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公寓4樓〕逝去的回聲1
2006/08/08 10:09:52瀏覽1141|回應0|推薦27

C的逝去摯友之1

 我的記憶就像電影膠捲一樣,說是電影膠捲,倒不如說是,我一下子被丟進記憶的井底,那裡沒有聲音,沒有顏色,只賸下逝去歲月的回聲……。

 部落格上得見C的摯友逝去的消息,我的感覺是驚訝與錯愕交雜……。心靈徘徊在C的部落格文章間輾轉回顧

 47歲的年齡,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我知道這個消息時,恰好是農曆七月1415的交換日

 一定有些怎樣的寓意,等待我去解讀吧!

 報載袁哲生死亡的消息時,我的心情恰如第一次聽聞詩友談起袁哲生捲菸草來抽的故事一般袁哲生的幽默……,那時,我抽著來自袁哲生介紹的菸草再來的消息就是報上登載的袁哲生訃聞了

 但是,這次不一樣,C說他的摯友年輕時燦爛的二十年時光,C幾乎與他度過。我與C的摯友不熟,然而,C所說的二十年時光,我的角色恰如在CC的逝去摯友間穿梭出入C的逝去摯友話並不多,我的記憶就像電影膠捲一樣

 說是電影膠捲,倒不如說是,我一下子被丟進記憶的井底,那裡沒有聲音,沒有顏色,只賸下逝去歲月的回聲……。

 最後一次見到C的逝去摯友是兩年前我在房屋仲介公司任職。那時,同事阿賜對我說:「剛接一間永和綠園道的一加一套房,等一下要開放看屋!」

 開放看屋的意思是,業界只要有新接的案件進來時,除了書面上的房屋物件介紹外,會邀請同事一道前往看屋,順便向同事介紹物件的特性以加深印象,便利同事們向客戶介紹該物件。

 那是一間可以當成個人工作室的房屋。進去那間一加一套房後,正當同事阿賜對物件侃侃介紹時,我卻留意到房屋擺設上的熟悉感,這才好奇地流覽書架上的書籍。

 「是《百帝圖》!」

 《百帝圖》是一本設計上很好利用的參考資料,裡面有歷代君王的手繪圖片。在過去版權觀念拉距的時代裡,CC的逝去摯友恰好剛出版這本書籍,資金投入印刷上市後,沒想到坊間有家出版社恰好取得代理權

 出版夢碎還在其次,法律紛爭與金錢的損失,怎會是短缺資金的出版設計人所能負擔呢?

 都是一些設計書,同事阿賜對我們說起:「房子裡面現在有承租方,已經找到房子,很快會搬走。」

 同事對於房屋的介紹聲音逐漸離我遠去……。屋裡兩位承租方的臉孔卻逐漸清晰。這兩位承租方都是以前我的同事,其中一位就是C的逝去摯友

 生命是奇妙的想一想我們有多少同事多少好友,分開以後會在街上無預警恰好遇見,人生的分分合合最是奧妙

 C下一輩子還要和C的逝去摯友當朋友!如果有下一輩子……。如果有上一輩子,我們這些人的遇合,是怎樣的一種因緣呢?

 那些經商失敗的《百帝圖》,後來整捆整捆隨著C搬遷,有一次因為書籍太重,搬家公司只好選擇僱用吊車,書籍崩落還不慎壓壞樓下的石綿遮雨棚

 那一年的客廳,這些《百帝圖》堆成床鋪,成為起居的一部份,我們坐在歷代帝王的身上生活。心靈是富裕的!

2006.08.08

 

本文登上 中時電子報|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95.12.1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388539
 引用者清單(1)  
2006/09/07 05:07 【私文帚地】 野散文│我的常綠莊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