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目標才會進步
2011/05/23 00:08:22瀏覽362|回應0|推薦1

    剛開始學做網拍的時候,教我的朋友H告訴我他設定目標要在年底時逹到多少的評價,那時不懂評價的用意也不懂為什麼要設定目標,於是就把疑問提出來問朋友;朋友回答我:評價是一種信用,而有了目標才會有進步,不然就會停留在原地不會進步。

     真正踏進網拍的經營以後,賣場的商品剛上架我就設定了目標希望一個月內可以開市,而設定一個月內開市的原因是因為朋友告訴我他在商品上架後一個月開市,於是我就以他為目標也設定了一個月開市的目標,結果真的在一個月時開市了;接著我又設定了目標希望能在兩個星期內賣出第二樣商品,結果才一個星期時就賣出了第二樣,於是我就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設目標;後來隔年又認識了其他想要經營網拍的朋友時,H幫大家設定了要在年底前達成多少評價的目標,結果因為我的門檻較低所以離年底還很遠時就達成了,所以我又幫自己設定了更高的目標,到了年底時果真又達成了;我甚至設定一個更難的目標就是要追上H的評價,雖然機會不大,但總是一個目標,這樣不但會要求自己要更進步,朋友也會因為我在後面追著他的步伐,為了不讓我追過去,他也會更加緊腳步往前衝。

     記得剛上國一時,我旁邊坐了一個國小時在學校當田徑選手跑步很厲害的同學,當開學沒多久學校要測體能時,有一個項目就是100公尺的測量;老師要我們坐在一起的同學兩個一組同時跑,那時我心想慘了,旁邊那位同學那麼會跑,而我則從國小就是跑步很慢的人,如果兩個人一起跑速度上一定會差很多,所以心情很緊張;等開始跑了以後,我心理只有一個念頭:要追上前面的同學!結果等那位同學跑到終點時一回頭我也跑到了,她被我嚇了一跳,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會跑那麼快!她跑了12秒多,而我則是跑了15秒多,這可能是我有始以來跑得最快的一次了,而我之所以會跑那麼快是因為前面有個人當我的目標,我要趕上她,所以才會那麼快就到達目的地。

     相同的道理,我也把朋友H當成我要趕上的目標,緊緊的跟在他後面跑;而且為了要讓自己更進步,我不斷的去上課學習新的知識,只因為覺得朋友會的東西我也要學會,甚至要學會他不會的,就這樣無形中我一直在進步,過去一年學到的許多知識可能比過去十年還要多。

       所以當我去年年底達成了目標以後,我問朋友今年要幫大家訂多少目標,朋友說:你們都已經會了就自己訂目標吧!於是我先以半年為基礎訂了新的目標,而現在才五月中旬我的目標已經快要達成了;這就是一開始朋友就告訴我要設定目標的目的:有目標才會進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ccc&aid=5241694