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要怎麼說出口…(登聯網首頁/貼心下午茶)
2007/10/14 23:38:57瀏覽3545|回應7|推薦68
(江蕙的歌「家後」從幫媽媽新架好的電腦裡傳了出來,而我正在幫媽媽染頭髮…)

小的時候我見到親友或大人,就會躲起來,每個人都說我這小孩很孤僻。又好像跟媽媽的緣分不是太深,後來長大就這裡搬搬、那裡住住,感覺四處在流浪,也沒有真正聽過媽媽心裡的聲音。

媽媽真的很愛爸爸。

我很像她,也愛爸爸。儘管爸爸媽媽在我出生前就已經分開,我卻沒有被丟下一直到現在。或許怪過爸爸,為什麼把一個家弄成這樣?不過也經過了幾十年下來,就算媽媽沒有再嫁,我們也沒有人怪爸。只是知道媽媽還是很愛很愛爸。

媽媽一直單身自己住也還未到退休年紀,卻因罹患了乳癌,我們幾個蘿蔔頭要她辭去工作,搬回家來住。我印象中從高中時跟爸爸他們住以後,就好像沒再帶過便當上學過了,都只帶一雙筷子,吃同學的便當,哈!當便當游擊手。當媽媽住回家來,現在我幾乎天天有愛心便當吃,覺得好幸福。

星期天晚上,剛好爸爸他們回來台北,看見家裡乾乾淨淨、煥然一新,媽媽做了一大桌子菜,有說有笑都吃得很滿足,爸爸偷偷跟我開心的說:「妳媽媽真是一個賢妻良母」我只是微笑說:「恩,很多年前,你就知道了吧…」

爸爸頓時好像回到我幾十年前的小時候,吃過晚飯跟我聊聊天,不準備在家過夜,說個再見就要走了。我正在幫媽媽染頭髮,一邊聽著歌,一邊跟爸爸說再見。這個時候我的眼淚隨著江蕙的歌聲,緩緩的落下。

媽媽沒有說什麼,靜靜的坐著讓我幫她染著頭上的白髮,隨口唱著『因為我是你的家後~』然後媽媽說話了,她說:「要知道選老公要選個愛妳的老公,不要像媽媽這樣當年跟外公堅持說要選自己很愛的,最後只能自己承受…」然後接著說:「哪天下班記得去美髮材料行,幫媽媽買把可以修剪頭髮的剪刀,妳來幫媽媽剪,好像妳小時候媽媽幫妳剪一樣…」

我悄悄的擦了眼淚,只回答了一聲「好,我會記得的」。


上面這是去年 4 月寫的文章『一輩子的牽手』,我答應幫媽媽剪頭髮,卻經過一年了我才做到。為了第一次幫媽剪頭髮,所以很緊張的拿自己的頭練了幾次,還好有自告奮勇讓我練習剪頭髮的小薇才能讓我正式幫媽剪頭髮時還可以,但是遇到雖然沒學過美髮,剪髮還是很有天分的高手媽媽,難免被奚落幾句,但那晚媽看我累了,叫我去睡後,自己還拿剪刀修了幾回。我知道這是她愛我的方法…

這禮拜回家幫媽媽染頭髮的時候,爸來了。好久不見的爸頭髮白了好多,姊姊跟我都注意到了,但我們沒說。記得前一晚才在家裡看去年和爸爸一起出遊的照片,突然好想好想爸,我告訴姊,原來姊也是很想爸。從今年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或許五月吧,或許更早…我們與爸爸的生活模式,不再從前。而是一種新型態,一個新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型態。

而我跟爸爸的對話,好像除了繞著公事打轉,沒了。我真遜!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來問候跟表達想念爸爸,難道只有公事或者怎麼修電腦可以講而已嗎?我不知道這樣的問話是不是會讓爸覺得跟我們這家人見面,也只是要來例行公事而已呢?

我和姊夫、姊姊一家上車準備北上,在車裡小悶了一會兒。我們一同說,爸爸看起來好累喔!雖然臨行前姊姊叮嚀爸爸要多休息,而我也只是坐在車子裡一角,透著黑玻璃望著爸,多搖了幾下手說:「爸,掰掰。」

我怎麼了?還記得姊說過我小時候最愛撒嬌,最會去惹爸注意的,可現在呢?

到底…愛該怎麼說出口…

【電小二 2007.10.22 賀帖】恭喜「愛要怎麼說出口…」一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後記】10/22 AM10:11

謝謝大家的回應。

10/20 星期六,我打了一通電話給爸爸,準備用一副很輕鬆的心情,其實撥電話去之前,腎上腺素是上升狀態的,因為臨時打的也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爸爸手機響了幾聲,沒回應。我沒等的及響到語音信箱,急忙掛上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尷尬!

爸一下回電了,我還是用一貫爽朗的聲音說話,真的沒什麼事情,也只是寒暄。爸用疑問的口吻問:「是有什麼事情嗎?」我才發現,報喜不報憂的心態讓我真的太少打電話給爸爸了,沒想到一打就以為我發生什麼事情了…

唉。想表達愛給家人還真難!

《以上文字由小蜜蜂™撰寫,未經同意禁止抄襲、轉載或擷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1299812

 回應文章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賀帖
2007/10/22 23:31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22 16:46

Dear 小蜜蜂™。In Christ。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愛要怎麼說出口…」
一文,已經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 ,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moore-bell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7/10/22 00:43

有女兒真好

我想你媽的心因為有你們一直都暖暖的

也才能一直橕到現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 不要勉強噢
2007/10/16 02:39

不用勉強自己說 說不出口的話啊.....

常常聽到外國人在街上大叫 I Love You...我不確定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 噢....那些還抱著酒瓶的小朋友們...

真正的愛是無可推委的. 無處可躲 像是你靠近你愛的人的小動作 你的關心你的用心 愛你的人一定會感受的到.....一把剪刀......那比天天說300句我愛你強多多了 因為真切

你做你就好了.用你的方式去愛......當你愛的人也是愛你的人時.......會懂得...........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說?
2007/10/16 00:19
因為不瞭解你的情況,所以不能給你建議,但,你就快樂一些吧!順其自然。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口了
2007/10/15 21:40

你會發現

原來也沒那麼難

試試看吧

許多事都不能重來

別讓自己遺憾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個貼心的女兒
2007/10/15 12:40

替媽媽染髮,那就替爸爸買瓶 B Complex養身體,

然後禱告上帝,把妳牽到那沈睡的亞當面前,

妳再決定要溫柔地把他喚醒,還是.....

大聲地把他嚇醒,

媽媽的心必得著安慰!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雲在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就這麼簡單說出口
2007/10/15 10:40

如果說,愛是觸及靈魂的認識與深入,那麼,一份愛的產生,當是望見了他人所難以體認的心境隱微和明媚,及收納屬於自己的笑靨,不論什麼樣的愛,都是在想像中成長,於現實中消褪~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