阿姨代勞。

一連幾天下來,接送姪子上下學,以及看管姪女變成我的任務,舉凡料理飯食、點心、宵夜、課業、休閒都要顧到。看著身高一米八幾但依舊帶些稚氣臉龐的姪子,好像頓時要從高一變成高三般的成熟,彷彿自己昨天就是16、7歲那時強迫般的長大,再看著常闖禍的小六姪女那幸福、無辜的眼神,真覺得她是姊姊手中的寶。

記得我小學三年級,已經開始幫忙揹小孩,帶小孩了。

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媽媽在我小學時候必須幫有錢人家幫傭洗衣服,還必須幫忙托嬰照顧小孩。白天最高紀錄,一次幫忙托帶六個小孩,在家過夜的有一個。

小時候我最小,皮膚也最黑、最醜,但成績卻最好(因為成績好爸爸回來時會多看我一眼,雖然爸不曾在家裡過夜),所以自然而然覺得必須幫媽媽分擔家務。我開始學著帶小孩,泡牛奶、換尿布、哄小孩、揹小孩、陪小孩玩,都難不倒我。因為我認為我功課最好,這樣做最懂事也最應該。於是姊姊討厭我,吵架時會摔破媽媽幫我錶框起來的獎狀。也常用言語刺激我說:「妳以為爸爸為什麼疼妳?是因為補償妳!因為妳出生時他就跟媽離婚了!妳根本很少被爸爸抱!」我很難過,也一直耿耿於懷。我認為沒有人疼愛我,我覺得爺爺疼姊姊,奶奶和媽媽疼哥哥,而我只好多做點家事,功課好一點才能讓自己討喜。

我一直希望爸是愛我,不是補償我!想想這麼幾年下來爸爸確實是很疼我,從16歲跟阿姨(小媽)住開始到17歲的一巴掌起,故意轉學到鞭長莫及的地帶,讓家人管不到,我叛逆了不知道幾年,但爸爸始終沒說什麼!總算把書唸完也渾渾噩噩的過了幾年,這其間,我不知傷了我家人多少心?也不知我家人為我流了多少淚?我真的不清楚!還記得有一年我跟媽媽、姊姊之間發生溝通上的障礙,我竟然可以為了賭氣,整整兩年不主動跟媽媽、姊姊說話!我表面上拒絕與家人互動的愛,卻暗暗接受爸爸給的愛!那時阿姨與我有聯繫,我無知的認賊做母,寫了長長的信向她傾倒垃圾。倒底是我不懂「愛」,還是我一直找不到「愛」,更不知道該怎麼去「愛」。直到一年多前主耶穌把我救起來,眼見為憑的看見這些年阿姨的誇張作為。結果,我才活過來。

原以為把所有事情安排妥當可以一個晚上就「順便」一次處理完畢,即使是帶著小孩也沒有關係(當然是問過小孩的意願)。但是,當姊姊以擔心的口吻在電話那頭告訴我,這樣作的話小孩子回家後會沒有時間寫作業、溫書等等,我很慚愧的感到自己的自私,不應該只是草草問了小孩意願就決定。

原來我只是個不合格的大人,過期的大小孩。我該真的去學習「愛」。

《以上文字由小蜜蜂™撰寫,未經同意禁止抄襲、轉載或擷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1644840

 回應文章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沒有愛
2008/02/26 12:22
那世界有可能是無彩ㄉ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