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友誼?存有疑…
2007/09/27 09:18:52瀏覽1417|回應3|推薦31

對於NAPA老師在上一篇【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一文裡所提的回應,小蜜蜂在此先簡略回答,再以過去兩年 MSN Spaces 裡的舊文來詳細補充回覆。我相信若是長期為♡我的隨行筆記♡網誌的讀者好友們,一定看過下面附載的兩篇文章。其中一篇還曾被不肖網友一字不漏的整篇照抄(目前那人還潛浮在城邦)我並不介意我的文章被轉寄或者被引用,但是請標示出處或引用,這樣才是有被尊重的感覺,絕不該是以我的口吻,而只是改了我文章裡所有的人稱來發表成為自己的文章…

基本上,我並把【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曖昧朋友】。嚴格上說來,曾經有幾個男子幾度都以曖昧的理由想長期與我保有既不是戀人也不是朋友的關係,我拒絕了,對環境雖不是很潔癖的我,卻對我的感情超【潔癖】(因此曾寫過「過敏愛情」的短詩)。

我的觀念上認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乃是指比朋友的程度更好點,差別在除了同性好友之外的異性好友,但並不能成為戀人的朋友,也就是說彼此皆以同性來相處(摒除兩性關係)可謂之友誼。而【曖昧朋友】是指某一方已婚或有固定男女朋友,但卻說以好朋友身份居之,事實上乃以曖昧關係(包含兩性關係)居之。

聖經在約翰一書3章6節上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祂,也未曾認識祂。9節又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裡面;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神生的。過去,我還沒信主,分隙清楚,如今我信入主名,已經認識神,也從神而生。人是會犯罪的,但卻要時時儆醒不去實行罪;而僅實行義。

補充上面的回答如下:

以下分別是我碩二時寫的文章【男女純友誼?】以及前年寫的【曖昧朋友】…

有一篇是【男女純友誼?】(2006)

整個暑假我都在回顧 【FRIENDS 六人行】這套 TV series...(唉~這真不是一個碩二生面對寫論文的態度啊... (2007新註解:還好還好小蜜蜂準時畢業...)

也可能是因為一有空就關在家裡啃著 Friends,讓我反覆的思考著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這件事情。

今天之前,我一直相信男女間的純友誼是存在著的!也跟幾個朋友聊過,男男女女都有。我們都覺得,男女間的純友誼存在與否,是條件式的。例如說一對雙方都很談得來的男女也都單身,代表著這對男女是互相對對方有好感,男生有著想常與這個女生談天的動機,然後在伺機進行下一步。

但假如女生的對這個男生的好感還不至於到達可以談戀愛的那種 feel ,那麼這份感情只要是男生夠理智,都會尊重女生的決定(因為也苦無機會)而繼續維持純友誼的關係。這是『理智和慾望』的拉鋸戰,以投資學來說可以解釋做標的物機會的關係!所以我的看法是:當理智戰勝慾望之時,男女間的純友誼就是存在著的,當有標的物出現卻苦無機會時,純友誼也還是存在的。但是,這個純友誼不會是長久永遠的,是有時間性的。也是會因每個人情況不同而有時間長短的不同。

當異性好朋友的感情,可以好到除了彼此的男女朋友之外,還可以分享所有歡喜悲憂,喜怒哀樂的唯一對象,那麼純友誼一定不會存在,只是沒到時間超友誼罷了!!異性好朋友,要維持長久純友誼的關係,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雙方彼此都要有固定的另一半,而且都彼此要熟識請注意,是熟識。要想辦法讓自己跟對方的另一半相當熟,才能有『朋友妻不可欺』的道德;不然,讓自己跟對方的另一半只是互相點頭之交的話,很可能就是助長『劈腿風』的流行。

我跟 Nancy 聊,原來越單純的人越是相信,男女生之間會有純友誼。然而,人生經過歲月的洗禮,經驗的累積與成長,我們發現,男女生之間的純友誼,儼然變成條件說了。

一直相信純友誼絕對存在的我,終於讓一直不相信男女間會有純友誼存在的他,要開始相信了。不過卻這時候,我開始有點動搖了… 因為他身邊的那位女子,跟他實在太要好了…(是不是我不夠自信了呢?)

看著【FRIENDS 六人行】這套劇裡的這些朋友,不論曾經做過什麼愚蠢的事情,或有爭執或有吵架,這些朋友都是永遠無條件的互相支持著! (我不禁在想,我身邊有這麼要好的朋友嗎 ? ) (2007新註解:有,上一篇文中的"麻吉"就是萬中選一的好朋友啦~)

這雖然是一套過季的影集,但我還是覺得很值得推薦,而且我覺得內容情節也不會過氣,一部能連拍十年的電視劇,還被翻譯成各種不同的語言配合在各地演出(日本語發音、德語發音、葡萄牙語發音、西班牙語發音...),所以還沒機會欣賞這套影集的朋友,就先來一睹為快劇中人物的簡介吧!而且,你還能從其中去感受男女之間那份單純的純友誼。


另一篇是【曖昧朋友】(2005)

在網路轉寄的信件裡看見講曖昧朋友的文章我整理了一下貼在下面。

在你心中有這樣的一個人嗎?
也許你們相遇太晚,你們身邊已經有了另一個人。

於是你們保持了朋友的關係。
但是你們心底清楚,對這個人,你比朋友多了一份關心。
即使拒絕讓他名正言順的牽著手,還是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

他遇到瓶頸時,你會盡你所能的關心他。
朋友吃醋了,你會解釋說你和他只是朋友,但你心中會有那麼一絲的不確定。
每個人這輩子,心中都有過這麼特別的朋友,很矛盾的行為。
或許一開始他不想只作朋友的,但久了,突然發現這樣最好。

你寧願這樣關心他, 總好過接受而不被祝福。
你寧願做他的朋友,彼此不會吃醋,才可以真的無所不談。
特別是這樣,你還是知道,他永遠會關心你的。
做不成男女朋友,當他那個特別的朋友,有什麼不好呢?
你心中的這個特別的朋友...?是誰呢?

很多感情因為一廂情願,最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一些本來很好的友情,卻因為按奈不住的說出喜歡你,
連朋友都似乎難以維持下去,

就像是一場賭注,表白之後或許成了男女朋友,或許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有些事不是你能預料的,保有原來的神秘對彼此都好,
可以在制式的感情之外增添一抹綺彩!

↑↑↑↑↑這些,你看到了嗎?

我相信在生命中,我們會不斷地演出這樣的橋段,在生命裡往來的人或情深,或緣淺,都在天定,但其過程仍可有選擇。

而這選擇,是…

我選擇跟你當朋友。

《全文為小蜜蜂™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pei117&aid=1258088
 引用者清單(1)  
2007/09/27 13:13 【變形小金剛的胡言亂語】 男女友誼?存有疑…

 回應文章

所羅門&書拉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之間純友誼要看談的是什麼?
2007/10/12 17:43

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呢?

要看談的內容是什麼?有些事只有特定男女朋友可以聊,但有些隱私性內心情感世界的感受,想法與未滿足的期待則是不可以隨便找人聊聊的,那會迸出火花的,會不知不覺就出現若有所思與期待的,

總而言之,要設立談話聊天的界限,小心為要!


主愛的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創意
2007/09/27 14:56

照妳的分類看了妳幾篇文章

妳分類的名稱很有創意

有意思

恩沛(janpei117) 於 2007-09-27 20:00 回覆:
我也是覺得很好玩。

主愛的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的標題
2007/09/27 11:34

哈哈 我喜歡你的標題

男女友誼存有疑

恩沛(janpei117) 於 2007-09-27 20:02 回覆:
對純友誼有懷疑是我以前一個同事 Nancy 她老公的看法,所以我就改這樣當標題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