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公寓4樓〕逝去的回聲2
2006/08/08 14:44:10瀏覽663|回應2|推薦26

 我們都玩過大富翁的遊戲,遊戲進行中偶爾會翻起一張機會或命運,人生的過程也一樣,在生命轉彎處,隨時會有不同的風景等待我們!我不知道逝去的這位同伴心裡怎樣想。是不是病了?

2006.08.08

 

 穿上襯衫繫上領帶的我,再見到昔日同事,心情的複雜不言可喻。

 

 C的逝去摯友,有一段時間選擇遠赴東南亞

 

 我後來曾和C的逝去摯友是同事,他因為話不多,所以我平日和他屢有交集卻少交談。兩年前,綠園道的巧晤,說不定是我和他聊最多的一次

 

 印象中C的逝去摯友是具藝術家的性格,平面設計領域的專業已達爐火純青地步卻不善交際

 

 十幾年前我曾側面聽聞出版人W先生憶及:「美洲版中國時報時期,他們幾人一道工作的往事……!」

 

 我所知道他平面設計的作品有──漫畫教學、歷史類型出版社、青年漫畫雙週刊的企劃版面……等。

 

 記得十幾年前有一次,經營平面設計工作室的好友M兄,和我閒聊時還提及:「不知道C的逝去摯友,所設計版面上出現的效果,到底如何來製作?」

 

 可見C的逝去摯友在平面設計領域上卻有獨到的一面

 

 我突然想起白天看過林清玄星月菩提裡,記載瑜珈行者的經典《聖博伽瓦譚》中巴拉達國王修行的故事:

 

 巴拉達國王中年後來到森林,將生命用於自覺。冥思修行時,為了救助一頭母鹿受獅子驚嚇生產的小鹿,而起了惻隱之心。

 

 巴拉達行者的心情隨著救助小鹿起伏,巴拉達行者尋找小鹿時,在黑暗森林跌倒,並受了重傷,在臨終時仍然牽掛,惦念著那頭小鹿……。

 

 等到巴拉達行者醒來時,發現自己已是一頭鹿了,那是他的下一世。

 

 這個故事說明我們的意念,對於自身的影響──平時善於控制自己的念頭,問問自己心在哪裡?包括臨終的念頭。

 

 C的逝去摯友臨終時,腦海裡閃過什麼念頭?什麼想法?

 

 我們在生活間照顧自己的念頭,包括善念、惡念,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呢?

 

 CC的逝去摯友間的故事,只是眾多在台北這個城市構築夢想其中的一部分而已我們在這個城市一起度過年輕時無數個寒暑許多人的謀職經驗是換一個工作,即換一批同事我們這群人當然也是如此,所不同的是,我們間或先做朋友,後來才成為同事

 

 第一次見到C的逝去摯友前,我知道CC的逝去摯友間是同事,也是工作室伙伴,更是一同居住的室友城市的外地客,年輕時在台北共同築夢

 

 當時,M領著我以及C,還有數位同伴,一塊去搬運C存放在C的逝去摯友處的書籍,只是匆匆地見過一面

 

 後來,我在大尖東出版社任職時,C的逝去摯友剛從東南亞回來,我與CC的逝去摯友間首度成為同事

 

 較多聯繫的一次似乎是為齋藤千穗畫冊編務的事,以後,不是同事時陸續在C的住處見過幾次

 

 平日的我話本不多,C的逝去摯友話比我更少印象中C的逝去摯友,從臉孔來看不像是一位寡言的人,但我看到的只是他臉孔的風景,至於深入的交談心靈的風景則緣鏗一面

 

 我想到間接有合作關係的一位詩友,他選擇恐嚇的方式對政治人物嗆聲至於C的逝去摯友呢怎樣的理由讓他以這種方式關掉人生風景的插頭

 

 C說要誦《往生咒》回向給他,我呢?我以什麼方式紀念這位同伴」?突然……突然,我無言沉默在記憶的井底,在逝去歲月的回聲間……。

 

每年都有新的臉孔,經由工作或學業來到都市,也有舊有的臉孔繼續堅持崗位或與現實妥協,有些人則中途下車。

 

 我們這些人碰撞後,又各自朝不同方向前進。偶爾駐足停下腳步,以客觀的眼光,瀏覽你的人生風景吧!待俯拾有所得,風景清晰後再重新出發。

 

 我們都玩過大富翁的遊戲,遊戲進行中偶爾會翻起一張機會或命運,人生的過程也一樣,在生命轉彎處,隨時會有不同的風景等待我們!我不知道逝去的這位同伴心裡怎樣想

 

是不是病了?

 

 當試著看待逆境為機會時,一切都會顯得不同!

 

 得知C的摯友逝去的消息前,我正在抄錄《法華經》,此時我不禁試著推想:倘若袁哲生看過袁了凡寫給子孫所看的《了凡四訓》,C的逝去摯友生前倘若能接觸精進佛法,那麼,不知道他們兩位是否還會選擇輕生呢

 

 這些年紀比我長的前輩們,或許前世都是百帝圖裡的帝王,今生卻遭逢劫難吧!客廳白天堆成沙發,夜晚則為床鋪的《百帝圖》書籍,我嚐過那樣生活的滋味以後,才知道書籍可以這樣生冷、堅硬,他們不是都具有生命的嗎?有時候我會羨慕當時在那裡打「書」鋪睡眠準備聯考的Y君,可以離這些帝王的生平那麼近……。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388885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林清玄
2006/08/12 22:50

這個曾經風雲一個時期的文化人物,

不知近況如何?

在台灣時,

間接從好友那兒知道他過去發生的事——愛情故事,

對他的前妻,

一直感到很心疼……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聲
2006/08/10 01:21

  讓我看見了未曾參與的,逝友過往的片段風景。

  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