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007/12/31 13:52:10瀏覽1604|回應1|推薦40
古有明訓: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高等靈長類動物的心,相當複雜。古人會有這樣的說法流傳,總是在提點,小心的提防免得被暗箭所傷,因為你不會知道在光鮮亮麗面孔之下的心,是懷著怎樣的態度。

記得有一年,心很受傷,終於是回到了避風港,能跟老爸徹夜長聊,他老淚縱橫的跟我說「真抱歉,爸爸總是記得教你要對人好,要善良,不要害人,卻忘了教你暗箭如何提防..」我只是悠悠的說「是我對不起老爸,長這麼大,連這點小事都沒學會,才一次次受傷。」

每回遇到一個朋友,總是從他或她的相貌來評斷,來決定對這人的感覺。例如:朋友之間的相處與對待,還有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男女間的情感。人仰賴「第一印象」帶來的感覺,但是這所謂的第一眼印象說穿了,不過也只是看到人的表象及面具罷了!你究竟要如何真正知道他的內心,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所以我們不該相信『一見鍾情』,哈!

人與人的交往,當彼此覺得第一印象能符合你的感覺,又或者不算太差還可以接受的時候,甚至是因為對方成長背景的淒涼,那麼你就會開始信任他、同情她,與他來往,與她交心。過一段時日後,發現朋友間心意相投,互相關心又談得來,那麼你就會開始信任他,開始把屬於私人的事也告訴對方。

然而年過而立的我看過太多,人的面貌,並不是就真能代表一個人的品德。有人相貌談堂堂、衣冠筆挺,但是滿腦子就是想設計你,或者欺騙你。而有的人生下來並不完好,也有五體不滿足的,也有人奇貌不揚,甚至是說像鐘樓怪人,但是卻純真樸實,有一顆善良的心。有的人有一副天使般的面孔,卻有如魔鬼般的心腸。

好多年前,幾經遭冷箭的滋味,不管是男女情感,或是在朋友之間,那樣的偽善,也只能無奈自己的愚蠢。寫到這,我才想起小時候看的那本『冷眼看人生』我到現在還沒懂!知道一個人,但是若沒有深入去認識、去瞭解,人心隔肚皮,你怎麼知道下一刻他會不會害你,會不會吃妳豆腐,佔便宜!

《全文由小蜜蜂™所有,未經同意不得節錄、不得抄襲或轉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1318459

 回應文章

秤子
過年恐懼症
2008/01/02 09:24

被你說對了喔 哈哈

紅包文化真是一種陋習 我們應該修正 ˋˊ

恩沛(janpei117) 於 2008-01-27 00:03 回覆:
可是... 你還是得包紅包給我!因為你是哥哥...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